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朱家伟:引领基层党组织 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11-01 14:47:00     来源:红色扎西


  10月30日,昭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朱家伟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巧家县调研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工作,调研中朱家伟对巧家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支部活动是如何开展的?”“有没有年轻人申请入党?”“党建书屋有没有人来借阅书籍?”“你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多少?”…



  带着问题,朱家伟先后深入老店镇老店社区、马树镇马树社区、白鹤滩镇中村村等地,采取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台账等方式,了解巧家县抓党建促脱贫、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易地搬迁、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使用等情况。

——在老店社区


  朱家伟查看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展情况,要求要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五个基本”标准要求,对标对表抓好各项工作,通过抓好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的工作抓细、抓实,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马树社区


  朱家伟仔细查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台账后强调,要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引领基层党组织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助推脱贫攻坚。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农村的实际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新方法,把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紧紧贴在群众身边,采取“党支部+服务队”的模式,实行党员带服务、村(社区)“两委”成员带服务,组建种养殖业技术服务队、信访矛盾调解服务队、人居环境整治服务队、法治宣传服务队等,通过组建服务队来提升农村党组织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要深入基层,沉下心去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细抓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做到措施精准,分析研判每一户贫困户的致贫问题所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把户脱贫的问题“清零”,实现以户脱贫保村出列,以村出列保县摘帽。易地搬迁安置点要结合特色乡村旅游发展,认真分析每一户搬迁户的特点、特长,发展特色家庭旅馆、农家乐等,因户施策发展后扶产业,增加搬迁户的收入,实现贫困户搬进来后稳得住、能致富。

——在白鹤滩镇中村村田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


  朱家伟要求党支部要切实抓好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的管理使用,让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成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阵地,有效促进基层治理。

——在中村村党总支


  朱家伟详细询问党总支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和产业发展的情况后指出,一个支部就是一盏灯、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农村发展好不好,关键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强不强,支部建设工作一定要抓实、抓牢、抓出成效。村党总支要根据本村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挖掘文化根子,建设特色村庄,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要组织党员、致富能手外出考察学习,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在中村村德丰林下养殖基地


  朱家伟指出,要切实为企业搞好服务,积极协助企业做好“三品一标”认证和市场对接。农业产业发展要立足农村实际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做到适宜发展什么就扶持什么,要根据各地的特点来配置产业,不要搞一刀切。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按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提高组织化程度,不能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特别要突出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各级干部一定要树立没有企业引领的产业是不能发展壮大的理念。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破解村级无钱为群众办事的难题,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


  在调研期间,朱家伟要求巧家县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和村组干部的优势,做到想移民所想、急移民所急、帮移民所需、解移民所难,宣讲好政策、落实好政策,要压实各级干部特别是家在移民区的机关干部的包保责任,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把移民分类,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精准包保。要做好做实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办法在群众中去想、措施在群众中去找,多听意见、集思广益,带着问题回来研究,在搬迁中要思考组建群众工程监督队,让群众来监督安置房屋建设,保障工程质量。移民搬迁安置点规划建设要围绕省委提出的建设特色精品旅游县城的要求,突出文化内涵和文化底蕴,真正把县城建靓、乡镇建美、村庄建特,为发展库区特色旅游打好基础。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