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通向新农村的绿色小康之路
发布日期:2007-05-12 08:58:14     来源:红色扎西

盐井镇发展蔬菜产业纪实

时值初夏,盐津县满山翠绿的郑家坝,一排排、一片片洁白的蔬菜塑料大棚绵延成片,形成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郑家坝成为盐井镇产业发展示范亮点,拉开了蔬菜产业发展的序幕。
盐井镇有着特殊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位于县城城乡结合部,承担着对县城的蔬菜供应任务。在县城周边的黎山村张家沟、芭蕉村赶场坝、高桥村郑家坝等地一直以来就有种植蔬菜的习惯。近年来,盐井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把农民增收的重点定位在发展蔬菜产业上,围绕蔬菜产业做文章,按照“政府引导、财政补助、示范带动”的方式,在2006年底投资32万余元,建成了第一期大棚蔬菜20亩,地膜蔬菜500亩,常规蔬菜5000亩,已形成了彼具规模的蔬菜生产基地,培养了一批有一定经验和技术的菜农,“菜篮子”工程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部份优质南瓜、黄瓜已经上市,市场反应良好,蔬菜产业正在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支柱产业。预计全镇第一期规划蔬菜产业可增收160余万元。
在蔬菜产业发展过程中,盐井镇党委、政府为使这些蔬菜大棚,发挥出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进行了冷静的思考,理清了思路、认清了形势,采取政府+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对蔬菜产业区内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内部管理的“五统一”措施,确保了蔬菜产业走上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在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的进程中,把职能定位在服务上,从综合站抽调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从本镇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蔬菜“土专家”为常驻技术员,还邀请农业局专业技术员进行现场座谈和培训,讲解种植蔬菜的科技知识,疫病防治技术,使种菜农民接受起来更加方便和快捷,解除了他们在技术上生产上市场上的后顾之忧。
盐井镇从迈出发展蔬菜产业的第一步到成为全县第一蔬菜大镇,在产业化建设的实践中通过积极引导和身体力行的服务,带领农民走上了依靠种植蔬菜发家兴镇的道路,大力推进了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