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做 >内容详情
市委组织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
发布日期:2016-04-20 02:19:00     来源:红色扎西


4月18日上午,昭通市委组织部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全面动员部署市委组织部机关学习教育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真永在会上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要真心实意地学、积极主动地学、创新方式地学;做是关键,要体现到言行举止上,体现到小节细节上,体现到本职岗位上;要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一线工作成效来体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

●真心实意学 积极主动学 创新方式学

陈真永指出,真心实意学,就是不能把学习当成任务去完成,而是要作为内心的需要去学,工作的需要去学,生活的需要去学,做人的需要去学。积极主动学,就是要用自己内生的动力去推动学习,不能等到集中学习时才开始学,支部讨论时才开始学,一定要主动思考,主动学习。创新方式学,就是要集中所有人的智慧,为学习“出招”。要搭建学习载体,采取多种方式激发广大党员的自主学习意识,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体现到言行举止上 体现到小节细节上 体现到本职岗位上

陈真永强调,“言行举止”四个字清楚地阐释了组工干部要有保密意识,明白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要有先锋意识,明白行动上该怎么走,怎么做;要有示范意识,明白在传递什么样的行为方式;要有底线意识,明白做事的尺度是什么,什么事情不能做。要按照云南省组工干部“十必须,十不准”的要求,一条一条地认真对照反思,加以改进。体现在小节细节上,就是要坚持做好“党费日”、“党员志愿服务日”等细节,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从小事小节开始严格要求。体现到本职岗位上,就是要把工作干劲和激情使出来,要通过建立系列考核评分体系,去工作中的随意化,真正把每一件事情都落实好。

●用政治素质 业务素质 一线工作体现学习教育成效

陈真永强调,组织部门是一个严肃、严格、严谨的部门。工作要实实在在、正正规规,要高标准、严要求,要做得圆满周到。要认真反思在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学和做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进行更好的示范。组工干部一定要学在前、做在前,学得好、做得好,学得深、做表率,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建设绝对忠诚可靠,绝对公道正派,绝对精通业务,绝对纯洁干净的组工干部队伍。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铁云峰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要求部机关全体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入到学习教育中,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勤奋敬业,当好表率,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为我市实现跨越发展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党总支书记、正处级组织员何昭雄主持。

市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开展?

※ 认识四点重大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组工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教育组工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按照党员标准和党规党纪规范言行举止,把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立起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组工干部正确履职尽责的方向指南。促进组工干部树牢公道正派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弘扬进取精神,做到讲原则、讲政策、讲程序、讲纪律,公道、公平、公正地把工作任务一件一件地落实下去,一件一件地抓出成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组工干部练就过硬本领的重要基础。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提升部机关党员干部业务素质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学习业务政策,组织开展业务素质提升活动,真正把学习习惯和思考习惯养出来、把工作激情和工作干劲使出来、把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显出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组工干部永葆政治本色的现实需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抓好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带着问题认真对照党章规定,对照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要求,主动认领、深刻反思、认真整改,切实把作风形象和廉洁底线树起来。

※ 把握六个重点关键

●把“学”“做”结合贯穿始终。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与部机关“五个一”学习制度有机统一,督促党员个人自学,安排党员轮流讲党课,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召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正面典型学习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组工干部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把经常性教育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到党建工作全过程,在推动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上下功夫。以支部为单位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常态化安排,部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日常活动。

●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贯穿始终。把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起来、严肃起来,坚持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志愿服务、“党费日”等制度,不断推进部机关党的建设,指导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组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把从严治部贯穿始终。把云南省组工干部“十必须、十不准”要求融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作为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的重要内容,作为从严治部的具体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专业素质,切实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把推动工作贯穿始终。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动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解决好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提升党员思想素质和专业化能力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

●把着眼实效贯穿始终。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创新形式载体,探索组织开展系列讲话、党章党规解读,学习体会交流,主题实践活动等,积极借力微信等新媒体搭建互动学习平台,增强学习教育实效,以“四讲四有”标准要求自己,“做”出党员样子,体现信仰力量。

※ 抓实五项基础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部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部务会领导下进行,机关党总支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明确工作责任。各党支部书记是主体责任人,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将作为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内容,年终进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每位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将作为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进行年终个人考核评定。

●保证全员覆盖。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在内的所有党员参与进来,防止出现“灯下黑”“落空”现象。坚持落细落小,针对是否按时交纳党费、是否定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牢记入党誓词、是否坚持“三会一课”等细节问题,开展反思和检查整改。

●加强督促检查。探索组织开展各支部间的交叉督促检查,及时发现指出各支部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相互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共同提高。加强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情况的督促检查,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列出任务清单,建立销号制,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氛围营造、强化舆论引导,注重把学习教育中的经验做法和支部党员的优秀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文章,组织进行评比和展示,营造良好氛围。

延伸阅读

今年2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4月6日、7日,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就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4月10日,市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范华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真永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昭通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