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永善县强化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服务群众助创业
发布日期:2014-01-17 17:06:07     来源:永善县人社局

永善县人社局以践行“四群”教育为契机,紧扣“便民、快捷、高效、优质”这一服务宗旨,把返乡未就业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移民、残疾人、返乡农民工和军队退役人员作为就业创业重点扶持对象,积极构建“快贷、贷好、收好、反响好”的工作格局,让这一民生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强化领导,统筹推进。一是抓统筹,重协调。及时成立永善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成员单位统筹协调领导小组,纳各方意见,找结症所在,统筹协调,破解好影响进度的难题。二是抓示范,重带动。永善县把县城步行街和高寒冷凉地区特色天麻产业作为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的示范亮点来打造,对信用好、带动好、效益好的农户或经营户给予示范挂牌,以点带面,重点带动,充分发挥好政策雪球带动效应。三是抓宣传,重实效。2013年,永善县采取宣传栏、黑板报、广告等多种方式,着力提高群众对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知晓率。同时,大量印发《云南省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及申办程序30问》宣传手册,让群众详细了解经办流程,着力解答好群众对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凝惑,提高群众对政策的满意度。

建章立制,规范运行。一是理清职责,完善制度。各承办单位按照“四群”教育标准,对照自己职能职责,认真查摆梳理,深刻剖析,完善一批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高效内控制度。同时,进一步规范担保申请、推荐、调查、审批、档案保管等制度,对各项贷款附件材料实行精细化管理。二是加强公示,强化审核。为确保创业群众公平公正分享好小额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永善县建立并完善了“三公示二审核”制度,即开始贷款前,发布公告,并在相关网站进行指标滚动播出,把指标置于阳光下,坚决杜绝暗箱操作、优亲厚友;对初审合格的扶持对象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复审合格帮扶对象再次进行公示,坚决杜绝以创业之名骗取创业贷款。三是严格落实“三统三分”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理清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构建分工精细合作机制,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从硬件上入手,配齐办公设备,确保经办机构人员、场地、制度、办公设备、管理、经费六个到位。

严把两关,高效便民。一是严把信用关。各经办单位将申贷附件材料报到县就业局后,由县就业局安排信贷经验比较丰富的工作人员及时到工商局、金融机构等单位进行征信查询,确保为经办银行推荐信用度好的贷款对象,高效便捷服务好创业群众。二是严把创业关。对贷款申请人提供的家庭成员、经营场所、经营项目的真实性由经办机构与经办银行联合进行实地考察,对创业项目、创业规模、经营状况及信誉度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和市场分析,有力降低市场风险,引导好群众创好业,着力提高创业成功率。三是优化经办环节。永善县对小额担保贷款申报、考查、审批等纷繁复杂的程序进行精简,优化经办环节,有效避免违规操作,构建高效便捷的运作模式,着力为创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跟踪问效,重点扶持。一是对贷款对象实行定期电话回访和实地跟踪回访,从申、贷、还、扶持创业效果四个环节上入手,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情况,把可控的风险处理在萌芽状态,确保资金放得出去、收得回来。二是强化跟踪管理。对贷款人的创业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加强市场监控,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确保贷款一人,扶持创业成功一人。三是把返乡求职大学生、困难人员、移民、返乡农民工和军队退役人员列为重点扶持对象,优先对他们的创业项目进行评估,确保他们优先贷到款,创好业。

建立机制,优化服务。一是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由县政府牵头,建立健全人社、财政、经办银行、工会、共青团等成员单位组成联席会议制度,并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纳入县政府目标任务考核。二是完善经办单位协调联动机制。由县人社局牵头,加强与县财政局、县信用联社、县邮政储蓄银行的沟通协调,及时受理、审核贷款对象申报的贷款项目,加大担保金、贷款进度等协调推进力度,提高便民效率。三是完善督查机制。县人民政府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纳入县委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对推诿扯皮的单位或个人,按规定及时问责,确保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经办渠道畅通。

2013年,永善县共受理申请贷款1173户,经初审、复审、信用查询后,发放贷款993户5970万元,其中“贷免扶补”366户2196万元;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627户3744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3户400万元。扶持高原特色天麻产业48户240万元。全县扶持带动了993人创业1488人就业,其中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22人,扶持移民就业创业128人,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26人,扶持妇女就业创业704人。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