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水富县五大举措助推为民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3-11-01 11:07:08     来源:水富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为切实转变基层干部作风,提升县、镇(办)、村(社区)服务效能,拓展为民服务领域,水富县根据省、市有关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和文件要求,倾力打造县、镇(办)、村三级为民服务网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整合服务资源,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模式,不断夯实镇、村两级为民服务体系建设,构筑政务服务新平台,扎实开展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工作,积极探索更为便捷有效的为民服务方式,多举措助推为民服务工作。

坚强的组织领导。水富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为民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成立了由县委分管副书记任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为民服务站工作指导协调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对为民服务站工作进行统一指挥领导。按照创先争优“五个好、五带头”要求,各级党组织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在党组织和党员中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工作。各镇(办)成立为民服务中心,中心主任由镇(办)党委副书记担任,副主任由分管农业的副镇(办)长担任;各村为民服务站工作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或者村党支部副书记主要负责。从镇(办)有关站所、村干部、新农村指导员、大学生村干部中选择优秀人才组建了一支专业技术精湛、工作态度热情、政策法规熟悉、宗旨观念牢固、服务意识浓厚的为民服务工作队伍。

管用的方案制度。县政务服务中心和镇(办)为民服务中心工作都纳入了政府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严格规范考核。县政务服务中心和镇(办)为民服务中心制定了一系列既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和具有约束力的管理制度和服务准则,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一是县政府办出台了《水富县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水富县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管理办法》,水富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制订了《水富县各镇(办)为民服务中心工作考核办法》;二是实行群众求助事项首问责任制,对来办事群众第一位问到的工作人员实行首问首办责任制。三是实行登记事项办结销号制。四是实行工作人员亮证挂牌上岗制,实行公示监督电话或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五是实行定期工作汇报制度,各村为民服务点每月向镇(办)为民服务中心汇报工作情况,镇(办)为民服务中心每月向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汇报工作情况,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办公室每月向副组长书面汇报工作情况。六是实行定岗服务制度、考勤制度和轮流服务制度,保证各服务窗口有工作人员上班。县、乡纪委加强了对为民服务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制定每周巡回下访制度,在各镇(办)多次召开为民服务工作现场会,每季度在各镇(办)分别召开1次联席会议,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稳定的经费保障。水富县将为民服务每年的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近年来,我县先后投入200余万元狠抓为民服务中心和为民服务站的“硬件建设”,统一配备了办公桌椅、文件柜、制度牌、标识标牌、办公电脑和电话,购置了打印机设备设施,硬件设施基本齐全,为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营造了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的环境。截止目前,我县已经建成4个为民服务中心,31个村(社区)为民服务站。同时,挤出一定的经费组织为民服务工作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将外地经验、做法与自身实际相结合,不断总结创新,不断学习提高,促进全县为民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优质的服务方式。水富县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启用了县民政局等部门共13枚行政审批专用章,确保群众在窗口“能办事”;在推行为民服务工作中切实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各级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在醒目位置设立了咨询台,对办事的群众“有问必答”,提供全程代理服务,使群众办理事项件件有着落。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实行“朝九晚五”作息时间,在推出“导办式、陪办式”服务的基础上,以人为本地推出了“预约、上门、延时”服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服务标兵、服务示范窗口、党员服务奉献示范岗,亮出党员身份服务办事群众。2013年1月至9月,政务大厅共受理审批及服务事项51620件,办结51620件,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受理2件,办结2件,受理率、办结率和法定期限办结率均达100%,现场办结45941件,现场办结率为89%。镇(办)为民服务机构也全面推行“定期集中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流动服务、代理服务”等一系列服务举措,确保了广大群众在各级服务机构“好办事”。2013年1—9月,4个为民服务中心共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14305人次,受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7561件,办结7559件,办结率99%;31个为民服务站为群众全程代理事项2014件。

加大推进为民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各级服务机构投入运行后,及时将服务机构的基本情况、运行情况、“朝九晚五”作息时间等通过《昭通日报》、《北大门新闻网》、水富电视台、电子政务网等渠道进行了全面的宣传报道,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知晓率;投入资金5万余元编写了《水富县政务服务指南》并发放于各个宾馆、酒店方便办事群众和投资商查询。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