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牛寨乡河口村新农村着力抓四个建设
发布日期:2009-12-07 08:34:47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盐津县牛寨乡河口村与四川省筠连县塘坝乡一街相连,全村有耕地面积3100亩,现有农户798户3150人。该村围绕“三农”,以种、养殖业为重点,发展能人规模经济,以优质果蔬生产为特色,打造旅游休闲农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夯实基础、优化产业,扎实抓好新农村建设。200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6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00元,人均有粮405公斤。其主要做法突出四抓:
着力抓农村党建工作模范村建设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抓教育培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能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力争十一五期间吸引致富带头人15人加入党组织。“双培”是:把有技术、有经济头脑的人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在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双带”是:以有本领的能人来带头发展经济,以党员带头致富和带动大家一起致富。二是突出重点,开展方针政策宣传、致富经验学习推广、村情民意走访、贫困农户帮扶等活动。培养群众致富带头人、培养产业化经营的经纪人、培养勤政为民的实干人、培养带头致富的模范人。目前全村已有90%以上党员掌握了一门以上致富本领。
着力抓特色瓜果基地村建设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型经济增长点。村两委立足村情,认真研究,按照“一社一品、一户一策”的思路,先后在14个村民小组分片区引进发展了“华红一号”柑橘715亩,良种板栗800亩,优质梨子300亩,桃子200亩,李子300亩,樱桃200亩,苦丁茶600亩;建立1200亩良种样板示范区,良种使用率达到99%,良法运用率达到90%。二是发展集体经济,总支部书记李帮军带头建立了煤矸石砖厂、养猪专业合作社,今年生猪出栏就千头。并以养猪场为示范,扶贫项目为支撑,辐射发展了良种母猪120头,乌骨鸡5000只。为保农民创收致富,还修建了冷藏冷冻库和保鲜庫。
着力抓农庄休闲旅游村建设
借助扶贫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灾后重建的实施,投入资金180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655万元)。全面完成全村电网改造工程,家家用上了安全电、平价电;4个村民小组140户的吃水问题得到解决;完成户间连接线的道路硬化3.2万米,覆盖15个村民小组,覆盖率52%;完成了9公里乡村公路改扩建工程,维修畅通了21.4公里村组公路,到社通路率到75%;整合资金改造了集镇106户房屋和街道硬化;完成节能沼气池85口和660套地氟炉改造工程;建成225平方米卫生室1个,全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问题;还有20户异地搬迁安置房屋及其配套工程,以及政府投资48.4万的河口云川人行便桥等工程正在建设,工程进度已达80%。
着力抓边境联防平安村建设
河口村位于川滇两省交界处,区位特殊,人员复杂。为切实维护好社会安宁团结,打造平安村组,成立了河口村警务室,与塘坝乡建立了毗邻治安防队和防范的整体联防机制,组建了1个平安护校队,1个平安护矿队,村组平安领导小组24个,各村民小组长任义务联防队员,形成义务联防网络。三年来,刑事案件发案率为零,安全事故率为零,森林失火为零,民间纠纷调处成功率100%,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