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滩头乡新农村建设重成效
发布日期:2007-07-04 09:35:20     来源:盐津县滩头乡新农村建设工作队
滩头乡党委、政府按照新农村建设为总体要求,树立重视“三农”工作就是抓新农村建设的理念,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不懈抓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整治。干部队伍建设,农民素质的提高,重点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打基础重建设,狠抓设施建设。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切实解决好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水电路问题,今年启动滩花、玉屏公路,二洞水库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工程,花楸和安家社人饮工程,毛坝群众自建公路,村级政权办公用房建设,乡政府伙食团建设、滩头中学学生活动场地建设等。
二、抓示点促大面,优化居住条件。结合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工作,重点抓好“营盘”示范点建设工作,建立新农民之家,落实民宅亮化方案。从组织建设入手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实现软件不软,硬件从实,把示范点打造成为小集镇建设的典范,成为盐水线上新农村建设的又一示范,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其余各村分别确定了示范点,根据实际情况,突出特色,点面结合,逐步推进。结合农村防震保安工程建设,发动群众,搞好房屋亮化。
三、抓整治树形象,注重环境建设。全乡大面积发展竹产业,再现“秀美山川”,让大环境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其次是抓示范点的美化净化工作,特别是整治关河流域的白色污染,集镇五大秩序。如“营盘”示范点已建立了卫生检查制度,从垃圾的处理到各家各户庭院房屋的清扫收拾都做了具体规定,群众已养成了爱卫生的良好习惯。
四、抓宣传搞培训,提高民众素质。没有新农民就没有新农村,滩头乡紧紧抓住农民素质的提高,搞好新型农民培训,得到县农业局、县妇联和县职业中学的大力支持,培训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生基苗族村连续开展乌骨鸡养殖培训15天。各村采取宜林则林,宜果则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形式多样的培训,涌现出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守纪律的新型农民。
五、聚民心抓载体,开展文娱活动。滩头乡大力推进群众文化建设,老年体协成立了舞蹈队,并逐渐辐射到农村。现在,像营盘这样的农村也天天跳起了健身操,有了自己的舞蹈队,忙了一天的农民来到“新农民之家”看书看报、载歌载舞、下棋打球。滩头街上每天下午有一群人聚在一起吹、拉、弹、唱,组建了农民自己的“知音乐队”,有扬琴、柳琴、月琴、笛子、二胡。这些活动的开展,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同时也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