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新农村指导员工作手记四则
发布日期:2009-03-20 08:48:24     来源:盐津县新农队办

一、不容忽视的五种现象
全省下派新农村指导员驻村开展新农村建设指导工作,今年已是第三批,广大指导员就象播种机,有似宣传队,认真履行“六大员”职责,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个别指导员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五种现象:一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缺乏深入基层的作风和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二是人云亦云,没有主见。缺乏创新意识和调查研究,指导作用形同虚设,难以得到群众的认同。三是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缺乏全局观念和团队合作精神。四是蔑视制度,我行我素。缺乏自律意识,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不能自觉遵守相关纪律,不能按时完成上级要求的工作。五是自视清高,难以接近。缺乏对老百姓真正的感情,工作程式化,应付型,群众难以接近,仅如擦肩过客。以上五种现象不容忽视,须努力克服,否则将对干部形象造成不良影响。(万和村指导员:黄训文
二、心系群众的情怀
时间:三月七日,星期六上午。
地点:北甲村
背景:一场春雨后、泥滑路烂。
人物:滩头乡党委书记张景昆、乡长刘炼、省农科院滩头乡介牌村新农村指导员吴亚明、乡武装部长王兴亮、村总支书记胡开贵。
事件:步行近两个小时到北甲九盘村民小组走访群众,检查春耕生产工作。
感悟:通过村民的走访,作为农科院新农村指导员的我,感受颇深。在基层工作,以群众近在咫尺,只要我们党的干部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诚诚恳恳,兢兢业业,为民做事,对群众有感情、有热情、对群众知心、贴心,群众就会把你当做自己的亲人,就会支持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伏下身子为民,树起的是一面旗帜。
详细情况介绍:张景昆一行沿山路检查杂交竹的种植生长情况,边看边询问村支书的管护情况,一再要求把这一项利国利民,给农民带来增收实惠的绿色产业做好做强。中午两点多钟到达九盘村民小组,张景昆一行顾不上休息,便走家串户了解春耕生产和震后重建工作。
当张景昆、刘炼询问九盘社长春耕生产水稻、包谷面积落实情况以及籽种、农资的购置,规范性种植情况时,得知该社已把县乡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党委政府政策及时传达给农户,并有条不紊地开展春耕生产,群众积极性很高,张景昆一行领导听了非常高兴。
当了解到该社坝塘有水,因排水管严重堵塞放不出水,影响春耕生产,听了非常着急和关心,要求立即查明原因,及时疏通,是人为原因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张景昆说:在未能疏通前,为不影响春耕生产,由社及时购买塑料软管,采取虹吸的办法放水,解决春耕用水问题,水管材料费由乡政府支付。
当走访到几户地震重建户,向他们问寒问暖,群众得知书记、乡长等领导来看望他们,非常高兴激动,这家拿出酒要与领导喝一杯,那家捧出花生给领导尝尝,再三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关怀,此时干部与群众之间充满了真挚的感情。
当走访到已建好新房的村民张富贵家时,看到较好的建房质量,上档次的房屋装修,科学合理的住房设计,张景昆等领导非常高兴,并询问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致富经验,得知他家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两个已成年的孩子都在外地打工挣钱,鼓励他家做好全社的致富表率,帮助其它村民一起致富。
当全面了解到村民生产积极性高,社长对全社工作认真负责,热心实干,张景昆立即拍板,要把乡“整村推进工作”及“稻田规范化种植”、“稻田养鱼”试点放在九盘,并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扶持。下午,张景昆一行结束走访,离开九盘时,村民们还依依不舍。(介牌村指导员:吴亚明)
三、夜走大湾
“走”,古语里是“跑”的意思。我的大湾之行,就是那样“走”过来的。大湾就在镇子对面,很漂亮的地方。瓦房错落有致,油菜随风摇摆。如果再有点阳光照耀,那么金黄的花、翠绿的叶、蓝色的天、黑白的房,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真是桃花源里的村子。得知要去大湾开会,我自然是很开心的,却没成想到这成了一次惊心之旅。
群众会议主要是布置下一阶段的生姜种植和定向移栽工作,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参加会议,我们特意把开会时间定在晚上。吃罢晚饭,宋强、陈海伦和我就出发了,照例都要经过下山,过河,再上山的过程。到了上山的时候,我不由得惊呼一声。这是一段怎样的路啊,整条路为“之”字型,走十多米就折一下,每段倾斜都超过五十度,要折六、七次才能到坡顶,路面仅两足宽,又多碎石沙砾,偶尔会有点不规则的青色石头露出。这路没经过现代工具哪怕一点的修饰,完全是由人一脚一脚地踩将出来。走在上面,就想起鲁迅先生对于“路”的定义,又不禁感慨劳动人民的伟大和艰辛。
群众会议结束,已近九点,我们也要动身回程。此时的天已经完全黑透,照例没有月亮,照例没有星星,她们好像约好了一起偷懒不出来。远处房屋电灯射出的光,被湿厚的空气阻挡,倒让人错以为是星光闪烁。
出了村子,我就紧张起来,因为除了两只电筒,再没有任何光线,另外,先前的阵雨又让山路变得湿滑。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看什么也都是黑色。没办法,我只好使劲地睁大眼睛盯着前面的脚,不敢把视线挪开一秒。更糟的是,在一个岔路口,领头的走错了方向。这样,正好站在岔口中心的我自然成了另一个方向的“领航员”。或许是天太黑,掩盖了我那两三秒的支吾和嗫嚅,大家没有发觉我的不情愿。头一次走没有光的山路,有些害怕也是可以理解的嘛。不过,退缩的话终究说不出口,我还是硬着头皮走在了最前面。“大家都走得,我为什么就走不得”、“工作又不是享福”,想着这些我也不那么战战兢兢。“山上树多,即使摔一跤也不会一直滚到山脚”,抽空我还跟自己开了个玩笑。一路上就都是这些错综的感觉。
又来到了那条脚踩出来的路。后面同事手电的灯光被我并不伟岸的身体遮挡的失掉了大半,山路反而显得影影绰绰。我只好稍微降低重心,即使屁股偶尔都能够触碰到山石路面,我也坚持这样走,主要是这让我觉得很舒服。我的手也始终不离岩壁,能摸到一点东西哪怕是一株草,都会让我心安许多。象鸭子一般的半蹲,又似螃蟹一样的横行,我就用这怪异的方式行走在那样一条路上。反正天黑,大家看不到我的窘状,我也就管不了那么多了。现在想想,倒是叫人开心不已。走了一截,或许是我熟悉了,又或许是害怕的我想赶快走完这段山路,我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脚步。当然,这需要更低的重心,已经有些梭梭板的味道了。同行的也注意到我不正常的“快”了,叫我注意安全,并告诉我走山路要一步一摇,即不累也安全,哪里有我这样如逃命般地跑山路的。
后来,他们见喊不下来我的速度,就干脆让我到队伍末尾。好在那段山路已经走完了,剩下的就宽了许多,我也一步一摇地回了住处。
我会永远记住那段夜路经历,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再不跟戴眼镜的同学吹嘘我的视力如何好,到现在都是1.0的。别了,夜路。(长胜村指导员:商云辉
四、新村路上的感想
接到县委的文件通知,我被派去豆沙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任队兼指导员,心里有些惬意——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但接下来,却是更多的是担心。我害怕干不好这项工作,辜负了党对我的重托、群众对我的期待。我离开农村已是三十来年了,农村在记忆中早以模糊,偶尔听朋友们谈起农村工作,就包括农村教育,都感到新鲜和不能理解,而现在我却成了一位农村工作者,我真的感到有很多担心。我的担心,不是怕吃苦、怕累、怕脏,而是怕久离农村的我,找不到怎样做好农村工作的途径。怀着很多的担心,我还是上路了,第一天参加了石门村的新春工作部署会议,听取了村主任和村支书的工作计划,了解了石门村的基本情况以及近期要做的事情,接触了自己以前工作中从未接触过的农业专业术语“定向移栽”、“农改”等。面对眼前的农村干部们淳朴、直接的工作方式,我有很多的感慨,相信我能很快能找工作的感觉。
在下村前,我参加了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培训,听过新农村工作队优秀队员的事迹报告,略微的知道一些新农村工作者的责任和在农村工作中的作用,但当自己真正成为新农村工作者时,却有了无数的茫然。有人说,新农村工作队队员好耍得很,只要多多少少能为农民做点事情,为他们争取一点资金,工作就算完成了,但是,当我认真阅读了县委发的各类文件以及新农村指导员的工作职责后,我知道,我的责任重大,它不仅只是争取一点资金的事,我认识到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指导员是县委政府为加快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和县委政府提出的“建设新型农村、推进工业进程、增强三产活力、夯实基础建设设施、发展社会事业、构建和谐盐津”的工作思路而选派到农村去的优秀人才,去指导农村工作的尽快发展,责任重大。基于这样的认识,我理清思路,做好了工作计划,决心在这一年的新农村工作中做好事情,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尽自己的智慧帮助农民走致富之路,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农民提高生活的质量,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改善农民生活环境。(豆沙镇工作队队长:谢丹)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