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昭通1362亿修建13条高速公路!
发布日期:2018-05-10 14:28:00     来源:红色扎西

  全市拟建的13条高速公路,已有10条702公里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数和里程均居全省各州市之首,累计完成高速公路投资235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四分之一……


  当一条条高速公路相继开工,向大山深处和昭通周边省县延长,向着打造昭通全市“两小时交通圈”和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迈进之时,有多少人知道,为了融资建设这些高速路,市委、政府下了多大的决心,排除了多少困难;交通运输局和相关企业克服了多少艰难险阻…


  “一环两横四纵六联络”的高速公路网


  国家之强始于交通之强,交通顺则百业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赋予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方位和新任务。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十三五”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五年会战计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交通运输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为确保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努力为把云南建设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十三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拟完成投资3700亿元,拟建成高速公路2000公里以上。


  新时代呼唤大交通。昭通市委、市政府立足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落后、地理环境复杂、交通运输条件艰难、脱贫攻坚任务重等基本情况,出台《昭通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决定在“十三五”末,构建昭通市“一环两横四纵六联络”高速公路网(一环:昭阳区西环高速;两横:都香高速、昭泸高速;四纵:沿江高速、银昆高速、宜昭高速、宜毕高速;六联络:昭乐高速、格巧高速、大永高速、镇毕高速、镇七高速、镇赫高速),打造昭通全市“两小时交通圈”,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规划建设的13条高速公路总里程844.3公里,概算总投资约1362.02亿元,已建成1条52.7公里(大山包一级高速);在建或拟建高速公路12条791.6公里,估算投资1324.71亿元。已有10条693.8公里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数和里程均居全省各州市之首,累计完成高速公路投资235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四分之一。


  为高速公路而生的投资公司


  市委、市政府创新设计“交通先行”发展战略,大胆先行先试,于2016年3月18日,批准成立国有昭通市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辖区高速公路及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等有关经营业务。


  两年来,昭通高速投资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各项业务步入正轨,有力有序推进。从组建机构到项目开工建设、再到关联产业培育,公司初步形成“一体两翼”(“一体”作为昭通高速建设主体,“一翼”昭通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一翼”高速公路关联产业)发展战略。目前公司内设9个部室,下设16个子公司,有在职在编正式员工378人。


  建设高速公路是“花钱”的事,而钱从何来呢?那就得“找钱”,就是融资。为此,昭通高速投资公司把融资作为首要任务狠抓实抓。一是创新理念,主动对接。公司始终遵循“规范、创新、开放、高效、安全”的融资理念,采用市场化手段,全面出击、积极对接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打通“央企、省市补助、金融机构”三个资金主渠道,努力争取“每条路都有融资方案,每条路都有资金支持”。二是争取投资人外部增信。公司为解决资本金筹集难的问题,主动寻求与中铁建、中交建、中电建等实力雄厚、资质过硬的央企合作,先由投资人采取资本金注入方式,再向金融机构申请中长期贷款,创造性地将投资模式与融资模式联动起来,既减轻了筹集资本金压力,又争取央企平台,配合开展融资工作。三是建立融资机制,防范债务风险。公司制定出台《昭通高速融资工作挂钩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融资机制。公司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份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措施,建立了融资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融资规范管理,严控债务风险。四是完善外部融资评级。目前,公司主动对接中诚信评级机构,现已经完成预评工作,预评等级为“AA”,一旦正式落实,公司就可以利用公司债、企业债、PPN等工具开展直接融资,在银行信贷方面也将获得更大支持。


  截至今年3月底,昭通高速投资公司实现资产规模279.2亿元(居全市国有企业之首),负债总额140.99亿元,资产负债率50.5%,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22.4%,到位融资309.4亿元,其中,投资人投入164.5亿元、省市补助64.2亿元、金融机构融资71.2亿元。


  高效安全推进高速公路建设


  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是市委、政府赋予昭通高速投资公司的主要任务,也是公司发展的重要“一翼”。有了资金后,如何建设好高速公路,确保资金的高效、安全运行,成为昭通高速投资公司的重要任务。


  加速推进在建项目。昭通高速投资公司公司始终把投资作为工作第一重点,在保障安全生产、项目建设质量的先决条件下,想方设法调整施工调度,确保资金、设备、人员三者统一协调,尽可能推进在建项目施工进度。按照“一路一公司”思路,现已组建7个项目公司,全力推进各条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前期工作。目前,水富港扩能一期工程建设即将完成,开展高等级航道整治和翻坝码头建设;镇毕高速今年5月底可望建成通车,昭乐、格巧、宜毕、宜昭、昭泸、都香、绕城、大永、镇赫9条高速公路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


  加速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聚力前期审批报件编制,解决土地、矿压、地灾、环评、林地等重难点问题,完成大永高速项目公司组建,争取沿江、镇七2条高速公路7月前开工。启动鲁甸至巧家、威信至彝良、麻柳湾至彝良、永善至筠连4条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尽量争取纳入全省规划。


  加速推进与央企合作事宜。央企有资金、有技术、有团队、有管理,实力雄厚,达成战略合作对公司意义重大。目前,公司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中,央企投资人发挥作用巨大,年前公司回访中铁十一局、中交一航局、中咨公司等5家央企,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公司将充分发挥好央企价值,在产业发展、城乡开发、工程项目等方面扩大合作,与央企建立互访机制,加强与参建各方沟通协调,定期通报项目进展,共同处理征地拆迁、投融资等问题,形成攻坚合力,集中精力、力量突破关键性、控制性工程。


  “一园两区”开发做大高速关联产业


  发展高速公路关联产业是昭通高速投资公司持续发展的另“一翼”。昭通高速拥有800多公里的建设资源,发展态势良好,发展潜力巨大。


  昭通高速投资公司已从省内外引进富顺光电、杭萧钢构、中电建、润晶水利、省交科院等高新技术企业,合资成立了顺华智能公司、装配式建筑公司、工程管理咨询公司等三家关联产业公司,初步形成打造昭通高速产业集群的良好态势。已规划在昭阳区以顺华智能公司为龙头,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在昭鲁城市群昭鲁结合部以装配式公司为龙头,建设绿色建筑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入驻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LED灯、LED显示屏、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螺栓、智能仪表、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项目;绿色建筑产业园将入驻与装配式建筑相关的钢构、与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配套的新型墙体、与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品相补充的低层轻钢龙骨及新型建材集成房屋、与市政工程和住宅产业化有关的PC预制产品、交安设施及钢架桥梁等项目。整个产业园规划用地1000亩,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业务领域各具特色,市场营销互为依托,步调一致共促发展。


  据初步测算,到2020年,绿色建筑产业园将实现年产值20亿元,实现年利税3亿元,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000人,间接带动周边就业2000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实现年利税2亿元,能为800人提供直接就业岗位,带动周边1000人实现间接就业。


  未来,昭通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必将是昭通脱贫之路、致富之路、小康之路!


  昭通高速公路建设融资需求


  一、总体需求


  昭通高速公路投资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截至2018年3月,公司及所属子公司资产规模279.2亿元(居全市国有企业之首),负债总额140.99亿元,资产负债率50.5%,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22.4%。(此段内容为最新数据)2017年,公司实现收入1.2亿元、利税8252万元,净利润6217万元。


  “十三五”期间,我市规划建设13条高速公路总投资1362.02亿元,总里程844.3公里。资金保障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我们遵循“规范、创新、开放、高效、安全”的理念,采用市场化手段,主动出击、全面对接,建立项目融资责任制,打通“央企、省市补助、金融机构”三个资金主渠道,努力做到“每条路都有融资方案,每条路都有资金支持”。截止到2018年3月,实际已到位资金329.06亿元,尚有资金需求1032.96亿元。目前在谈各类意向融资950亿元,鉴于金融政策变化等因素制约都没实际到位。


  二、每条路融资需求


  1.宜昭高速一期。


  项目里程96.7公里,估算总投资151.7亿元,已落实资金总计29.29亿元,其中投资人投入21.33亿元、省补资金到位1亿元、市补资金到位1.96亿元、国开基金5亿元,项目融资需求缺口为122.46亿元。目前对接的金融机构为7个,意向贷款金额为231亿元,其中工行短期意向贷款8亿元、国开行银团项目中长期意向贷款95亿元,农业银行已有意向参团,预计贷款额度30-50亿元、省重点项目基金78亿元、云尚基金50亿元、建行前期贷款8亿元。


  2、都香高速(含西绕城)


  项目里程129.62km,估算总投资211.3亿元,已落实资金总计42.6亿元,其中投资人投入42亿元、昭通高速0.6亿元,项目融资需求缺口为168.7亿元;目前对接的金融机构为4个,意向贷款金额为155.29亿元,其中工行短期意向贷款8亿元、建行前期贷款8亿元、中国银行及工行中长期意向贷款85亿元,国开行意向贷款50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62.29亿元。


  3、宜毕高速


  项目里程115.7km,估算总投资174.9亿元,已落实资金总计77.1亿元,其中投资人投入30亿元、省补资金23.51亿元、市补资金6亿元、浦发基金9.6亿元、工商银行前期贷款8亿元,项目融资需求缺口为97.8亿元;目前对接的金融机构为4个,意向贷款金额为144亿元,其中工商银行112亿元、威信信用社20亿元、中国银行5亿元、红塔银行7亿元。


  4、昆巧高速


  项目里程70.7km,估算总投资127.2亿元,已落实资金总计55.4亿元,其中投资人投入10亿元、省补资金14.14亿元、市补资金6.8亿元、浦发基金8.44亿元、工商银行前期贷款8亿元、红塔银行前期贷款8亿元,项目融资需求缺口为71.8亿元,目前对接的金融机构为2个,意向贷款金额为94亿元,其中中国银行前期贷款意向5亿元,工商银行中长期贷款意向89亿元。


  5、昭泸高速


  项目里程96.7公里,估算总投资127.7亿元,已落实资金总计26.64亿元,其中投资人投入17.5亿元、省补资金5.5亿元、市补资金3.04亿元,项目融资需求缺口为91.86亿元,目前对接的金融机构为3个,意向贷款金额为63亿元,工商银行前期贷款意向8亿元、中长期贷款意向50亿元,中国银行中长期贷款意向5亿元。


  6、昭乐高速(含水青线)


  项目里程61公里,估算总投资103.2亿元,已落实资金总计33.13亿元,其中投资人投入11.13亿元、省补资金8亿元、市补资金4亿元,项目融资需求缺口为70.04亿元,目前对接的金融机构为2个,意向贷款金额13亿元,工商银行前期贷款意向8亿元,中国银行中长期贷款意向5亿元。


  7、棚改项目


  项目估算总投资54亿元,已达成融资意向总额72亿元,其中农发行中长期贷款意向54亿元,建设银行资本金搭桥贷款意向8亿元,工商银行项目贷款意向10亿元。


  8、水富港项目


  项目估算总投资24.6亿元,已落实资金7亿元,项目融资需求缺口为17.6亿元,目前对接的金融机构为2个,意向贷款金额为15亿元,浦发银行意向贷款9亿元,水富县农商行意向贷款6亿元。


  9.其他项目融资情况:


  宜昭高速二期、镇赫高速、大永高速刚完成开工仪式,项目融资条件尚不成熟;沿江高速、镇七高速工可仍在编制中;镇毕高速由贵州路桥集团修建。大山包一级高速仍划转中。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