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视驻村为故乡 待群众如亲人 全身心投入新农村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09-04-13 08:50:53     来源:昭阳区委组织部
田坝乡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按照区委统一部署,于2月27日进驻到田坝乡各村,田坝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驻村工作事宜,乡党委书记孙超和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邹云坤亲自把指导员送到所进驻的村,要求各村“两委”要安排好指导员的住房条件和生活条件,现场解决用电、用水、通讯问题,为指导员准备了必要的工作和生活用品,保证了指导员顺利入住。
市、区直相关部门为让本单位下派指导员工作好、生活好,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将指导员送到所驻村,现场解决队员入驻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勉励指导员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视驻村为故乡,待群众如亲人,全身心投入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中,特别是年轻队员要把驻村工作当作锻炼自己和提高自己的有利时机,所有指导员精神状态好,工作热情高,对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充满信心,大家一致表示:一定不辜负区委、区政府的重托,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有所作为。
入驻后,各指导员自觉克服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等困难,迅速进入角色,召开了村“两委”会、党员群众座谈会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一手详实材料,基本摸清了村情民情,找准了驻村工作的着力点。在走访过程中,工作组不带观点,不带框子,客观公正地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受群众好评。应当说,多数指导员村情吃得透,问题找得细,思路理得清,突破口选得准,符合驻村实际,体现了群众意愿,得到了乡党委和驻村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同和支持。特别突出的是驻田坝村马昌敏和二坪村廖光灿两位指导员,制定了详细的走访计划,确立了“现任村干部—原村干部—普通党员—村民代表—普通群众”的走访顺序,逐步进行走访,不仅摸透了村情民情,而且加深了与干部群众的感情。
在驻村过程中,他们发现所驻村还没有有线电视接收设备,没电视机,村“两委”除了人、公章和破旧的房子外,没有什么办公设备,就向区建设局协调办公桌椅一批和电视机一台,协调区广电局为二坪村民委员会安装有线电视接收机一套来解决二坪村“两委”的办公设备和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的收视设备,共计价值8000元;看到村民住房结构力很差,不能抵御自然灾害的袭击,又分别向区扶贫办和区建设局协调整村推进两个放在田坝乡集镇和凉山村大庆,抗震保安工程一个;乡政府无力解决职工就餐桌椅和没有办公经费。他们把这些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在入驻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向昭通市综合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协调一套价值5300元的乡政府职工就餐新桌椅,向昭阳区扶贫办、昭通市供排水公司、昭阳区工程质量监督站、昭阳区房屋产权监督所、昭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昭阳区房屋租赁管理所、昭阳区拆迁办、昭通市政工程公司、昭通市鸿皓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昭通市丰顺城市管道燃气公司协调41000余元,为田坝乡社会主义新农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
驻二坪村指导员廖光灿,每到一个部门,总是说:“二坪村新农村指导员廖光灿来请求领导帮助解决田坝乡现在存在的困难”。有时到各单位找不到主要领导,就通过电话问,在单位等的办法来办理田坝乡现在急需解决的困难。按他的意思说,现在为新农村建设的事比他自已的事还要想得多,办得多。
3月28日,在田坝乡劳动力转移培训会上,马昌敏队长通过一个月的走访和调研,提出了“二池三改”的建议,同时,他要求所有指导员要做到“三个到位”、“四个落实”、“六进农户”、“抓好六有”、“做好六员”。同时还向参培人员作了下步工作打算及现在正在协调整村推进、引进外资在田坝中学办健康教育、市直工委为田坝卫生院争取资金项目的报告。
各指导员自觉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诸多不便,迅速将思想和精力转移到驻村工作中,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制定了措施,落实了责任,选准了驻村工作的突破口。指导员们着眼于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研究增收措施,改善生产条件,引导群众发展当地特色农业;围绕建设文明村、平安村与和谐村,从开展送科技、送法律、送卫生、送文化等下村活动,改善农民的生存环境,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围绕改善村容整洁、清理门前“三大堆”、整修街道等,积极筹物筹款,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围绕“管理民主”帮助驻村完善各项村级事务管理制度,切实提升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