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镇雄县新农村建设驻村指导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发布日期:2008-03-04 08:20:19     来源:镇雄县新闻中心
去年3月,省委作出下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及驻村指导员的决定后,镇雄县委高度重视,及时从县直部门和各乡镇选派业务能力强,有农村工作经验,熟悉农村工作的同志和省、市下派的指导员组成28个工作队,分赴全县238个行政村开展驻村指导工作。各工作队及指导员在农村工作中,以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一系列农村政策为统揽,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龙头,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重点,以强化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为切入点,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声,帮民富、解民忧,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新农村建设驻村指导工作呈现七大亮点:
——宣讲党的政策,鼓舞了农村群众。广大驻村指导员努力当好宣传员,进村入户,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简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宣传党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和传播先进文化知识,鼓舞群众热情,调动了群众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全县共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3815场次,参会群众达14万余人(次),书写标语1649条,出黑板报940期。县委新农村工作队办公室办简报35期,向省市新闻媒体报送信息226条,被采用109条。有效地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强化组织建设,增强了班子合力。各工作队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帮助村“两委”加强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理顺“两委”关系,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农村基层党支部发挥了较好的核心作用,大部分村“两委”班子焕发了新的活力,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注重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许多驻村指导员尽心尽职,多方争取支持,加强党员活动室、读书阅览室建设。多数村的“两室”建设,在房屋面积、内部设施、活动设备等均有了显著的改善。其中盐源工作队分别为盐源村和苍海村“两室”购置了彩电、VCD、音响等活动设备,塘房工作队为凉水村新建了图书室,购置图书1000余册等。
——规范制度管理,强化了民主建设。各工作队认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并采取上门走访、座谈等各种形式,请农村党员谈体会,说想法,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政策法律上来,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努力把群众引导到共同关心关注农村的发展上来,把民心凝聚到为共同致富出力献策上来。在此基础上,各工作队帮助村里进一步完善了重大事项议事程序和规则,完善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选举和民主监督等各项制度,明确了村务公开的内容,促进了村“两委”班子与农民群众的沟通,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开展,使农村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议事程序得到了妥善解决。
——促进作风转变,密切了党群关系。驻村指导员在工作中,不讲条件,冒严寒,顶风雪,克服困难,深入农户和田间地角走访群众,了解村情民意,为发展农村经济当参谋,作指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贴近农民群众,真心诚意和群众交流,掏心置腹与群众相处,全身心投入指导农村工作中去,使农民群众很快在感情上接受了工作队,有问题来找工作队,有意见积极向工作队反映。一年来,全县28个工作队共走访群众4万于户,14万余人次,排处矛盾纠纷1632余件。驻村指导员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脚踏实地为民着想的精神,为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树立了榜样,做出了表率,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密切了干群关系,凝聚了民心。
——谋划发展思路,促进了经济发展。各工作队正确把握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想方设法帮助农村共同谋划农村经济发展,为农村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如杉树工作队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与县农业、科技等部门联系,为村民增收致富想办法,共同谋划发展特色产业的新路子,以种植魔芋、养殖乌骨鸡、发展竹子为重点,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撑。大湾、场坝工作队积极帮助农村发展蚕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黑树工作队依托自然资源优势,采取“基地+农户+协会”的运作模式,帮助建立黑山羊养殖基地,大力发展黑山羊产业,进一步促进全镇农村经济的发展。泼机工作队积极帮助农村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引进雪连果在庙山试种成功。牛场工作队配合镇党委、政府争取上级支持,在河沟、石笋种植板栗1200亩,毛竹400亩,为群众增收致富找出路,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健康协调发展,为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工作队及指导员带着问题进村,带着感情入户,带着责任工作,千方百计为农民办实事、解难题。盐源工作队采取“两请一把手”的办法,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筹措资金27万元,为村民办了十件实事,解决了村民用电难、饮水难、行路难等“三难”问题。塘房工作队在县纪委和县移动公司等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争取资金近百万元,为塘房镇凉水小学修建围墙堡坎,平整操场,硬化了两个水泥球场,购置了课桌,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条件和活动场所。尖山乡工作队大力支持群众发展沼气池,全乡建成沼气池1100多口,使群众节省了煤炭开支,提高了生活品位。罗坎工作队通过指导员派出单位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300多万元,实施农业综合项目开发,修建乡村公路。场坝工作队争取资金28万元,实施学校排危和农村饮水工程改造。母享工作队争取资金25万元,实施农村集镇街道硬化,维修改造村公所办公用房。鱼洞工作队关怀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积极帮助留守儿童家庭排忧解难,使留守儿童感到了温暖,也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安心在外打工。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