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组织人事 >内容详情
绥江“四项举措”提高村干部积极性
发布日期:2007-04-20 09:40:59     来源:绥江县委组织部
为充分发挥村干部在农村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新的提高,农民经济有新的增长,农村面貌有新的改观,农村社会事业有新的进步。绥江县采取“四项举措”,有效提高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是完善村干部考核奖惩制度,“以奖代补”提高村干部待遇。
结合本县实际,出台了村干部考核奖惩制度,将年度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的报酬相挂钩,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予以兑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的每月增加岗位补贴150元,评为称职的每月增加岗位补贴120元,评为不称职的一律不增加岗位补贴,并由乡镇党委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对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实行“一肩挑”的,在增加以上岗位补贴的基础上,评为优秀的每月再增加50元,评为称职的每月再增加20元。通过“以奖代补”的办法,激励了广大村干部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使基层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和移民工作中起到核心领导作用,成为群众致富的领头人。
二是在培训内容上创新,解决村干部“干有所能”的问题。
结合农业农村工作的实际,以素质教育和开展“三级联创”活动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把培训重点放在党的农村方针政策、党的宗旨、法律知识、科技知识、廉洁自律、领导艺术及工作方法等内容上,提高他们做好农村工作的能力。特别是结合我县移民工作的开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大面铺开,5个乡镇和县直挂钩部门都对所辖范围和所挂钩的村干部开展了专题培训。今年以来,全县采取实用技术演示、党员电教等方式培训了25期,选派优秀教师讲课52场次,村干部普遍反映自身的认识高了,见识广了,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足了。
三是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解决“干有所盼”的问题。
按照省、市关于从2007年起定向考录一定数量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进入乡镇(街道办事处)公务员队伍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我县严格按比例推选出本年度参加考试的人员,并将落选人员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作为明年推选的对象。同时将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优秀青年、科技示范户、退伍军人以及在村级换届中落选的党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培养,适时充实到村级班子,很大程度地提高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并结合绥江移民工作的开展,将在后备干部中聘请移民政策宣传员、移民方案参议员和移民搬迁助理员,解决了他们“干有所盼”的问题。
四是选派县、乡(镇)干部到村,发挥“能人带动”效应。
以实施“百千万帮扶”工程和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办法,从县乡两级选派政治素质好、作风扎实、能办实事,懂科技、会经营、熟悉农业农村工作和党建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23名,安排到特困村和工作基础薄弱的村驻村指导工作,紧紧围绕“五好五带头”的要求,通过说服教育、引导示范、主动服务等方式推进工作,促进村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转变村干部的精神面貌、思想境界和工作方法。要求他们重点要抓好新农村建设、村级党组织建设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争取在他们离开所在村时,能使弱班子变好,好班子变强,使之成为搞活一村经济、富裕一村百姓的领导核心,发挥能人带动效应,提高村干部领导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