首页 > 最新动态 >内容详情
主题教育部长谈 ②丨镇雄、彝良、威信县委组织部长守初心强信念、担使命做先锋…
发布日期:2019-11-08 16:24:58     来源:红色扎西


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出“主题教育部长谈”,从县(市、区)委组织部长视角出发,围绕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做法、谈经验,进一步引导全市组工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发挥堡垒作用  决战脱贫攻坚

中共镇雄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

杨凯

用情践初心、一线担使命,镇雄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最核心的实践载体,让170万人民过上有尊严而幸福的生活作为奋斗目标。全县党组织以“把主题教育的成果写在田间地头”作为工作标尺,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组织引领,脱贫有保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整合各类优质资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障。一是让组织硬起来。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排查出来的22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问题短板,制定“一村一策”,拟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个清单,设置重点整顿对象告示牌,采取“挂包驻结”措施进行集中整治(每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挂点、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不销号不摘牌。通过整顿,效果明显,个别村从软弱涣散转化为先进示范。二是让队伍强起来。加强对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注重从现任村干部、乡镇干部、挂钩部门干部、退伍军人或返乡创业人员中选优配强村党组织“领头雁”,今年累计撤换调整村级党组织书记71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16名)、选派21名乡镇干部担任村“两委”负责人。充分发挥省委下派帮助镇雄脱贫攻坚50名工作队员,县委下派41名深度贫困村帮助脱贫攻坚工作队员、66名脱贫“摘帽”督导员,中央、省、市、县帮扶单位下派793名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优势,帮助村级党组织理清脱贫思路、锤炼务实作风、建强基层队伍,着力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三是让形象立起来。从细微处着力、经常中入手,针对少数村(社区)存在的问题,对合理规划布局、规范服务大厅、简化上墙内容、规范档案材料、加强队伍管理、坚持严管厚爱、抓实教育管理7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详细列出30条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制定下发了《关于镇雄县在脱贫攻坚中强化村(社区)建设的若干规定》,着力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提升在脱贫攻坚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确保“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


强化组织覆盖,发展有力量。把支部建在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易地搬迁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群众基础好、经验丰富的优势,不断提高“三个组织化”程度。一是在产业发展组织化中破局。坚持因地制宜、创新思路,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种植养殖业,不断将产业经营主体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截止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有86家成立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二是在劳务输出组织化中提质。坚持“打工的事交给你、家里的事交给我”的工作理念,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劳务输出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走出了一条“输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就业扶贫新路。在云南昆明、广东东莞、安徽芜湖、浙江永康和浦江等镇雄籍人员劳务输出集聚地成立了39个外出务工党组织,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优质岗位和稳岗、维权等贴心服务。组织在家党员组成“互助队”,帮助照看留守老人和小孩,消除务工人员“后顾之忧”。三是在易地搬迁组织化中出招。县级层面成立临时党工委,涉及搬迁工作的乡镇及9个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下设综合服务和志愿服务临时党小组,统筹做好搬迁前、搬迁中、搬迁后的组织和跟踪服务,把搬迁群众当亲人、搬迁工作当家事,开展精细温情服务,第一时间解决搬迁中遇到的难题。成立扶贫车间,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确保全县10165户4687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及同步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强化组织功能,服务有温度。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让党员干部在走深、走实中密切干群关系,在实干、干实中解决群众难题。一是心贴心服务群众。实行村干部包组、挂村工作组包片、驻村工作队员包区域,实现对村民小组工作的“三重覆盖”,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和群众会,广泛搜集意见建议,认真开展“三讲三评”,讲清讲透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就业就学、教育医疗等政策。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倾听访求,帮助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农村党支部为单元,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妇女协会、青少年协会、老年人协会等群众性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服务队、巾帼志愿队、能人互助队“四支队伍”的作用,解决卫生整治、操家理屋、纠纷调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二是实打实解决难题。严格落实“一月一走访、一月一研判、一月一解决”工作机制,每月开展“到户看院子、抬头看房子、伸手捏管子、进门开柜子、走进问身子、坐下问孩子”的深入走访活动,实地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认真对照户脱贫、村出列标准,紧扣年内基本完成扶贫项目建设、基本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两基本”目标,对走访排查出的问题短板,由村级、乡级、部门、县级四个层面逐级分析研判,逐户逐项研究解决措施,一项一项盯住落实,做到解决一项、销号一项。

以将军精神为镜子 对照党员初心使命

中共彝良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

陈皓霁

罗炳辉是从彝良这片热土走出去的将军,是1989年11月中央军委确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33位军事家之一,他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在他的精神鼓舞下,彝良儿女奋勇前进,不管是在地震灾区还是抗洪一线,他们都置生死于不顾、奋勇争先,在不同时期呈现出不同的表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留下了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宝贵精神财富。当前,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我们就是要以将军精神为镜子,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是照将军精神镜子,让党员学将军为人品德。将军12岁那年,由于不甘忍受恶霸欺负,背着父母一纸诉状将当地“豺狗儿”告上法院,这个敢吃雷公胆又“不懂事”的“干娃娃”,与“豺狗儿”打了一场惊动县城的平头官司,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他在部队担任军官后,始终做到身先士卒、仗义疏财、敢鸣不平,深受士兵的拥戴。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学习罗炳辉将军处理问题公道正派的求真和求是精神,群众面前一视同仁,在大是非面前坚持正确的观点和主张,分清黑白是非,敢于仗义执言,主动承担责任。


二是照将军精神镜子,让党员学将军处事风格。罗炳辉在革命处于低潮时,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发动著名的吉安起义,从敌人强大的营垒中冲杀出来,投奔到革命队伍。加入共产党以来,他始终不渝地抱着报效祖国、解放人民的坚定信念,在纷繁复杂的革命斗争和艰苦卓绝的战争生涯中,“宁愿跟烈汉拉马,也不给瘟脓公当军师”,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进退泰然,出生入死,屡经磨炼,克服了前进中遇到的重重困难,执着地寻找正义之路。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工作越到最后,任务越重,事情越难办,很多同志不免有厌战情绪,出现做事虎头蛇尾现象,学习罗炳辉将军精神的重大意义就在于把他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精神用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鼓舞全县党员干部树立必胜信心,拿出舍我其谁的意志、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攻坚战。


三是照将军精神镜子,让党员学将军为官之道。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他们存在的最普遍的问题就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严重欺骗了党组织,辜负了党对其一直以来的培养。今天我们学习将军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一心为党、对党忠诚的为官品质。他自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就把一生交给了党,交给了人民,交给了革命事业。在战斗中,总是亲临一线指挥,不顾自身安危。在革命战争岁月,他同战士穿一样的服装,过一样的生活,拿一样的津贴,吃一样的饭菜。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他号召根据地党政军民抓好生产,军民携手,把周围的大部分荒地变成了第二个“南泥湾”,繁荣经济,改善生活,共度难关。


四是照将军精神镜子,让党员学将军爱民情怀。李世民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十多亿人口的大国执政,没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不行的,然而群众基础从何而来?就是经过共产党若干年来与群众建立的鱼水情深,是战争年代通过血与火的严峻考验而锻造的。罗炳辉将军在世时,常常教育部下说:“老百姓是人民军队的母亲”,“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经常到“母亲”那里去。作为党培养的干部,我们也要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困难,关心他们的疾苦,重视他们的生产生活。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党员干部,就是要千方百计,严格按照户脱贫村出列标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县人民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五是照将军精神镜子,让党员学将军守廉意识。罗炳辉从小到大,直至献身疆场,始终以国家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长期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在滇军北伐途中,罗炳辉率领几百名民夫承担运输任务,手下几个滇军军官心里不服,造谣吓跑几百名农夫,并要求他把剩下的民工工资拿出来平分,他听后非常气愤地说:“我真想不到,你们会用如此的办法,吃掉老百姓的血汗钱,你们的心能安吗?”罗炳辉担任江西吉安靖卫大队长期间,吉安县长彭和明点头哈腰送去五千元的支票,罗炳辉不屑一顾,顺手撕烂,砸于地上,怒目圆睁,恶狠狠地盯着彭和明,轻蔑地呵斥道:‘姓彭的,老实告诉你,我罗炳辉就是被冻饿而死,也不会要你昧着良心、敲诈勒索来的钱。”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经得住金钱、美色等的考验,守住底线、不踏红线、不越界线,清白做人,廉洁为官。


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今天,我们将踏着将军足迹,在将军精神的指引下,朝着他未走完的路继续前行。当前,在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全县各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就是要用好用活将军精神这本教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实现彝良脱贫摘帽目标。

强化教育  用活机制  容纠并举

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中共威信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

罗忠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威信县各级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当前仍然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加强党的建设、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但仍有少数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情况。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本领过硬的“威信铁军”,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突出重点,强化教育,激励干部立足岗位自觉担当作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我们必须坚持把干部的思想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在践行党性初心上下功夫、在擦亮党员政治底色上出实招、在引导干部担当作为上求实效,以强化教育来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自觉性。

一是突出信念教育,让干部有自觉担当作为的无私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走过了98年的风雨历程,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在新的形势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践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让担当作为成为各级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  

二是突出党性教育,让干部有自觉担当作为的浩然正气。目前,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想当“太平官”“糊涂官”“慵懒官”,不敢为、不善为,缺乏定力和敢于啃“硬骨头”的干劲与韧劲,说到底就是党性出了问题,信念不坚定。党性是一名领导干部的生命线,我们要聚焦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依托威信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和党性教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加强党性锤炼,增强宗旨意识,不断提高主动担当作为的党性意识,推动全县各级干部继续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中建功立业。

三是提高政治站位,让干部有自觉担当作为的政治定力。各级干部都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要克服盲目乐观思想和消极厌战情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重整行装再出发,积极投入到全县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和乡村振兴战略之中。 


积极探索,用活机制,激励干部立足岗位主动担当作为

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给予广大干部更多的关心和关爱,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求真务实的干事创业环境,增强各级干部的思想认同和价值认同,激发广大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施展才干,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一是用活考核评价机制让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要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威信县干部日常考核办法(试行)》等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年度考核、推进日常考核、强化专项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实干精神、担当品格和吃苦耐劳的综合考核评价,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考核识别干部,突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点识别干部、在综合考核和日常考核中全面识别干部,注重将工作调研、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年终考核等方式结合起来,为选人用人提供准确依据,真正使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挂起钩来,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二是用活选拔任用机制让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好习总书记好干部的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不拘一格选人才、敢为事业用人才,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及时大胆用起来,把这些干部选拔到脱贫攻坚一线、农村基层一线、重点工程一线、信访工作一线等急难险重一线经历风雨、锤炼作风、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强健筋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群众工作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对那些作风飘浮、消极懈怠、萎靡不振以及不愿为、不善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通过激浊扬清,让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得重用、受褒奖,让碌碌无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使广大干部有所敬畏。

三是用好关心关爱机制让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干部既有政治发展的需要,也有物质经济的需要,还有精神慰藉的需要,更有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我们要当好广大干部的“贴心人”,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情感上认同。要用好谈心谈话这个利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倾听干部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意见诉求,及时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的情况,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对思想有问题的、工作有困难的要及时疏导情绪,帮助解决诉求和问题,不断给干部加油鼓劲,使干部心宽气和,轻装上阵;要进一步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落实好扶贫干部待遇保障,强化人文关怀,做好抚恤救助,主动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解决困难和难题,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安心心扎根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特别是要给工作条件比较差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之中。同时,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基层减负的措施,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从“文山会海”“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抓发展。


强化措施,容纠并举,激励干部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我们要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走出“多干多出事、不干不出事”的思想认识误区,引导干部放开手脚、大胆探索、主动作为,争当各行各业的实干家和领路人。

一是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区分开来”(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的有规不依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清楚地划分了容错机制的适用范围,给敢拼、敢闯、敢干的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打了一剂强心针。我们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坚持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意见》《昭通市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办法(试行)》要求,结合威信的实际,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尤其要进一步明确容错免责情形,规范容错认定程序和澄清保护制度,对于“无心”“无禁”“为公”犯的失误,应理解并大胆宽容,积极帮助改正,并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工作;对于“有意”“严禁”“为私”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给予严厉惩处,不能让容错成为少数干部违纪违规的借口和“保护伞”。

二是坚持容纠并举,以容错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以纠错帮助干部成长进步。容错是纠错的前提和基础,纠错是容错的目的和意义,只容不纠势必会形成纵容之势;只纠不容势必会挫伤干部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所以,在工作当中,我们必须坚持容纠并举,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干部的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最大限度减少干部犯错的几率。

三是坚持辩证对待,帮助勇于担当作为的有错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大胆工作。对那些在工作中有所失误的干部,要加强调研和分析研判,不能“一容了之”,也不能一棒子打死,不能永远弃之不用。给予干部容错后,只要能够端正态度、改正错误、做出贡献,同样是党的好干部,这样的干部该表扬的要表扬、该评优的评优、该用的要用,真正让给予容错的干部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进一步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全县的工作大局之中,立足岗位想担当、愿担当、敢担当,愿作为、能作为、敢作为,大胆主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面对问题敢抓敢管、解决问题见底见效,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为加强党的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凝聚磅礴力量,让全县人民群众过上富足、幸福的美好生活。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