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干实事聚民心 勇当新农村建设领头羊
发布日期:2007-05-11 08:41:47     来源:昭阳党建网

记守望回族乡水井湾村党支部


昭阳区守望回族乡水井湾村党支部按照“五个好”党支部标准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成为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领头羊。
以集镇为龙头,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水井湾集镇初建于二000年,按规划,建设面积5.4km2,现已完成长876米、宽20米的街面建设,以及长1900米、宽30米的集镇延长段工程建设。集镇给水井湾1-9村民小组的群众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每逢赶集,水井湾村辖区群众搞饮食服务业的154家,开门面卖百货、农用物资等的84户,开农用机械修理门市的5户,经营蔬菜、肉、蛋、奶摊位184个,有东力车、小客车和微型车等各种经营性车辆84辆。全村二、三产业年均纯收入达500余万元。
调整产业结构,向山坡要果,向平坝要菜。水井湾村是烤烟大村,多年来烤烟种植面积都在4000亩以上,由于多年的连年烤烟种植,土地肥力下降,生产成本和投入越来越大,单位面积产值和群众经济收入却逐年下滑。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研究,召开村党小组会多次,决定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不在一棵树上吊死。提出了“稳粮、强烟、增果,增菜”的发展思路。在区林业局的关心和帮助下,经过几年努力,投资24万元从日本引进红梨29000多棵,在水井湾村1、2、4、5、6、15等6个村民小组植红梨712亩,现已试花挂果。预计5年后亩产红梨可达1500斤,亩产值可达4000余元。水井湾1、2、3村民小组,由于靠近守望乡集镇,村两委号召每户种一分菜地,增加经济收入。2006年有部份农户响应村党支部的号召,在自家的地里种了白菜,当年的白菜最高价时卖到1.00元/斤,最低时卖0.5元/斤,有的一分地种两季白菜,卖了2000余元。群众偿到甜头,集镇附近种菜的农户更多了。村“两委”认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科技投入,提倡烤烟轮作是提高烤烟单产的唯一途径。通过努力,在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投资43.5万元,新建烟田小水窖290个,新增蓄水7250立方米,可控烤烟浇灌面积1450亩。在工程实施期间,村党支部协调控机进场4次,为群众节余劳力16000多个。今年烤烟计划种植面积3739亩,烤烟轮作面积350亩,全面实现烤烟良种化种植,确保乡党委、政府下达113.67万斤收购总量的全面完成。
干实事聚民心,组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水井湾村党支部“干实事”,“聚民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凡重大决策都要召开党员联户户和党员大会讨论,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实行村务公开。“两委”班子关系协调、运行规范、服务高效,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支部成员洁身自爱,廉洁自律,做到了“不吃、不拿、不卡、不要”,保持支部班子的纯洁,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水井湾村人口密度大,人多地少的现象十分突出,几年来村“两委”号召计划生育工作从党员干部的家属及亲戚带头,村“两委”班子成员扎实工作,工作到位,台帐清楚,连续3年超计划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人口自然增长率3年都控制在9‰以内。计划生育工作连续3年受到上级表彰。
为了改变水井湾昭威公路沿线群众的“脏、乱、差”问题,水井湾村党支部经过多方努力,在区人大办、区民宗局、区扶贫办、区烟办等十几家单位的关心和帮助下,投资150余万元,给水泥300吨,对水井湾村昭威公路沿线群众居住环境进行卫生整治。通过努力现已完成水井湾1、2、3、12、14、15六个村民小组房前水泥院坝,串户路硬化和红瓦白墙,房内抿糊油漆墙裙共623户。彻底解决公路沿线的“脏、乱、差”问题,让群众有一个清洁卫生的生活环境。工程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