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灾后重建和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长廊建设高效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2008-09-11 08:47:56     来源:盐津县新农队办
今年年初,盐津县遭受了60年一遇的严重雪凌灾害,导致河谷地区农作物严重受灾,山区、二半山区部分农户住房倒损、牲畜死亡。同时,部分交通、教育、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也严重受损,给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和不便。紧接着,受四川汶川“5•12”大地震波及,又造成了一定经济损失。面对各种灾情,盐津县委、县政府沉着应对,指挥得力,及时组织开展抗灾救灾、核灾补损、恢复重建等工作,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目前,盐津县正在进行的灾后重建和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长廊建设正扎实有效地推进。
这次恢复重建和新农村建设范围广、战线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极为关注,加之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做好这一工作意义尤为重大。盐津县委、县政府的及时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把该项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作为执政为民、关注民生的重要举措,做到了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7月1日,在恢复重建和打造新农村示范长廊动员大会上,盐津县委、县政府按照“解放思想、整合资金、适度超前、注重实效”的原则,提出从7月1日起,举全县之力,决战100天,把沿昆水线盐津段建成在省市有影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带、产业发展集聚地、社会事业先行区和绿化美化长廊,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安康、环境整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基层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的区域。确定抓好三项建设目标:一是水麻高速公路新农村示范长廊。全长66.7公里,覆盖豆沙、中和、普洱3个乡镇15个村86个村民小组2696户1.23万人,一期工程累计整合资金2000万元以上,重点打造六个示范样板。截至目前,已完成前期阶段任务,计划年内完成建设;二是雪凌灾害恢复重建。上级下达重建指标939户,累计补助资金469.5万元,覆盖全县10个乡镇。截至8月底,已全面完成主体工程;三是农村民居抗震安全工程。实施民居地震安全工程1540户,投入资金545万元,县级配套工作经费7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阶段计划任务,年内将完成各项建设。根据建设目标,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新农村建设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相关乡镇和部门结合实际,按照“政府引导、分级管理、农户参与、自主建设”的原则,建立起了领导联系,部门挂钩、企业帮建和考核评比的机制,营造起了“干部沉下去,新村树起来,特色显出来”的良好氛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新农村示范长廊建设领导机构,把新农村建设与锻炼培养干部、发挥部门优势、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明确县处级领导、相关乡镇和部门包乡联村的责任,确保了工作始终处于高位推动、强势推进态势。确立了各乡镇党委书记是打好这场攻坚战的第一责任人,及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做到了哪里问题最多、困难最大,就在哪里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县直驻村帮建单位、驻村指导员主动与乡镇和村组衔接配合,使帮扶共建真正落实在长廊建设的“根子”上,体现在长廊建设的“品位”上。
二、广泛宣传动员,增强自主意识。为提高广大群众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长廊的知晓率、参与度,各新闻宣传部门和相关乡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报纸、公告等形式,把建设目标、对象范围、补助标准、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等公之于众,让群众充分认识到了搞好恢复重建,打造示范长廊的重要意义。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动员,让群众看在眼里、听在耳中、想在心头、落实在行动上,自觉自愿从“要我改善环境”向“我要改善环境”转变,形成了政府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和长廊打造工作格局。
三、积极筹措资金,拓宽投入渠道。新农村建设示范长廊资金投入数额较大,县委、县政府整合恢复重建、农村民居抗震安全工程、茅草房改造、一事一议等各类资金捆绑使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性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各相关乡镇,县直各部门积极鼓励和引导群众自觉自愿投工投劳,千方百计自筹资金,卷起袖子、苦干实干、齐心协力打造示范长廊。鉴于资金来源广泛、涉及面宽,整合管理使用较为复杂,所有资金全部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分期拨付、归口报账,总体上通过财政引导资金,争取各方扶持,聚集闲散财力,初步建立起了稳定的投入支撑体系。
四、注重协调配合,形成帮建合力。新农村示范长廊打造工作在坚持统一部署、统筹安排的基础上,实行县级领导包乡、县直部门包村、机关干部包户的挂钩帮扶责任制。长廊建设领导组办公室加强整体工作的调度运转、全面指导和督查、衔接各方面的工作;发改、监察、工商、质监等部门对建设期间部分建材实施价格干预和监督检查,防止了出现假冒伪劣、囤积物资、哄抬物价等牟取暴利的现象;建设部门按照“依托现有、实用简约、凸显特色、着眼未来”的原则,组织技术人员搞好自然村的规划设计;国土部门精减程序,特事特办,为重建开绿灯;交通部门负责抓好村组公路勘察设计,协助搞好样板村主干道的规划设计,积极协调争取资金投入建设;卫生、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协助抓好环境整治、改水改厕和沼气池建设;产业办、相关乡镇结合实际,研究政策,落实措施,配套产业发展项目。其它各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整体推进了全县恢复重建和新农村建设。
五、加大督查检查,务求工作实效。新农村长廊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委督查室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及离退休老干部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乡镇、村组、农户,对示范点建设推进情况逐村、逐组、逐户督促检查,通报工作进度。对工作进展快、效果显著的加大宣传,树立典型,推广经验,用于指导大面工作开展;对存在问题的发现一处,督查一处,限期整改。县委、政府适时组织检查验收,并对相关乡镇、县直派驻单位、新农村指导员、帮建企业进行绩效考评,对推进工作快、矛盾问题少、人居环境改善成效显著的单位或相关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对推诿扯皮、延误工作,造成极坏影响的实施行政问责,确保了恢复重建、示范长廊建设向纵深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六、强化建管结合,巩固打造成果。新农村长廊建设能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取得实效,关键是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建中建设机制和建后管理体制。盐津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采取教育、培训、参观等多种形式,加强长廊区域文化素质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及村容村貌维护管理,指导村民建立健全自我决定、自我约束的社区服务组织,逐步形成了自我建设、自主管理、自我服务的长效管理机制,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又扩大建后集中示范效应,真正使示范长廊成为了一项利民惠民、强基固本工程。
在市委、市政府作出在沿昆水线打造“丝绸古道•特色长廊”的重大决策后,盐津县乘势而上,顺势而谋,立即明确了“一年奠基,三年见效,五年变样”的工作步骤,拟用2至5年的时间,把沿昆水线盐津段66.7公里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叠加、政治经济文化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优美的文化旅游和新农村建设示范长廊。在建设的过程中,盐津县把恢复重建与之结合起来,通过整合项目、多措并举、加强领导和管理、发动广大群众齐心协力推动建设进程,现已取得了阶断性胜利。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