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蓄力前行 !昭通市189名干部集中“充电” 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本领!
发布日期:2019-06-25 15:11:00     来源: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

昭通市乡镇干部脱贫攻坚业务培训班侧记



6月20日至21日,昭通市在绥江县举办乡镇干部脱贫攻坚业务培训班,旨在通过聆听报告“学”、分组讨论“思”、现场教学“践”、交流经验“悟”,切实提升全市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实战本领和工作能力,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市委书记杨亚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辅导,市委副书记王忠主持开班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真永,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家伟,市委常委、秘书长尹朝禹出席开班仪式。



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经验交流……1天半时间里,市级行业部门领导、县(市、区)委组织部分管基层党建的副部长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及靖安、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临时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党工委(管委会)常务副书记、副主任共189名学员集聚绥江,结合杨亚林的讲话精神集中学习、相互启发,对标找差、沉淀反思。


组织化引领易地搬迁“路”

“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听了市委书记杨亚林的讲话和绥江县委书记杨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介绍后,学员们热烈讨论。



“党建如何引领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搬迁安置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有什么抓手?”“党组织如何发挥组织力汇聚各类扶贫资源要素推动搬迁安置?”参训学员们带着思考前往绥江县兆佳坝安置区(福兴社区)听取有关情况介绍。

绥江县兆佳坝安置区(福兴社区)共安置了1766户6713人。为提高组织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持续能发展、群众较满意”,绥江县探索创新“3237”社区党建治理模式。在村史馆通过搬迁前后资料对比,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崭新变化。

“绥江能够圆满完成验收实至名归,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显著,今年我县要打这场战,我们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组织化水平,推动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有保障……”



“经验是干出来的,‘3237’社区党建治理模式值得学习借鉴,回去后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以党建示范为引领、以结对共建为载体、以便民服务为宗旨、以创新治理模式为手段,不断增强易迁群众的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

在观看绥江县提高组织化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专题宣传片,听取了工作情况介绍后学员们纷纷畅谈感受、分享心得。


组织化走活产业发展“棋”

“产业发展要走组织化、集约化、专业化的路子,才能保障品质,形成品牌”。杨亚林在听取猪猪侠南岸仔猪产业园情况介绍时,向随同参观的全市乡镇干部脱贫攻坚业务培训学员说道。

“龙头企业+公司+合作社+基地+易迁户”和“固定收益+利润分红”的“三联三增”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了绥江县猪猪侠南岸产业园发展壮大,保障了易迁户增收致富、稳定脱贫。产业园经营管理和入股贫困户收益、利益联结机制等有效做法,引起了学员们的深度关注。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吸纳带动兆佳坝易地搬迁安置区600户易迁户,这十分不易”。巧家县红山乡党委书记感慨到,产业虽然不可复制,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思路做法却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我乡立体气候明显,我们发展花椒主导产业作为群众增收支撑点,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行“支部作引领、党员当示范、能人进支部、群众共致富”的做法,有效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组织化支撑稳定就业“梦”

绥江县兆佳坝安置区(福兴社区)扶贫车间是一家专门从事耳机喇叭生产的企业,学员走进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建设扶贫车间,通过社区片区长和党员挨家挨户的宣传组织,可解决300名异迁劳动力就近就业,月收入在2500元以上。同时我们新增社区环卫工、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40个,组织群众开展焊工、电工、钢筋工等技能培训,带动外出稳定务工2825人。



“务工较产业发展风险较低,劳务输出工作中最核心的是要加大组织化力度,不仅仅要提高贫困户的劳动技能,更重要的是思想工作要加强……”“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必须要做到‘就业清’,结合我镇实际就是要通过深入细致地工作,了解清楚哪些群众在外工作,哪些群众不适合外出务工,哪些群众没有工作,充分掌握群众的就业意向……”



“实地参观学习一路下来,都有组织化的影子,我理解的党建引领就业扶贫,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核心,第二是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抓实致富带头人,第三要组织群众参与,我们不要一厢情愿的开展工作,谋事也要谋人……”车间内学员们从不同角度谈体会、说认识、讲打算,在讨论交流中启碰撞思想、学用相长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