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幸福村的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08-09-12 08:46:16     来源:盐津县新农办

盐津县普洱镇小洞村幸福一社新农村建设侧记

题记:一排排柑橘树迎风招展,一片片甘蔗林笔直挺立,一条条户间连接道蜿蜒盘旋,一群群孩童打闹嬉戏,一户户人家欢声笑语……这就是笔者在幸福一社看到的和谐画面。

幸福一社位于普洱社区跳脚岩背后,农户集中居住在二腾岩上,连接社区和幸福一社的是一条水泥硬化的梯形道路,全长500米,全社有农户39户209人。过去,虽然叫做“幸福村”,可村民的日子却是苦的,村民张廷云回忆起过去的苦日子说:“由于耕地面积少,粮食产量低,一年的粮食打下来,还不够现在一户人家打的多,哪里还够大家伙儿吃”。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的“幸福村”村如其名,整个村子被层层叠叠的山林、果园包围着,是一个气候宜人,生态良好,瓜果飘香、环境幽雅、生活富足、安居乐业的好地方。2006年,新农村建设的号角吹响,全国各地掀起了新农村建设的热潮,幸福一社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人均收入达2500元。


幸福的萌生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出路。早在九十年代,幸福村人就丢掉了“等、靠、要”的思想,自谋发展,自觅出路,依托自身优势,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栽种了4万多棵柑橘,由于柑橘成效缓慢,幸福村人就在苗间套种蔬菜、农作物、喂养母猪,自力更生寻致富之路,人均收入达600元。九十年代中期,幸福村人又栽种起了甘蔗,人均收入达800元。去年,科技局投资0.5万元支持村委会开展新农村宣传、农民培训和农技试验示范,除日常宣传教育引导好农民外,还抓住机遇,借县二中举办农民工技能培训之机,积极动员16岁以上青壮年3名参加技能培训,经过考试取得技能等级证书。去年12月,幸福一社组织64人参加县人力资源开发办来普洱举办的第二期劳务输出培训班,一并实施柑橘、甘蔗产业改良开展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种植大户罗明友说:“以前柑橘产量低、甘蔗管理不当,价格上不去,吃了很多亏,自从柑橘经过改良培训,甘蔗的严格管理,如今价格上去了,村民收入提高了,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另外,幸福村人还非常重视教育,考取各类大学的天之骄子令幸福一社的人们引以为豪,从这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就有十七八个,其中,罗昌惠家就有6个大学生。幸福村人很早就意识到:知识改变命运,文化书写历史;自思才能自醒,自为才能自主,幸福的生活不能光依赖于党的好政策,还得充分利用党的富民政策,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幸福的提速
生产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为切实增加农民收入,镇党委、政府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优越的区位优势,将幸福一社发展定位为普洱集镇生活物资的重要供给地之一,坚持优化布局,科学管理,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走短、平、快的路子,大力发展和状大柑橘、甘蔗产业。近几年来,在科技能人、科技大户的示范带动下,形成了户户种橘、种蔗、养猪出售的农村产业格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效,农户经济收入明显增加,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出现了罗昌文、罗昌仙、张庭云等许多种植大户,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全社共种植柑橘200亩,甘蔗100亩,占耕地面积的50%以上,覆盖农户达100%,占整个经济收入的6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00元,人均收入大幅度跃升,比原来增长了68%。今年2月,科技局出资2.8万元,农民自筹资金2.9558万元再次进行柑橘高嫁换种改良,科技局另出资0.5万元支持村委会开展新农村宣传、农民培训和农技试验示范。许多村民还形成了多样化的经营方式,如张朝万、铁玉祥等村民不仅种植柑橘、甘蔗,还进行劳务输出、跑车、开百货门市等,年收入达20多万元,在幸福一社,年平均收入达5万的人家占50%,年收入达3万的占30%,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幸福村人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就连88岁的余天凤老人也说:“想想我们那时候过的日子,真是苦啊,吃树皮,啃草根,从没觉得肚子有吃饱的时候,现如今,顿顿有肉,想吃什么,就买什么,现在的日子安逸了!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有生之年也能体验到什么是幸福!”。
幸福的归宿
实现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城镇化步伐,有利于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拓展第三产业发展空间。普洱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抓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动员和组织青壮年农民参加劳务输出培训。去年12月,组织64人参加县人力资源开发办在普洱举办的第二期劳务输出培训班,提高了劳务输出的质量,使富余劳动力更适应从农村走向城市。去年,幸福一社的劳务输出收入达到20多万元。有90%的农户有了电视、洗衣机,87.5%的农户有了固定电话或移动电话,80%的村民有了电饭煲、50%的人家有了电磁炉、电冰箱。社长罗明友说:“如今是不愁吃,不愁穿,现代化家用电器覆盖率逐年提高,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有10多户人家还在普洱社区建起了两层以上的楼房,还有许多人家也买了宅基地准备修建,幸福一社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城镇靠拢,幸福村人真正感到了幸福,找到了幸福的归宿”。 今年5月,党员罗昌慧率先带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许多村民都有意准备安装。镇党委、政府通过开展“以布局优化、道路硬化、卫生洁化、村庄绿化、家庭美化”为重点的村容村貌整治活动。通过群众投资投劳、自筹资金和政府补助等方式,建成一个取水坝、2个蓄水池,安装1000米主管道,实现了家家户户通自来水。今年元月,完成户间道路连接1280米。即将完成“一池三改”,即改厨、改厕、改厩,根据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五年规划,幸福一社正逐步实现“从农村向城市,从农民向居民,从村组向社区”的转变,谱写着一首和谐发展、共同富裕、文明兴旺、团结稳定的时代颂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