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驻村指导员要处理好四种关系
发布日期:2007-07-09 09:07:26     来源:盐津县牛寨乡新农村指导员

我担任新农村指导员以来,有诸多感触和体会,我认为做好当前的农村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农村指导员,关键是驻村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好四种关系。
一是驻下来和跑出去的关系。驻村首先是“驻”,驻下来,才能有时间去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村情民意,摸清村里贫困的原因,从而制定对策,帮助解决问题。要做好驻下来,仅靠“驻”下来还是不行,很大程度上还要靠“跑”出去,例如呈报项目,筹措资金,请技术人员来讲课等,都需要跑出去才能办到,有时跑一次两次不行,还需要跑三次四次。有时虽然徒劳无功,但是我以为这样的跑还是值得的。
二是依靠与帮助的关系。指导员要当好村情民意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富民强村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主制度监督员、组织建设督导员。紧紧围绕这“六大员”去开展工作。进村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收集了村干部、党员、群众反映的很多问题。本人认为,抓工作首先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如果不分主次,不管轻重,事无原则,胡子眉毛一把抓,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这样不仅不可能,反而会贻误大局。这就有一个“介入”与“超脱”、依靠与帮助的关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的需要“介入”,有的必须“超脱”。问题当中属于乡镇党委政府布置的任务,就坚决“介入”,主抓、狠抓;对属于政府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则帮助反映到有关部门去处理。驻村指导员在村里开展工作,很多工作最终还是要依靠村干部,全体党员,全体村民来组织开展和实施。而最主要的还是要依靠村干部。例如,召开会议,要依靠他们去召集,上项目要依靠他们去实施,开展活动要依靠他们去组织。当然依靠不是依赖。指导员在驻村期间要加强村级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在依靠他们的同时,还要负责任地帮助他们提高素质,增强凝聚力。我在开展工作时就尽可能和他们商量,并把需要交给他们完成的工作交给他们去办。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开展工作。
三是学习与教育的关系。向基层干部学习,向实践学习,是对我们驻村指导员的要求。近半年来,我切实加强学习,的确有很多的收获。在群众和基层干部的身上,在工作实践当中,我学到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不渝的生活理想,致富奔小康的拼博劲头,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等等。毋庸置疑,农民和农村中还有很多需要教育提高的地方,这方面可以说任重道远。我在向农民群众学习的同时,还依靠乡镇党委、政府采取措施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教育农民及村干部提高理论素养,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改变落后的生活习惯。把文明之风吹向农村的角角落落,把文明的种子播向大地。我在向农民群众的学习中得到提高,而农民群众也在教育活动中受到教益,基本上达到“双赢”的效果。
四是自身优势与农村实际的关系。每个指导员都有自己的工作特点和优势,驻村期间,借助自身优势,结合农村实际,开展相应的工作,会使所在村某方面的工作有所起色。本人在驻村期间,与村干部一起商量制定村环境整治保洁机制、监督机制,并将其落到实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新农村指导员工作让我有很多感触,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农村天地广阔,我必将在其中学到更多,做得更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