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爱洒山村 真情不悔
发布日期:2009-03-20 08:49:56     来源:巧家县委新农队办

记白鹤滩镇旱谷村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郭吉卫

一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位阳光下最伟大事业的奉献者,拼搏了多年才离开山村,却在不或之年又一度与山村结缘。在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中真情指导,倾情奉献,为了心中那一份执着的牵挂,为了山村那落后面貌的改变,他再一次主动请缨进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他,就是巧家县教育局派出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郭吉卫。
机缘巧合 缘定今生
2008年3月份,郭吉卫同志有幸被选派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也许注定要与山村结缘,曾几何时,他也是在农村长大,在农村教书,通过不懈努力离开了农村,融入了城市,但时隔多年,他又一次投入山村的怀抱,回到阔别多年的农民兄弟身边,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重任。
无怨无悔 甘洒汗水
虽然他曾经在农村教过书,但那只是与小孩打交道,从来没有真正的干过农村工作,现在与老百姓打交道,他显得手足无措。在初次进村的头几天里,理不清思路的他一头雾水,根本不知道该从何下手。不过好在有同志的帮助,有领导的关心,使他迅速进入角色,摸清工作思路的他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及时走村串户,了解驻村基本情况,在旱谷村9.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他真情无悔的脚步,洒下了他辛劳无数的汗水。
当他整理所搜集的材料时,才发现摆在面前的是一连串的困难和问题:一所拥有几百名师生的村完小没有院墙和大门,甚至连厕所都没有;学前班没有课桌;党员活动室无办公设备;种植的烤烟、蚕桑,甘蔗等因无公路需要人挑肩扛,农民饮用水不卫生,丰富的自然资源得不到开发利用,人民生活方式落后等很多很多问题都迫切需要解决,着实令他揪心。
积极协调 争取资金
为了能逐一解决旱谷村所面临的困难,郭吉卫积极向有关部门协调,多次向单位领导汇报所驻村的实际困难,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向结对帮扶的扶贫办、政协等单位说原因,希望能给予资金帮助,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单位领导终于同意划拔3万元经费用于学校的厕所、院墙等的修建;从扶贫办协调到6000元资金用于修建村社公路;争取到铺沙石路面10余公里的一个项目。
主动请缨 完成心愿
不为名不为利,只为那里的贫苦兄弟。一年的指导员工作转眼就结束,可争取到的项目资金还未完全落实到位,郭吉卫感到心里很不踏实,连睡觉都牵挂着那些未完的工作,左思右想,他最终决定暂时不回原单位上班,向领导说明情况,争取继续担任该村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把那还未完成的工作一鼓作气做完。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单位领导的支持,同意了他的请求,他终于再次成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在白鹤滩镇新农村建设工作队的带领下风风火火奔赴旱谷村断续开展工作。
说起郭吉卫,旱谷村罗盘二队村民李绍英回忆:以前跟婆婆的关系很差,自从去年新农村指导员郭同志为我们婆媳做通了思想工作后,关系得到缓和,至今都未再“红过脸”,一家人其乐融融。我还记得他苦口婆心的劝导:“一家人要以和为贵,如果没有和睦的家庭,怎么能有心思做好其它事呢,作为小辈,应多体贴老人一点,如果老人家高兴了,说不定还能帮你料理一下家务,你那时就可放心干活,何乐而不为呢?”
种植大户刘太海,一提起郭吉卫就口沫横飞:“太感谢郭老师了,如果不是他帮我们跑上跑下的争取村社公路的资金,恐怕我那90多吨的甘蔗还得向往年一样扛几百米路才能上车!”
郭吉卫说:“旱谷村经济基础差,贫困人口多,致富难度大,并非朝夕之间能致富。但是,作为从农村出来的农家子弟,对农村的体会尤为深刻,希望能在自己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期间与大家一起努力,利用资源优势,发展主导产业,为旱谷村的发展出一份绵薄之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