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镇雄在昆党工委举行遵义党性教育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06-06 14:39:00     来源:镇雄在昆党工委 范泽剑

  5月30日至6月3日,镇雄在昆党工委带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对红色圣地的向往,远赴遵义,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班。培训由开班仪式、现场教学、专题教学、情景教学、激情教学、车载教学、结业仪式等构成,党工委机关全体人员及在昆各支部书记、副书记共40人参加培训。


  党性教育不忘本色


  5月30日下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党工委书记马列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本次遵义党性教育培训班,旨在隆重纪念建党97周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着力夯实党的建设基层基础,激励在昆流动党员牢记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创业建功,助力家乡脱贫,自觉发挥作用。希望大家在我党伟大转折的红色圣地,经过培训,洗涤思想,锤炼党性;各支部书记、副书记要明确工作本色,在支部建设中查找短板、弥补不足,发挥特长,促进工作再上台阶;要按照培训中心的安排,积极配合,严明纪律,听从指挥,强化大局意识和集体观念,树立在昆党员形象,圆满完成既定的课程。由部分支部书记担任的“军团”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进一步增强团队意识,明确使命担当。


  由遵义市委党校教授陈守刚带来的《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专题学习。讲历史,饱含深情,让学员们更深切地感受到革命的艰辛、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可贵以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讲思想,铿锵激昂,让大家更充分地认识到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孕育了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情操和坚定的理想信念。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极为重要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的历史经验。


  模拟军职融入角色


  培训班实行全程军事化管理,学员着红军服,按照遵义会议期间中国工农红军组织建制模拟分设军团和相关军职。整齐的队伍、统一的形象、响亮的口号、严格的纪律,在现场教学、激情教学中让所有学员融入角色,更加深入体验红军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红军山,松柏葱翠,巍峨肃穆。授旗仪式、奏唱国歌、瞻仰凤凰山烈士陵园、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震撼心灵,独具仪式感。瞻仰遵义会议旧址和纪念馆,大量珍贵的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引领学员们回望革命岁月,体会革命艰辛,领悟革命精神。


  娄山关,雾雨笼罩,雄关天险。西风台、纪念碑、长空桥、雁鸣塔,是历史的纪念,也是时代的丰碑。参观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和陈列馆,深切感受到娄山战役对于保卫遵义会议胜利召开、建立川黔新根据地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深切体会“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悲壮与豪迈。


  苟坝村,枪挑马灯,点亮中国。苟坝会议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是中国革命从转折走向胜利的起点。重走“毛泽东小道”,感受“马灯照亮红军”情怀,在毛泽东用马灯点亮中国的地方,还有中华儿女共同的红色乡愁。


  茅台镇,川黔交界,红色赤水。茅台镇集长征文化和酒文化于一体,83年前的三渡赤水,巧妙突围,在红军长征中建立了不朽功勋。感受历史留下的红色烙印,红军与茅台酒的情缘,茅台镇的沧桑巨变,心潮澎湃。作为赤水源头的镇雄儿女,对奔腾不息的红色赤水河,更多了一份肃然起敬的情怀。


  学而思进确保成色


  培训专门安排了观看情景剧《伟大转折》,全面再现红军长征、遵义会议、娄山战役、四渡赤水等历史篇章,大气磅礴,美轮美奂。激情教学中,根据模拟军团分组红歌拉歌赛,歌颂共产党,讴歌新时代,熊熊的篝火,象征生生不息的革命火种,世代相传,精神永存。


  五天的学习中,一个个伟岸的先烈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萦绕在学员心中。“红军菩萨”治病救人,军民鱼水情深,成为遵义人民心中的“菩萨”;“独腿将军”走完长征路,毅力和勇气堪称楷模;女红军王泉媛九死一生,60年后再遇两天婚龄的“革命前夫”王首道……。在理论学习和现场体验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下,全体学员一起回顾了党在遵义经历的伟大转折,聆听了革命时期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顺利结业。在结业仪式上,党工委号召所有参训学员要弘扬“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创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传承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


  在交流心得体会时,学员高芝林说:“遵义会议树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新时代,我们要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才能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学员周锋说:“要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历史时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为家乡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学员赵珩说:“来遵义前对长征和遵义会议的了解停留在书本上,通过遵义学习,感受到了红军25000里长征铸就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更多的学员表示,将把把所学所思所悟传播到党支部中去,切实通过遵义党性教育培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要勇于挑战困难,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