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镇雄县注重五大关系推进新农村建设
发布日期:2008-05-08 08:07:50     来源:镇雄县委新农办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民心工程,各工作队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注重处理好五大关系,推进新农村建设。
注重规划和建设的关系。各工作队驻村后,对各村的实际和现状进行调研分析,立足实际和发展要求,把搞好发展规划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规划过程中,尊重群众意愿,突出重点,严格按照规划建设,确保集镇和乡村建设的合理性。目前,各工作队帮助乡镇建立规划78个,争取到集镇建设项目上67个,其中有14个项目有望在年底实施。
注重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关系。建设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各工作队驻村后,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来抓。目前,我县工作队发动群众新修公路233公里,硬化道路57公里,改水或水窖186口,改厨或改灶234套,改厩265间,改厕219个,建迢气池205个。在抓好硬件设施的同时,以注重抓思想道德、民主法制、科技文化、干部队伍和精神文明等建设,做到两促进,两不误,
注重示范与普及的关系。全县新农村建设工作队进村后,充分利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把示范与普及结合起来,发挥示范点的带动作用,做到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如大湾的龙塘、以勒的茅坝、罗坎的军备、花朗的法地等在示范点的带动下,群众建设新农村的激情高涨,主动性,积极性大大提高,为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推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注重主导与主体的关系。新农村建设政府是主导,农民是主体。各工作队进村后,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大力宣传、组织和引导农民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中来,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驻村指导员的努力,全县呈现出上下关注农村,关心农民的良好局面。
注重重点和一般的关系。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是发展生产,助农增产增收。我县新农村建设工作队结合全县实际,帮助所驻村发展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培育支柱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支柱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帮助农民发展生产,抓好产业的同时,工作队还积极帮助农民搞好环境卫生的整治、矛盾纠纷的调解等。两个月以来,共帮助农民发展粮烟生产68个,培育支柱产业86个,整治卫生46处,调解社会纠纷234起。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