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一堂振奋人心的党课|朱家伟:组织起来,汇聚脱贫攻坚磅礴伟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
发布日期:2019-07-02 18:02:00     来源:市委组织部新闻和网络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决战脱贫攻、冲刺全面小康的决胜期,国内外形势更加错综复杂,我们党时刻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在这种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只要是可能的,就要毫无例外地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的原则,汇聚力量,众志成城,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伟大胜利。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的伟大日子里,昭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家伟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组织起来 汇聚脱贫攻坚磅礴伟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为主题,为全市组工干部讲了一堂振奋人心的专题党课,号召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和全体组工干部悟初心、守初心、担使命,感党恩、跟党走,更好地发挥组织部门政治机关作用和组织发动优势,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昭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决战中彰显组织部门新作为、展现组工干部新担当、树立组织系统新气象。



“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到位、社会帮扶作用发挥不到位等等各种问题,一定程度地影响了脱贫攻坚质量和前进步伐。在此背景下,我们深刻理解和运用‘组织起来’的要求,把‘组织起来’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到极致,对组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中心大局具有重要意义……”朱家伟以“组织起来”为主要内容,从毛泽东同志的《组织起来》引申谈组织工作,引领大家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组织力,把各方面力量组织起来,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朱家伟紧紧围绕“为什么要组织起来;为什么组织不起来;怎样才能组织起来,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三个方面,明确指出组织起来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全面提升组织力,根本任务是要把人这一生产力中的第一要素组织起来,在各级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人和农民群众中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使党组织成员成为宣传动员、凝聚发动的主体,让各方面人的力量动起来,特别是要号召党员同志走在前、干在先,起好带头示范作用,感染引领群众。朱家伟从“没有忠诚担当的领头人来组织、没有坚定的信念来组织、没有深入细致的作风去组织、没有贴近群众的思想方法来组织、没有深入群众中去组织、没有组织资源不便组织”等原因,深入分析当前工作中部分党组织和组织部门存在的问题短板,号召全市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以更高的自觉、更严的要求,树牢“脱贫攻坚责任在我”的担当意识,切实把普通党员组织起来、把帮扶干部组织起来、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把各类人才组织起来、把社会力量组织起来,把抓党建促脱贫的重任扛在肩上,围绕共同的目标组织起来,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精力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劳务输出组织化、易地搬迁组织化“三个组织化”程度,通过组织发动和组织参与,汇聚千里奔流、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谱写昭通决战脱贫的历史新篇章。

朱家伟指出,当前,我们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以主题教育开展的实际成效推动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如期完成。

朱家伟强调,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十分明确,就是尽锐出战、背水一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既是一名党员干部,更是一名组工干部,我们除了肩负着各自帮扶的责任,更加承担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任。大家一定要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责任担当,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为民情怀,不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坚决意志,更好地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组织优势、凸显组织力量,精准有效地把各方力量全面“组织起来”,坚决啃掉脱贫攻坚硬骨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为全市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作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应有的贡献。


 
70分钟的党课,妙语不断——
  

组织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组织起来,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组织起来,才能整合各方资源力量进而发挥最大效益;组织起来,才能永葆我们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人民群众、普通党员、社会组织、各类人才等等这些群体,是我们发展的中坚力量,如果不能有序地组织起来,就如同“一盘散沙”,没有团队意识、合作意识,缺乏凝聚力、战斗力,个人的智慧也将石沉大海,无法实现价值最大化。


要经常性地把党的组织、党的细胞组织起来,经常参加党内政治生活,随时参与重大任务攻坚,抓实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教育管理,在组织起来的实践中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健党的肌体,让党时刻年轻。


以“踏破群众门槛、走进群众心坎”的决心和劲头,深入群众家中话家常、聊农事、讲政策,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摒弃守旧观念,扫清思想障碍。


我们所有的工作开展都必须获得群众认同,要充分利用入户走访、“三讲三评”、院坝会、板凳会等机会,主动倾听群众心声,改善干群关系,不断增强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推进民心向党,实现思想、情感和工作“三个认同”,汇聚齐心协力战脱贫的强大合力。



“朱部长在党课上一针见血剖析了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阐明了‘组织起来’的本质要义,明确指出了下步组织工作的重点,既教思路,又教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将及时消化此次党课内容,深刻理解‘组织起来’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切实把工作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组工干部应有的贡献。”在聆听党课后,大家纷纷表示。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