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永善县务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07-05-16 08:43:20     来源:永善党建网

2007年1-4月,务基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员享受新合补助达18820人179746.55元(门诊补助18645人,金额142450.61元;住院补助175人,金额37295.94元),农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得到初步缓解。但存在着以下六方面的问题:
一是参合率不高。全乡参合率仅70%,主要是外出打工人员及在校学生参合率低。
二是药品价格和质量得不到保障。从同一卫生室来看,同是云南白药在不同的处方笺价格不同;从县乡比较,县上药价高于乡上药价,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是乡卫生院的2倍以上。乡村医生以营利为目的,不从参合群众利益考虑,参合群众持证看病打针吃药总治不好(买到的是劣质药),因而只有放弃医疗证直接找医生看病,失去了参合的意义。
三是乡村医生千方百计套取新合资金。一方面分解处方笺,因每月每张处方笺不能超过25元,乡村医生从自身利益出发,只能打分解处方笺的主意了。另一方面,减免登记表上填写的金额与农户所持医疗证上登记的金额不符。
四是乡卫生院医疗设备奇缺,简单的X光、心电图及化验都要到县级去实施,增大了群众的就医成本。
五是在县级医院就医需住院5日以上方能以住院减免(50%),而多数患者在2-3日即可好转回来治疗,因而只能享受门诊补助(20%),住院补助比例低。1-3月,享受县级住院补助的仅1人,4月的6人皆属外出务工人员。
六是乡村医生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个别连医药费总额都加不对。
由于以上原因,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没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参合积极性不高,甚至抵触情绪较大,对下步工作顺利开展及维护参合农民既得利益皆存在诸多不足,笔者个人认为,应从以下六方面予以解决: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使新合利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农民维护自身利益意识有所增强。
二是积极探求筹资方法,提高参合率。
三是卫生部门要加大对乡村医生的管理、培训力度,使乡村医生在医德、医风、医术和业务素质方面得到全面提高。
四是由上级卫生部门统一配备药品,做到药品同质、同价。使群众真正看到起病、治得好病。
五是加强乡卫生院建设,提高医疗水平,使参合群众能就近治病,降低医疗成本。
六是建立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长效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