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春风化雨润心田——纳云德深入永善县调研纪行
发布日期:2012-05-03 11:48:14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 永善县委“四群”办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纳云德深入永善县调研纪行

四月的永善,绿意初绽,草木葱茏。
带着市委对基层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谊,4月26至27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纳云德深入到永善县团结、溪洛渡两乡镇,就开展“四群”教育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大学生村官及新农村指导员管理服务等工作进行调研。一路走、一路问、一路听、一路看,纳云德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关注民生、倾听民意,送上关爱、共话发展,勉励永善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四群”教育,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要求,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吃农家饭 住农家屋 解农家难
初夏时节,永善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处处彰显出一派百业兴旺、平安祥和的喜人景象。
受连续三年干旱的影响,农村目前的现状到底如何?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怎样?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26日下午刚到永善,纳云德就不顾路途疲倦,轻车简从,直接来到团结乡大毛村,详细了解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情况。一进村,纳云德就径直走进移民搬迁户朱泉学家,当即和朱泉学一家人拉起了家常:老乡,你家里有几口人?生活怎么样?老人家身体还好吧?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子女们在那里上学?现在家里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听说是从市里来的领导,一开始,朱泉学显得很拘谨。“现在我家新房子建起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子女一个在上大学,另一个在上中学,有病了合作医疗还能报销一些钱,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啊!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生产生活用水,由于连续几年干旱,我家种的花椒干得实在太严重了,希望领导们出面帮助我们解决。见纳云德和蔼可亲,气氛一下轻松了不少,朱泉学也打开了话匣子,与远方的“部长亲戚”聊得开心、融洽。纳云德动情地说:“基层党员干部与老百姓天天在一起,要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多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盼望什么、需要什么,及时协调帮助解决,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就是我们干部的‘大事’。针对你们反映的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我会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不觉已到晚上7时许,白水豆花、油炸洋芋条、清炖腊猪脚、素炒豌豆等普通而地道的农家饭菜端上了饭桌,朱泉学全家邀请纳云德一行共进晚餐,吃着香甜的白米饭,夹着喷香的菜,爽朗的笑声在整个房屋内回旋。晚饭后,纳云德又和附近闻讯赶来的村民们一起拉家常、听民声、话发展。纳云德说:新农村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农民朋友们彻底甩掉“贫困”的帽子,不断改善生产条件,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早日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近年来,大毛村的发展势头不错,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村“两委”团结带领全村群众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加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欢声笑语中,夜色渐浓,已是晚上10时,纳云德住进了朱泉学家。
27日一大早,朱泉学家又请纳云德吃早餐,他娴熟地从菜盆里夹起热腾腾的面条朝碗里放,放好佐料后,端起碗大口大口吃起来。临走前,纳云德欣然与朱泉学全家合影留念,并祝愿他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深入推进“四群教育”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在市委召开“四群”教育活动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动员会以后,基层到底是如何抓落实的?纳云德对永善开展“四群”教育、干部住村入户以及访民情、听民声、办实事的情况十分关注。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他专程来到团结乡检查指导“四群”教育工作。在乡政府办公楼前,纳云德首先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该乡工作成果展版。随后,又走进乡“四群”教育办公室,打开文件柜,认真查阅民情台账和乡村干部的民情日记本、“结对帮扶”联系卡、公开承诺卡、走访群众登记表等资料,逐栏询问,了解效果,并坐下来与该乡工作人员一道点看电脑中保存着的“四群”教育活动图片资料,详细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对团结乡开展的“四群”教育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步深入推进“四群”教育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入实际,问需于民,着重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县乡村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走村入户体察民情,做到说实话、做实事、求实效,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实际行动维护群众权益,杜绝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二是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着重在抓好结合上下功夫。要将当前各项工作融入到“四群”教育中,特别要抓好当前抗旱保春耕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群众损失;通过“四群”教育,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充分运用好、挖掘好自身优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最大程度消除经济空壳村;三是要助农增收,服务群众,着重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要结合各地产业发展实际,有计划地成立相应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将产品规模化走向市场,最大程度增加群众收入,努力实现农民收入倍增,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紧接着,纳云德又马不停蹄赶到团结乡苏田村,向村“两委”干部仔细询问党员队伍结构、村级办公场所建设情况,并与大学生村官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亲切交谈,询问了解他们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珍惜机会,树好形象。农村工作是砺炼、是实践、也是财富。各级历来对大学生村官和新农村指导员选聘(选派)工作都十分重视,大家要珍惜机遇,努力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上来;村“两委”干部要切实搞好传帮带,与大学生村官和新农村指导员一道,以当前开展的“四群”教育活动为契机,把群众的呼声当成第一信号,关心群众疾苦,真诚服务群众,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成长。二是转变角色,提升素质。农村是个广阔的大舞台。要在思想观念上转变,融入农村,服务农村,尽快进入角色,与群众真心相见、坦诚相待,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要在生活方式上转变,牢固树立吃苦耐劳的思想,敢于做事、善于做事、精于做事;要在工作方法上转变,主动向实践学、向基层干部学、向农民群众学,做到在工作中善于总结思考、积累实战经验,能够及时把零散经验综合成系统经验、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知识,形成创新工作的习惯。三是扎实工作,服务群众。要有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也要有净化心灵、纯洁身心的品行修养。要协调处理好同事、邻里、领导、群众等各种关系,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锻炼成长、积极作为,造福家乡,服务群众,充分发挥自身一技之长,带领农民致富。
纳云德的关切之情溢于言表,令周围的干部群众心中充满了温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在基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也是纳云德调研的一项重点内容。
在调研过程中,纳云德来到团结乡大毛村“村民说事”室,在工作示意图前驻足观看,详细询问“说事室”工作开展情况。当了解到村“两委”通过这种方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时,他对这种做法十分赞赏。他指出,这些形式很好,贴近老百姓,关键是要坚持。从大毛村出来,纳云德又来到团结乡苏田村、溪洛渡镇新华社区、桐堡村等地调研,全面了解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关情况,实地查看了三个村(社区)村级活动场所使用、远程教育设备运行、党组织建设、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惠民便民政策落实等情况,询问村级组织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给予悉心指导,并参观了党员活动室、电教室、农家书屋、便民服务点等场所。在溪洛渡镇新华社区、桐堡村党员“五带头”评星公示栏前,当看到大部分党员都被评为“五星”时,纳云德满意地点了点头,并语重心长地对身边的村干部说:“村级组织和党员就是要给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如果不给群众办实事,不给群众解决问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就没有办法体现。”
结束三个村(社区)的调研后,纳云德强调:县、乡、村要把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摸底,扎实做好分类定级工作,研究当地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已有工作成果,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好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党员,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的管理和培养村组后备干部工作,发挥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功能作用,全面提高党员群众素质。二是要抓好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改善村级办公条件,使之成为党员群众的活动中心,夯实组织基础,巩固农村基层政权,提高工作执行能力。三是要抓好基层组织的创先争优工作,特别是村级组织要围绕新农村建设,大力改变村容村貌,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在凝聚群众,带好队伍,促进生产发展,带领群众致富,保障农村稳定中发挥核心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调研期间,纳云德风尘仆仆、不辞辛劳,走农村、进社区、住农户、察民情、听民意,对永善发展悉心指导,并看望了郝连英、朱泉兵、朱书元3名党员贫困群众,送去了党委和政府的亲切关怀。纳云德对永善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的良好态势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永善的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劲头十足,追赶超越的决心很大,到处都是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发展景象,永善发展大有希望。
春风送暖,情满永善。纳云德一声声问候充满感情,一句句嘱托充满期望,将激励45万永善县各族干部群众在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中奋勇争优,创造新的辉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