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大关县:抓实主题教育 促进教体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05 09:27:45     来源:大关县委教育工委办 蒙世清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关县委教育工委在县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教体系统实际,靠高要求,从严落实,创新载体,注重结合,抓实全县教体系统各党总支(支部)主题教育,推动大关教体工作发展。


一、统筹推进,全面覆盖


一是公办民办全覆盖。全系统100个公办学校(幼儿园)党组织和1个民办幼儿园党组织共1091名党员,按照县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对标对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干部教师全覆盖。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局机关党员干部、局管校级领导干部、党员教师三类对象一体推进,学做结合,分层实施,确保干部教师全覆盖。截止目前,已下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2100本、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30本、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2600份。各党组织均已通过微信、QQ等建立党员教师网络交流群,将主题教育的要求及时得以传达和跟进,并更好地推动线上线下学习与分享。


二、抓实学习,锤炼党性


一是领导带头促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工委带支委、支委带中层、中层带党员”的教育模式,上下联动,确保实效。10月25日大关县委教育工委举办教体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班,党工委书记吴维忠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工委委员黄照福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进行专题辅导、交流学习体会。各党总支(支部)开展多形式的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基础,提升整体素养。二是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县委教育工委利用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职工学习例会、专家讲座、参观教育基地等,开展读党章、学讲话、忆党史、谈体会活动。举办了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读书班,组织召开了2次理论专题学习,党工委书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教育体育系统丰富学习载体,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和微信公众号等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采取“故事党课”“微党课”、微视频等生动鲜活的方式,通过观看《榜样4》《“云岭先锋”夜校三十期<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二、三)》等,到烈士陵园缅怀先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同唱国歌同升国旗,学习张富清、张桂梅先进事迹,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为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三、主题教育与教育工作精密结合


坚持调查检视贯穿始终,把握中心工作,做到求真务实、学以致用。聚焦“三个一”活动,切实做到调查研究与教育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发挥主题教育检视作用,有力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一是加强督导检查,找准工作症结。县委教育工委成立4个巡回指导组,指导局机关、各学校(园)开展主题教育,对发现的优缺点形成总结报告,为县委教育工委调查研究提供线索,切实有效的推动了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二是聚焦重点工作,摸清摸透实情。各校(园)党总支(支部)不忘扶贫“初心”,党员教师深入建档立卡及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县委教育工委组织党员教师开展教学课赛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全县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各校(园)党总支(支部)结合目前的教育教学实际,开展“三结合”活动(把主题教育活动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活动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活动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结合起来)等。三是深入分析研判,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县委教育工委制定班子调研方案,分析工作短板,通过大家访、深入一线、座谈交流、意见征集等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寻突破,共开展调研次数11次,通过教师手机扫《大关县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调查问卷》二维码进行调查,收回调查问卷1463份,建立问题清单,形成调研县委教育工委报告1份。


四、强化立行立改,把“改”字贯穿始终


坚持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立查立行立改,做到勇于革新。县委教育工委把现实问题的整改率、推动教育发展改革的贡献率作为主体教育落地见效的重要指标,坚决要求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一是针对2018年教体系统软弱涣散党组织,注重过程性监督与指导,通过实地走访、调阅资料、谈话谈心等形式,让整改工作实施到位。二是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和学生资助政策,建立健全学籍管理制度等控辍监控机制,做到义务教育有保障。三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坚持把简政放权转变落实到优质服务上,减少学生及家长为办学籍的往返次数。四是针对干部教师职业倦怠,将思想教育纳入干部教师培训内容,以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为载体,强化考核力度,全面引导教师不断提升爱生、敬业、乐业的思想精神。


五、抓实载体,亮点纷呈


一是结合“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活动,构建“立德树人守初心,甘为蜡烛担使命”主题教育特点,根据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八个一”要求,明确“三亮三比”(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抓手,开展了党员教师“送教下乡”,上公开课、示范课,联系班级、宿舍管理等活动。开展了“千名教师访万家”和“双报到”活动,每名党员参加1次志愿服务,走进社区家庭访贫问暖,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每名党员教师每人帮扶1名家庭困难学生;每名党员教师每人帮助1名学习困难学生;每名党员教师每人联系指导1名青年教师;每名党员教师每人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校情、师情和生情,纷纷创新载体,用各种形式为祖国母亲的70华诞庆生,向祖国母亲深情告白。二是大关教体系统主题教育8条信息被共产党员网、人民日报市场网络版《百姓中国周刊》、人民日报市场网络版《民声面对面》、云南文明网和红色扎西网等媒体采用。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