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大关县上高桥乡:种草养牛开启贫困山区精准扶贫之门
发布日期:2015-09-17 22:43:27     来源:大关县上高桥乡

深入调研,转变扶贫思路。2014年初,上级下达了打堡村整村推进项目资金100万元后,乡党委政府及时组织人员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在乡村组三级组织广泛讨论,在市、县的指导下,明确了“就是要走滚动发展的路”,“就是要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路”,破除以前扶贫工作中群众攀比、盲求以及脱贫致富积极性不高、惰性思想蔓延等现象,打破扶贫“越扶越被动、越扶越落后”的怪圈。

分析论证,转变扶贫模式。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调研论证、分析研判,理清了产业发展的思路,把实施产业扶贫紧扣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点面结合滚动发展,以打造“种草养畜示范区”为目标,采取上游公司闯市场拉动、中游大户提干劲带动、下游小户夯基础撬动三线齐动,坚定不移的发展黄牛生态养殖,闯出一条“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路来,营造好黄牛养殖的氛围,为打堡村试点滚动发展创造条件。

制定方案,确保扶贫效益最大化。出台了《上高桥乡打堡村行政村整村推进规划方案》,明确制定“扶勤不扶懒、扶先进不扶后进,以勤带懒、以先进带后进”的基本思路,以“滚雪球”模式发展,农户自愿申请,选出适合的农户作为精准扶贫的“点”,每头牛补助5000元,2年后5000元本金再传递到另一户,变无偿扶贫资金为滚动发展基金资金,循环使用、扩大覆盖面,力求发挥资金最大化效益。

多措并举,探索扶贫开发新路子。积极推广打堡村造血式扶贫滚动发展新模式,在新民、红旗、大寨、团结4个村投入资金500万元,积极实施国际小母牛项目,辐射群众650户,新增能繁母牛500头;在红旗村、大寨村、新民村试点以奖代补发展黄牛养殖项目,养殖黄牛10头以上农户奖补资金1万元,发展大户68户。

截至目前,大关县上高桥全乡4000户在家农户实现户户养牛,培育大户5头以上52户、10头以上26户、30头以上3户,黄牛养殖存栏增加近2000头,出栏增加1000余头,其中新增能繁母牛800余头,户均增收2000余元,真正破解了贫困山区产业发展难、群众增收难、资金筹措难“三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