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镇雄县指导员为新农村建设构建富民平台
发布日期:2007-07-20 08:32:09     来源:镇雄县新闻中心

镇雄县新农村指导员结合所驻村实际,着力构建富民平台,助农奔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智力支持平台。以各村各类种养专业协会为基础,以举办科技种养示范点为纽带,采取举办培训班、外出参观考察、建基地,实地操作指导等多种方式,依托产业发展对广大群众开展农业适用技术培训,为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智力和人才保障。同时,面向市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转移培训,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今年3月以来,全县234个村都开展了2—3次农业培训和转移培训,培训农民近50000人次。
产业富民平台。建设新农村,产业发展是关键,农民增收是核心。镇雄县驻村指导员因地制宜,因村而异,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要求,围绕农业五大产业,大力发展核桃、蔬菜、中药材、优质水果等特色产业,培植农民增收新亮点。以粮、烟、畜、果为重点,建立特色产品基地和畜牧养殖基地,培养种养大户,以此示范带动,努力实现每村至少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促进农民增收。
党建富民平台。“软班子带不出硬队伍,散班子形不成战斗力,懒班子创不出好业绩。”驻村指导员以推进“三村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协助乡镇党委选好“当家人”,“育好领路人”,指导村“两委”把“双培双带”和“双向培养”作为发展农村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今年以来,全县针对党员的各类培训达250余期,培训农村党员14000人次,在农村致富能人和技术能手中发展党员300余人。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县组建了县乡村三级活动网络,各村基本实现了活动有阵地,办事有能人。各乡镇还开通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育党员能人带动群众增收拓宽了渠道。
政策落实平台。各驻村指导员做好对所驻村各项支农资金的使用和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及时清理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行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