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需过三关
发布日期:2007-05-09 08:30:38     来源:驻盐井镇柏树村指导员

通过一个月的生活体验和横向了解,我认为要当好一名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指导员,必须过好如下三关。
一是思想关
各位指导员都是从各级机关,各级部门,不同岗位上抽调出来的,以前从事的都是机关工作,现在下派到最基层的农村担任指导员,但在农村并没有指导员这个编制,所以各位指导员思想上要明白:我们虽是上级机关派来的,但并不是什么领导,从事和面对的是基层工作,但不能局限于具体事务。也就是说不要把自己当成领导,只会发号施令,指手画脚,要遵从当地农民的意愿、习俗,尊重村干部的工作,具体工作要做,但更要考虑全村的发展。作为指导员,工作重点要放在理思路出点子、搞协调和督促落实上,要做到参与而不包办,帮忙而不添乱,更要注重长远。
二是生活关
进驻农村,远离城镇生活,吃、住、行都存在诸多困难,这一点对我们每位指导员来讲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我省相当一部分村是贫困村,在这里吃就别谈什么营养、口味,顿顿能吃饱就是我们的大幸,有些地方甚至需要我们指导员自己找柴、米、油、盐、茶,自己生火做饭。住房上,多以木板房、竹楼、土坏房为主,几块砖头加两块板子就是床了,能不能睡得着,只有我们指导员自己最清楚了。出行方面,往往出门就是山,两条腿常常是唯一可以使用的交通工具。想简单洗个澡那是一种奢望,还真有点部队搞野外生存训练的味道。
三是寂寞关
由于方言影响,交流存在困难,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我们指导员面临和周围人谈不在一起。玩不在一起的局面。远离亲人、同事和熟悉的环境,孤独和寂寞侵扰我们指导员将不可避免。困难是显而易见的,关键是我们如何面对困难。要常常反思:我们是来干什么的?政府对我们的期望是什么?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我们面前的这些困难也就不成为困难了。
总之,我们要下决心,留得住,有所成就,不辜负政府的重托。要让农民朋友在我们手中得到实惠,农村面貌发生变化!不辱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这一称呼!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