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水富县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带着“六问”到基层
发布日期:2009-04-13 09:10:28     来源:水富县委组织部

水富县第三批21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受省、市、县委派遣,带着“六问”走进基层,指导建设和谐美好新农村。
一问是否珍惜此次下村锻炼的机会,满腔热情下到村。
指导员进村后,迅速转变角色,找准工作对接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走向新的工作岗位。来自昭通师专年仅27岁的的彭代森,离开年迈体衰的父母,背井离乡来到向家坝镇大池村后,他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手册》、《水富县“三农”工作简明手册》等书籍,了解农业农村工作常识。为了尽快熟悉村情、了解民意,他和村两委成员一道,深入农户家中逐户逐人走访调研,详细了解该村基本情况、人情风俗以及发展优势和面临的困难等,为制定村两委经济发展规划出谋划策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短短的近2个月时间里,省、市、县机关派出的21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虚心向基层群众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不断积累基层工作经验。
二问工作是否与派出单位脱钩,明确目标驻进村。
各级派出单位进一步加大了对指导员工作的支持力度,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为指导员进村安心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来自市委政研室的指导员刘颖,到向家坝镇马脑村后,了解到该村目前1000余亩柑桔、核桃、猕猴桃等种植初具规模,可解决就地就业50人;正在积极申报的1000亩蔬菜基地项目,可让8个村民小组的近2000名群众受益;长达3000余米的牛滚大堰、牛滚尾堰的修建预计年底完工,可解决5个村民小组1000余人的饮水和灌溉。结合县情、镇情、村情,刘颖理清了工作思路,确定了驻村一年的工作重点是引导该村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协调争取市级扶贫开发工程“整村推进”立项。
三问是否走遍了村庄角落,脚踏实地了解村。
驻村后,指导员为摸清村情,他们走遍村里的家家户户,积极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座谈会;为倾听民意,他们发放问卷调查表,了解农民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为取得群众信任,他们配合县、乡镇党委、政府举办新农村建设专题培训班,使新农村建设目的意义深入民心,让农民群众知道指导员为什么来,来干什么;为帮助村民致富,他们组织村民开展“解放思想,科技致富”大讨论,引导群众查找贫困根源,帮助农民寻找致富门路。驻向家坝镇水河村指导员刘树雄,通过反复调研和思考,她掌握了该村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发现缺乏拼搏精神和技术匮乏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结合区域优势,她为该村提出“大力发展运输、强抓种养产业”的建议,并拟定了近三年的发展规划。
四问是否按指导员要求开展工作,认真履职指导村。
指导员一进村,首要的任务便是详细了解各村的土地、人口、交通、经济、基础设施等基本情况及发展优势和面临困难,积极为村两委制定经济发展规划。针对部分基层干部文化水平较低,难以理解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会议精神的特点,他们充分利用村两委召开村、组、村民代表会的机会,把自己学习掌握的相关政策向村组干部作通俗易懂的讲解。驻向家坝镇永安村指导员孙宗榕进村后,及时走访察看了正在修建的阜凰公路、学堂小组的人行便道,了解工程进度、安全、质量等,针对该工程存在的困难,她为村两委出谋划策。她得知该村卫生所面积窄小,很不适应村民治病需要,她一方面积极向市、县领导反映情况争取支持,一方面鼓励、引导村两委主要领导亲自到市、县找有关领导汇报情况解决问题。在她的指导鼓励下,永安村卫生所添加楼层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五问是否沉下身子办实事,扎根基层帮助村。
“向农村干部群众学习,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一名受欢迎的指导员”是水富县21名指导员对上级组织的坦然承诺。为尽快进入角色,他们克服了工作、家庭等困难,一心扑在基层,走村串户与农民交谈,听民声、察民情,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3月23日,位于田坝村境内的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合成氨装置合成塔出口管道发生断裂,导致高温、高压气体外泄,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驻村指导员梁金平冒着生命危险,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与村“两委”领导一同了解灾情,积极参与受伤群众的救治工作。他一边积极配合村“两委”深入群众家中做好稳定安抚工作,一边与向家坝镇党委、田坝村“两委”共同商议和部署灾后维稳工作。事发当天,他一夜未宿,主动参加村民义务巡逻,确保了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发生。田坝村党总支部书记说:“梁金平真不愧是来指导我们村工作的,他进村以来,就一直和村民打交道,连周末也没有休息,更不要说回到自己的昭通老家了,他才是真正帮我们村办事的指导员。”在梁金平驻村不到2个月的时间,和镇、村干部一起完成了放环手术10例、结扎手术3例。
六问是否为村“两委”班子成员作表率,身先士卒带领村。
今年,水富县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要办要抓的事情很多,需要指导员的参与和指导。指导员进村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自觉做深入实际解决问题的表率,做关注民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表率。驻两碗乡新滩村的指导员王险峰、驻向家坝镇高滩村的指导员张艳等指挥位置靠前,带动村、组干部包户帮扶,加深了对贫困群众的感情。太平乡太平村作为全县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目前已正式启动,省委派驻太平乡工作队长、太平村指导员邓天奎作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他说:“当前,我既要指导本村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全县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供鲜活的工作经验,又要带头参与本村的学习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带头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在他的指导参与下,太平村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抓好春耕生产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将学习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