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民情日记一则
发布日期:2008-12-29 08:56:45     来源:盐津牛寨乡新华村指导员
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晴

5月29日,在村上办完工,住了下来。根据会议安排,我将参加次日的计生工作。30日凌晨4点,我在睡梦中被支书叫醒,随便洗漱一下,带好手电铜,就随同全村干部下村去了,经过3个小时跋涉,我们气喘吁吁来到马家湾村民小组。到了农户家,群众有的已下地干活,有的早就外出务工。对在家的农户,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宣传教育;对不在家的群众,我们经过多方联系,在农户家里耐心等待,从早上一直等到下午5点钟,才等到部分农户回家。通过我们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使群众对计划生育法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最终使他们自愿缴纳社会抚养费,自愿到乡卫生院做放环、结扎手术。
有了这次对计划生育工作的亲身体验,我个人认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以及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深入贯彻执行,原有的计划生育政策已不适应现阶段计生工作的需要,需及时研究相应的政策措施,以维持我国人口的低生育水平,达到持续降低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的目标。
一是思想认识上,必须从高、从紧、从严。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常抓不懈,环境更加复杂,低生育水平面临反弹现象,工作重点和难点在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一个生态系统,受人为因素的影响较大,在这方面,任何人说不起大话,任何地方都不能作假,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二是操作层面上,必须求细、求真、求实。要实现新世纪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跨越式发展,必须在村为主和信息化建设两个层面下功夫。要扎实推进村为主工作,从村班子队伍建设入手,强化村干部责任,提高村干部素质,从财政中提取一定资金作为计划生育工作考核基金,严格兑现奖惩,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要切实强化信息化建设,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管理手段全面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工作落实上,必须尽职、尽责、尽力。政策路线确定之后,干部便是决定因素。抓工作落实关键要抓干部作风。干部作风问题,是干部的根本问题,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问题其实也就是干部作风问题,主要表现在:宣传意识要强;责任意识要强;现代管理意识要强;执行和服务意识要强。
因而,我们要尽快适应新时期计生工作,全面夯实基础,提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人口环境。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