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杨亚林到大关永善昭阳调研强调:提高组织化 良种配良法!
发布日期:2018-03-06 08:58:00     来源:微昭通

  3月3日,市委书记杨亚林轻车简从,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的方式,先后到大关、永善、昭阳等县区,调研马铃薯产业发展。



  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春耕生产热潮。按照“三个全覆盖”的要求,马铃薯种植情况怎么样?良种覆盖了多少?良法推广情况怎么样?……调研期间,杨亚林先后到大关县上高桥乡新民村,永善县茂林镇文山村、冷米村、永安村,昭阳区靖安镇等地,走进田间地头,查看马铃薯种植情况,与群众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专业合作社发展、良种良法推广等情况。


  阳春三月,阳光和熙,山花烂漫。当日一早,杨亚林首先来到大关县上高桥乡新民村,详细了解该村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等情况。杨亚林指出,要借鉴云南烟草产业发展经验和“第一车间”模式,严格按照统一良种、统一种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培训等方面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精准、扎实程度,从严管理、对标管理、过程管控,规范每一个环节,决不能因为哪一个环节把握不到位影响群众利益。

  永善县茂林镇文山村东邻大关县高桥乡,南邻昭阳区靖安乡,西邻本镇永安村,北邻本镇冷米村,昭永公路从此经过,交通条件好。全村海拔1500米,年平均气温10℃,适合种植洋芋、荞子等农作物。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访民意、察农情。“你家种点什么?你家的种子在哪里,我们看看?你种这个是什么品种?”……遇到当地村民杨达康夫妇正在播种洋芋,杨亚林走进地头与他们攀谈起来,从种子、产量到施肥、销售等,杨亚林问得很细。他叮嘱农业部门要加强对马铃薯种植科技的指导、培训,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镇村要发挥该村耕地多、交通便利等优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整合各类资源,促进土地、劳动力、经营管理等生产要素的最优组合和高效运行,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加收益。


  昭阳区靖安镇松杉村西魁梁子马铃薯种植面积10300亩,其中,种薯扩繁5860亩,商品薯种植4440亩。主要品种以青薯9号、宣薯2号、丽薯6号、威芋5号、云薯505为主,是昭阳区马铃薯产业的中心区域。靖安镇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高度组织化,做到了党支部引领全覆盖、良种良法全覆盖、规范化种植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杨亚林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基层组织、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宣传、发动群众,通过合作社把老百姓组织起来,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服务,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良种必须配良法;好事必须有好的方法、好的作风,才能达到好的效果”。调研过程中,杨亚林反复强调,昭通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在发展马铃薯等产业过程中,要进一步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以现代经济、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推动马铃薯产业发展;坚持市场化规律,科学合理配置优势资源,完善机制,实行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生产经营,确保良种、良法,所有机制落实到田间地头、群众头上,彻底改变以往粗放、传统、低层次、低水平的生产模式。要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落实责任制,真正为老百姓着想,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想问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用心用情、做实做细群众的宣传、引导、培训、组织发动等各项工作,推动马铃薯产业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调研中,杨亚林还就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提出要求、作出强调。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真永,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朝禹一同调研。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