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新村新人新景象
发布日期:2007-04-03 09:09:49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为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年前,盐津在经济条件较好的白水江和关河河谷、213国道旁、盐电公路周边地区;经济条件较差的二半山区和经济发展滞后的高寒山区选择试点,采取“财政预算投入一点,项目资金整合一点,群众积蓄自筹一点,产业发展补充一点”的思路,以基础设施为载体,产业为支撑,文化为内涵试点铺开新农村建设。以蔬菜为支柱,建立盐井陈家平新村;以甘蔗为支柱,建立豆沙长胜新桥新村;以水果为支柱建立柿子太平两河口新村和庙坝茨竹牌坊新村;以养牛为支柱建立兴隆蒿芝底坪新村;以乌鸡为支柱建立牛寨墩厚胡家弯新村;以种养齐头并进为支柱建立牛寨烂田弯新村;以多种养殖综合促进为支柱建立柿子水平新村。

通过近一年多的发展,八个示范点村庄犹如八颗明珠闪耀在白水江畔、关河岸边、盐电高等级公路旁。八个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村民收入稳步提高,田园一派春色,每家每户男女老少溢满喜悦。八个村庄在产业发展上打出各自的名牌。如美称盐津“五粮液”的庙坝白酒落户牌坊新村;号称甲天下的“大竹笋”安家茨竹园林;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汇聚陈家坪;长胜甘蔗与省外联姻;台弯的“弥勒柑橘”一马平川闯太平;蒿芝底坪的肉牛已走出山外扎根四川;胡家湾乌鸡一唱天下白。八个文明新村的建设成功,为盐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也为邻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鲜活教材。今年,在委市政府“三基地,一屏障”规划和“百千万帮扶工程”及“百万劳务输出工程”的有序推动下,在省市县乡下派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热烈气氛中,在八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盐津县顺应了时代的春风,与时俱进,以示范为载体,以绿色健康和谐发展稳步提为要求,截止目前,又选择了二十二个县级新农村示范点和二十个乡级新农村示范点,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种养殖业为主流。在种植上以蔬菜、桑树、甘橘、甘蔗、樱桃、枇杷、竹材(笋)、茶叶、五倍树为主导打出自己的品牌;在养殖产业上用猪、牛、羊、蚕茧、乌鸡挖掘亮点;将种植养殖产业做大做强,产业结构逐步趋于合理,产、供、销一条龙的经济链已初步形成。各产业之间的互补促进推动经济和市场,产业的规模和质量保证增收,用“支部+协会+农户”营造和谐。实现了农村生产发展,农民生活日益宽裕,村容村貌蒸蒸日上,基层党组织与老百姓鱼水相依,社会文明和谐稳步提高。农民走在希望的田野上,讲着春天的故事忆往追昔开创美好未来。

过去的几年,盐津每年劳务输出民工在五万人以上,是农村致富、农民增收的主要依托和亮点。今年天春,随着八个新农村示范点的成功软着陆,新一轮县乡示范点的绿色通道开辟,许多农民工纷纷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诚市返乡建设家园,并陆续呈现上升势头。农民工的回流为新农村建设壮大了队伍,引来了技术、资金、先进的理念、文明的思想。他们将成为盐津新农村建设的领头军、生力军,为整村推进开辟了阳光大道。

笔者在太子太平村采访时,村民潘大妹如实说道:“去年我在福建打工,挣了8000多元,今年回家过年,听说省里的专家也要来帮助我们致富,我就不去打工了,我把自己存的两万元现金全部拿了出来,买了良种甘橘苗3000株(其中台弯弥勒橘200株),把我家的5亩山地全栽上了”。看着关河欢笑东流去,山岗流翠摇钱树,站在田间地头正在栽树的潘怀怀强,额头上的汗珠泛起缕缕温情的阳光。

来到豆沙长胜田湾新农村,村民牟小四津津乐道他回乡建设的经历:“在外流浪好几年我都没回家,去年十月份我回家看母亲,水泥路通了,沼气灯亮了,生姜苗从山脚栽到了山顶,红砖碧瓦的楼房一所连一所。今年,我就不出门了,守在家里种生姜,同乡亲们一起赚钱建家乡”。站在山下,仰望满山绿意,幸福的涟漪在牟小四眼里荡漾开去。乡镇领导向笔者介绍:田湾村民小组共34户,计划种100亩生姜,户均不少于2亩,每亩用种500斤,每斤1.5元,每户投资1200元,待栽活验收后,每亩可创收8000元。每户仅种生姜就可增收1.4万元左右。田湾村的干部群众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户一亮点、建一个成一个亮一个稳一个带一片”的思路,坚持“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典型引路、整村推进”的原则。村民们男女老少齐上阵,打工浪子纷纷回娘家,人人动手建家园。截至目前,该镇田湾村完成投资15万余元,群义务投工投劳2000人(次),硬化水泥路300米,拆除私厕18间,新建公厕1间,粉刷房屋内外墙面15000余平方米,新建住房10户,建卫生圈18间,翻本新屋面24户,拟建村级活动场所1个。力争实现“五有”,即人均有一亩高稳产农田,户均有一口沼气池、一股自来水、有一幢人畜分居、整洁实用的住房,有一条通过到户的硬化道路。

走进兴隆大田蒿芝村,村民段老五眉飞色舞地诉说着他的快乐:“去年8月份我从广东回来,就揽上了种‘马料草’的生意,从山脚种到山坡少说也有二三十亩,种的草卖给‘振琪养牛公司’,平时有只偶尔去看看,不像在外打工累死人。”山下绿草短浸溪,山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满山坡嫩草装扮了段老五的梦。“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年轻的段老五回乡创业践行了一名新农村建设者的誓言。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默默为他祈祷祝福。

盐津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像一幅春天的七彩画卷在徐徐拉开,春阳灿烂,万象更新,农民实惠。新村新人新景象,秀山秀水秀牧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