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威信县扎西镇人民调委会:一切为了群众和睦和谐
发布日期:2013-07-12 09:41:53     来源:威信县司法局

走进云南省威信县扎西镇人民调委会,“全国模范司法所”、“云南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昭通市十佳政法干警”等数十块奖牌挂满了调解庭四周的墙壁,在每张奖牌的背后,我们见证了该调委会多年来取得的成绩,更体会到了调委会一班人付出的几多艰辛和汗水。

内强素质 外树形象

威信县是革命老区,1935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威信,在此召开了在党史和军史上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扎西会议”。而作为威信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扎西镇,幅员面积337平方公里,辖23个村(居)民委员会,总人口10.6万人。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和云南省“桥头堡”建设的实施,因城镇建设、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引发出大量的矛盾纠纷。为抓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调委会先后制定了学习制度、考勤制度、例会制度、挂钩联系村(居)调委会等多项制度。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科学发展观、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多项教育实践活动,调委会一班人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和法律至上。每逢周五,调委会人员都会集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在努力加强身建设的同时,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活动”的思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健全了全镇23个村(居)调解组织,建立了人民调解员的奖励补贴办法,并利用每月的例会,加强对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培养了一批懂政治,会做思想政治工作;懂政策,会用政策规定解决问题;懂法律,会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通过积极努力工作,调委员达到了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已成为威信县调解组织中的“领头羊”。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龙里煤矿是扎西镇布点煤矿之一,过去由雷某、肖某等业主经营,为了做大做强该矿产业,业主引进四川籍向某共同经营该矿,2005年双方在煤矿产权和款项分配上发生纠纷,争议金额高达600万元。在三年多时间里,虽经双方多次协商,当事人之一的雷某还到省、市有关部门上访过,但都一直没有得到妥当解决。争议发生后,不仅影响了煤矿生产经营,而且双方都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2008年底,当事人之一的雷某利用县委、政府信访领导接待日之机,找到了县领导,请求解决,县领导把任务交到了扎西镇调委会。镇调委会在大量调查了解,并为当事人算了“经济账”、“人情账”、“时间账”三笔账”基础上,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 2012年2月,熊某因患病被家人送到县医院治疗,当日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死亡,因赔偿未果,其家人把其移至医院太平间,在随后的近一年里,熊某家人先后到昭通市、云南省进行医学鉴定。根据鉴定结果,2013年1月,镇调委会召集双方当事人依法进行调解,最终由医院赔偿死者安葬费、死亡赔偿金等各项费用共计28.8万元。这件令扎西市民极为关心的医患纠纷,历时近一年,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如威信林业局与田坝村66亩山地租赁协议的纷争,扎西镇墨黑村村民王某甲与王光乙互换27年土地引发的纠纷,威信至镇雄县110千伏输电线路施工中损害赔偿纠纷等。只要党委政府需要,镇调委会一班人都能勇挑重担,团结协作,竭力予以化解。

以人为本 取信于民

上连党心,下系民心,扎西镇调委会始终以维护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弱势群体为已任。石龙村四方地小组村民徐某是一位年近70岁的妇女,因与邻里发生纠纷,照明线路被切断了,镇调委会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经过召集双方反复说理,最终照明线路接好了。半年没用上电、仅靠煤油灯照明的老徐,带着两个年幼的孙子,提着一篮鸡蛋,来到镇调委会办公室,在要求孙子向调委会干部磕头谢恩的同时,硬要送一篮鸡蛋,被谢绝后,老人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我活到这把年纪,还没见过像你们这样的好人,真是太感谢了。墨黑村煤岑小组村民王某与张某外出推销产品,被骗去4万多元,通过召集双方进行调解,由张某弥补王某2万元,协议履行后,王执意要拿出300元感谢费,也被工作人员拒绝了。2007年冬天,长地村沙子坝小组村民王某因公路修建占用其0.8亩土地,与村干部发生争执,调委会派员实地查看后,协调村委从集体机动地里补给其1.2亩土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是新农村建设中引发的矛盾,还是传统的婚姻家庭纠纷,镇调委会都是认真对待,拿镇调委会主任林隆芬的话说,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对他们的合理诉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解决。

庭式调解 硕果盈枝

人民调解是指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社会公德规范为依据,对民间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劝说,促使其互相谅解、平等协商,自愿达成协议,消除纷争的活动。虽然其方法比较灵活、程序较为简单,但面对新时期大量纷繁复杂的矛盾,过去的一些方式方法也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在工作实践中,镇调委会探索总结出了“庭式调解”的工作模式。该模式模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形式,按照“五有”(有人民调解委员会标识牌、固定场所、印章、调解及回访记录簿、有统计台账)、“四落实”(组织落实、制度落实、工作落实、报酬落实)要求,设置了固定的调解庭,设置了主调员、调解员,当事人席和旁听席,把受理民间纠纷的范围、人民调解的原则、效力、工作纪律、纠纷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调解庭纪律等相关制度全部装框上墙,从申请→受理→调查→调解→结束→履行→回访→立卷八个方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制度和方法。2008年7月,昭通市人民调解工作现场会在威信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扎西镇“庭式调解”后,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这一做法已向全市各级调委会推广。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镇调委会用“庭式调解”模式和方法化解重大矛盾纠纷400余件。“庭式调解”也被群众称为不收费的法庭,此举大大提高了人民调解的公信力。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东方之花”必将在扎西镇这块红色土地上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