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镇雄县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08-05-07 08:46:48     来源:镇雄县新闻中心
镇雄县在新农村建设中,紧紧围绕生产发展,农民增收这一核心,积极探索建立农民稳定增收长效机制,促进农村生产发展,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2007年,全县人均纯收入达到1568元,比2002年增长53.2%,创历史新高。
建设新农村,农民增收是核心。镇雄县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首要任务。一方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规模,巩固提升烤烟产业,发展马铃薯、蚕桑、魔芋等特色产业和竹藤、核桃、木漆等林业产业。根据区域特点和种植基础,大力实施一乡一品,一村一业战略,实行区域化连片和规范化种植,提高特色产业基地的发展水平。先后建成马铃薯、天麻、玉米、蚕桑、烤烟、魔芋等9大基地。另一方面,加快畜牧业发展步伐,强势推进畜牧业基地建设,2007年,全县畜牧业产值达69290万元,畜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
打造劳务输出品牌,做强做大务工经济。镇雄县坚持把劳务输出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实行对外出、就地转移、回引创业三篇文章一起做,抓培训、育龙头、建基地、强服务四个轮子一起转,培育壮大务工经济。近5年来,全县累计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102万人次,实现工资性收入72.4亿元。今年1季度,全县累计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1.45万人,实现务工工资性收入达32175万元,居全市之首。
坚持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龙头企业带动,扩大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规模,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业是该县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县依托丰富的马铃薯、魔芋等资源,重点扶持了华业公司、茧丝绸之公司、绿源公司、叶茂公司等农产品加工企业。组建了农业专业合作组织22个,这些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仅华业公司,每年就带动10万户农户增收500万元以上。
建立完善支持、保护、服务体系是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环节。镇雄在深化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的同时,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对“三农”的服务,认真兑现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2002年以来,累计发放粮食直补资金2790万元,农资综合补贴3011万元,124万农民受益。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