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巧家县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管理工作呈现八大亮点
发布日期:2008-09-18 08:49:07     来源:巧家县委新农队办

根据省、市委政府的部署,巧家县委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领导小组按照统筹协调、检查督促、指导管理的职责,精心组织,狠抓管理,扎实工作,充分发挥指导员的积极性与参与作用,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八大亮点。
亮点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
根据中共昭通市委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下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领导小组成员及明确工作职责的通知》(市办通〔2007〕15号精神,在巧家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调整充实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委组织部,并明确一名副部长负责具体工作。出台了一套系统全面的管理制度,即:《学习制度》、《议事决策制度》、《公文处理制度》、《督查制度》、《首问首办制度》、《考勤制度》、《财物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保密制度》、《安全卫生制度》、《办公室工作人员职责》及《指导员管理八项措施》等。下发了指导员工作要求、管理、考核等相关文件。县乡严格管理,狠抓落实,充分发挥指导员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作用,为推动新农村建设事业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亮点二:档案健全、资料齐备
巧家县委新农队办狠抓制度建设的同时,注重健全完善指导员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的所有痕迹资料,及时了解指导员驻村工作动态,加强对指导员的管理,让指导员驻村认真开展工作。要求以乡镇为单位,定期报送指导员工作计划、调研报告、民情恳谈日记、工作心得体会、工作总结、各乡镇指导员驻村工作情况、派出单位支持指导员开展工作情况、乡村5年发展规划等材料。半年来,共收到指导员工作计划179份,调研报告238份,工作心得体会512份,乡村5年发展规划179份,半年工作总结179份。通过以上管理,健全完善了所有指导员的档案资料和管理台帐。对不按时上报相关材料的,县委新农队办采取三项措施处理:一是将所有材料上报情况纳入派出单位、乡镇的“争先创优”考核和指导员个人年度考核。二是对指导员上报材料情况进行全县通报,情节严重者写出书面检查。三是对工作不实,马虎了事的指导员进行诫勉谈话或调换。
亮点三:定期培训,提升素质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要求,围绕如何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根据“六大员”工作职责,从开展村民自治、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农业农村知识等内容进行培训。要求各指导员领会文件、会议精神,吃透政策、法规,掌握指导员守则、方法。驻村以来各级共开展各类培训指导员22912人次,进行先进经验交流258次。通过培训学习,增强了指导员理论水平,丰富了指导员农业农村工作经验,提高了“三农”服务能力。
亮点四:搭建平台,树立典型
巧家县委新农队办主要以信息、简报、电视、广播、板报等形式宣传新农村工作队和指导员的先进典型经验、具体措施、显著成效、感人事迹;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采取的措施和做法;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促进和谐文明新农村建设的事迹;广大新农村工作队和指导员发挥模范作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先进事迹;宣传他们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和攻坚克难,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半年来,上报指导员先进材料49份,办简报31期,根据工作表现,在指导员中提拔使用干部正科1人,副科5人,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指导员的工作积极性。
亮点五:三制并举,严格督查
实行“黄牌警告”制、“后进通报”制、“戒勉谈话”制是巧家县委新农村建设工作管理的重要举措,督查组采取实地督查、乡镇自查、群众监督、电话抽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并在巧家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新农队办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对指导员在岗及工作情况的监督举报。对群众不满意、工作表现差、工作绩效不明显的指导员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对多次无故脱岗受党内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犯有指导员“五不准”或半年考核不称职的一律给予撤换,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被撤换的指导员,年终履职考核定为不称职,两年内不得提拔使用。第二批指导员下派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对指导员通报处理16人次,接受群众电话举报2次,查处1人,诫勉谈话1人,有效遏制了部分指导员不安心驻村、用心工作的懒惰思想,消除了指导员的侥幸心理,让指导员能安心驻村,切实履行“六大员”工作职责。
亮点六:严格把关,强化纪律
结合巧家县点多面广、交通落后的实际,为便于管理,全体指导员实行统一休假,各乡镇每月20日集中指导员召开工作例会,从21日至30日统一休假,其余时间除特殊情况和法定假外,一律不准请假,指导员必须驻村开展工作。乡镇党委是新农村指导员的直接管理者,党委书记是指导员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指导员请假3天及以下的,由乡镇党委审批后及时将假条报县新农队办备案;4至6天的由乡镇党委提出意见后上报新农村工作队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备案;7天以上的由乡镇党委和新农村工作队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意见后报领导小组审批。凡未经批假擅自离岗的,考核一律不称职。每次督查,乡镇有3名及以上指导员不在岗的,由县委督查室对乡镇进行全县通报,由县委新农队办对不在岗指导员进行全县通报,被通报指导员不计发当年生活补助费,年终考核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
亮点七:细化考核,奖优罚劣
根据《巧家县2008年度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管理工作考核细则》对指导员按照“统一组织,乡镇考核,分级审批”的办法进行半年和全年考核,考核方式实行群众评议和组织考评,由乡镇党委从履行目标任务情况、群众评价、工作纪律三个方面进行。考核结果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考核结果由县新农队办审核、备案。每批工作队结束任务时,组织一次评比表彰,县级按下派指导员总数的30%以内进行表彰,指导员的年度考核情况作为基层锻炼经历存入个人档案,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参考依据。
亮点八:上下联动,成果丰硕
根据“一企扶一村,共建新农村”的要求,采取政府引导,示范带动的方法,在争取省、市、县投资支持的基础上各驻村指导员积极争取派出单位的支持,重点从道路,水利,人畜饮水,改善生产生活基本条件等方面协调项目、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半年来,全县179名指导员共争取项目43个,争取资金481.612万元,新修公路269.56千米,硬化道路33.45千米,修建村级文化场所20个,广播电视463个,改水或水窖437个,改厨改灶891口,改厩1009间,改厕789间,沼气池549口,粮烟产业178个,果蔬产业115个。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