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一样亲情秀河山
发布日期:2007-07-16 16:10:04     来源:昭通日报

记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尼章光同志

一张用树枝支撑着蚊帐的木板床,一套军旅床上用品,一张书桌,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电风扇,就这样,来自省农科院的新农村建设驻村指导员尼章光在盐津县柿子乡太平村两河口村民小组搭建了一个朴实无华的“新家”。
今年的3月18日,尼章光作为省委派驻州市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来到两河口村民小组。进村第一天,尼章光正赶上村里运来一批果树苗急需处理,他放下简易的行李就和村里的干部群众投入劳作。为了保证树苗的存活率,尼章光一边搬运树苗,一边向群众交代树苗栽种前的技术处理要求,整整干了一个通宵。
尼章光的老家在怒江大峡谷,小时候就经常在家帮着父母干农活,深知山区农民的艰辛,“两地的农作物差别不大,主要是经济作物不一样,而农村的种植业收入主要是经济作物。昭通农村普遍人多地少,两河口更是土地贫瘠,经济作物单一。要增加农民收入建设新农村,只有调整产业结构,发挥好当地群众精耕细作的良好传统,提高土地产值。”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走访,尼章光对两河口的新农村建设有了自己的见解。
尼章光知道,作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驻村工作不是“镀金”提职、走马观花,更不是虚度时光混日子,而是要用真才实学指导和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尼章光对两河口的认识主要是通过参加村“两委”办公会和在随后的日子里,尼章光不时地走进农户家中,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其余时间就是结合调研情况查阅资料,思考农作物种植技术的改良方法。针对当地经济林果和地膜蔬菜存在的技术问题,尼章光经常会静静地在田间地头,仔细察看群众种植果苗和地膜蔬菜,并适时向群众讲解技术要领。
“要取得群众的信任,就得拿出真本事,干出一点实效,让群众尝到甜头”,华南热作学院热作专业毕业后长期从事林果研究的尼章光向两河口群众推荐引进了台湾弥勒夏橙,在短短的4天时间新建了一个占地5亩的台湾弥勒夏橙种植示范基地,带领村民利用老柑橘树嫁接了近200亩台湾椪柑。在他的示范带动和指导下,群众积极性空前高涨,两河口村民小组掀起了科技嫁接和种植的新高潮,先后完成嫁接四川椪柑100亩、台湾椪柑200余亩;此外,尼章光还带领群众栽种美国弥勒夏橙1010株,建成村级科技示范样板和优质种苗基地。
尼章光深深认识到,帮群众解决一、二件事不难,难的是如何使村干部和群众学习和使用科学技术,使其能够终生受益,他没有采取简单的说教,而是让群众在自己的示范下,通过实践中学习、学习中运用、运用中熟练,在熟练中掌握,培养了一大批科学种植的骨干和积极分子,起到了“点亮一盏,照亮一片”的辐射作用。两个月来,尼章光先后为当地群众举办了农业科技讲座10余场,间接培训农民200余人(次),在技术推广中,始终坚持进村、入户、田间的推广方法,利用各种场合进行技术咨询、田间指导上百次,培养种植专业户10余户。村民陈勇家办起了一个新农村农家乐,尼章光利用到他家就餐的机会,给他提了一些办好农家乐的建议,他说:“尼章光为人谦虚、随和,他提的建议也很有道理,他在指导群众修枝剪叶的时候说得很流利,群众都很接受,也喜欢他。”
退休在家的杨仕明说:“尼指导员的指导技术好啊,整个村子他都在跑,树苗的栽种、剪枝都现场指导,哪里有林果方面种植,他就指导到哪里。”尼章光的勤奋、朴实赢得了村民的认可,不善言语的尼章光却谦虚地说:“基层农村是一个大舞台,我学的专业就是这个,我是来向基层学习的,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新农村工作指导员。”
没有沾沾自喜,更没有豪言壮语,他的言语之间透出的是一股纯朴的诚挚感情,那种来自农村、回归农民的特殊亲情,尼章光的心愿就是在自己离开太平村的时候,能够使全村群众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术,让两河口的山山水水更加秀美,让当地群众世代受益。
尽管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但是尼章光的心里明白,对于新农村建设,在太平这样一个发展基础薄弱的地方,如何把产业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核心支撑,如何把农民增收作为一名指导员的努力方向和主要任务,他说:“路才刚刚开始……”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