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水富县“七抓”力推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
发布日期:2008-09-16 09:14:22     来源:水富县委新农队办

水富县自今年3月开展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以来,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领导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注重监督,半年来,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成效显著,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新农村建设进程。
一是抓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水富县在去年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加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管理的有效模式,建立和完善了县、乡、村、派出单位、工作队“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更加突出各自职能发挥,在管理上形成活力,加强对指导员的管理。同时,调整了领导机构,充实了工作人员,确保指导员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抓培训,注重指导能力提高。为使指导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针对指导员对农村工作不熟,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情况,实行县、乡(镇)分级归口负责的办法,结合县情、乡情、村情,围绕省、市、县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以新农村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员工作职责、党务村务公开、村容村貌整治、维护社会稳定等为主要内容,采取领导专题讲座、农科人员、种养业大户现身讲法、实地考察等形式,对指导员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充电培训,提高指导员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增强指导员安心驻村、放手干事的信心和决心。半年来,对指导员进行培训3次以上,培训人数达101人次。
三是抓制度创新,强化管理。对去年已建立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严格执行指导员的十项管理制度,新建立了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传帮带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指导员的日常管理和服务。通过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效力”推动“管理效益”,使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四是抓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建立了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队督导组巡察机制和点评督导机制,并逐步建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检查指导工作制度,要求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乡(镇)领导要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乡(镇)、村开展巡察工作,听取工作汇报,了解指导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准确掌握工作动态,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半年来,县委、政府领导到乡(镇)、村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10余次,县新农队办到乡(镇)、村督促检查85次,各乡镇到村督查94次。
五是抓指导和服务,积极为驻村办好事、办实事。指导员和派出单位立足驻村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入手,与村干部一起想办法、出主意,积极为驻村办好事、办实事。驻向家坝镇新寿村指导员李均培,发挥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优势,组织医生到驻村开展了一次义诊和巡回医疗,为当地群众免费看病,并赠送了部分药品和健康宣传资料,协调资金7.9万元;驻成凤村指导员王千,利用自己长期从事畜牧工作的优势,为农民讲解生猪养殖技术,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助农增收。同时协调争取培训经费3000元,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派出单位市残联,为指导员驻村太平乡复兴村协调解决资金6.3万元,解决复兴村生产发展、公路建设、乡残联培训等方面资金;派出单位县医院,为指导员驻村向家坝镇新安村协调解决资金6000元;县农业局出资1.4万元帮助成凤村修建公路等等。半年来,指导员和派出单位共为驻村办实事866件,争取和协调资金40余万元,项目31个,提出合理化建议88条,被采纳69条。
六是抓统筹搞结合,促进工作全面推进。按照县委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领导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目标要求,把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与新农村建设、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平安创建、维护稳定、基层党建、关注民生等工作相结合,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全县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半年来,指导员协助驻村建立完善各种规章制度19个,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94名,发展党员45名,调解纠纷597起,村务公开95期,新农村示范点建设25个,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顺利。
七是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采取办专栏、书写标语、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支农、惠农政策及县委、政府有关新农村建设的政策、规划等,使各项政策和措施家喻户晓,不留盲区,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驻村以来,共召开座谈会156场次,走访群众10086人次,宣传党在农村方针、政策6635人次,书写标语214条,办专栏118期。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