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组织人事 >内容详情
我市计生工作基本扭转被动局面
发布日期:2007-01-18 11:12:42     来源:昭通机关党建网

1月12日,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这是市委、市政府为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和市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06年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分析当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今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市委书记邓先培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应光和市委副书记张登亮分别主持会议。张登亮对贯彻会议精神作了强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林章、市政协主席熊启怀,市委常委、水富县委书记张朝德,副市长韩梅,市政协副主席郎学农,市计生协会会长吕维戬出席了会议。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扭转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被动局面”的最后一年。一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一系列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利益导向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去年全市共施行各种节育手术110498例,较好地控制了违法生育,特别是违法多孩生育。全市人口出生率为16.38‰,比上年下降了1.08个千分点;计划生育率为76.51%,比上年提高了6.46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降到9.5‰,比上年下降了0.91个千分点。在2005年1个县、21个乡(镇)实现基本无多孩生育的基础上,去年,水富县实现了无多孩生育,威信、绥江、盐津县实现了基本无多孩生育,19个乡(镇)巩固了基本无多孩生育,41个乡(镇)新实现了基本无多孩生育。实现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为实现“十一五”人口与计划生育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得了“十一五”良好开局。
邓先培在会上提出了今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创建无多孩县和无多孩乡(镇)为目标,以控制违法生育特别是违法多孩生育、提高计划生育率为重点,主攻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这个难点,继续抓紧“一放二扎”、医学监护和补救措施落实,创新方式、改进服务,综合治理、分类指导,促进全市人口与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主要目标是:人口出生率降到15.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9‰以内,计划生育率达80%以上,多孩率降到8%以内。
围绕今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邓先培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综合治理的格局,为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一要从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围绕创建无多孩县和无多孩乡(镇)目标,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要继续控制应术尽术要求,把“一放二扎”作为人口控制的主要措施;抓好医学监护和补救措施的落实,坚决控制违法生育;拓展利益导向政策,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稳步推进基本无多孩县、乡(镇)创建工作。三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努力提高农村和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水平。四要深化内涵,改进服务,切实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的整体水平。同时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综合治理责任制、工作保障机制。
罗应光作会议总结讲话,安排部署了今年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围绕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他着重强调:思想认识要有新高度。要充分认识抓好人口控制工作对于昭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当前我市人口控制工作所处历史阶段的特殊性,充分认识人口控制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千万不能盲目乐观,千万不能麻痹松懈,千万不能消极畏难,千万不能时紧时松。重点工作要有新突破。网底建设要有新成效。
会上,韩梅宣读了市政府《关于2006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核结果的通报》和《关于表彰2006年度无多孩和基本无多孩县、乡(镇)的决定》,罗应光等市领导为获奖县、乡(镇)颁奖,并与各县(区)政府负责人签订了《2007年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市监察局和市计生委领导分别通报了2006年全市查处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反计生政策、法规的案件情况和2006年10至12月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威信县、盐津县牛寨乡、水富县向家坝镇交流了开展计生工作经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分管领导、计生协会会长、计生局局长和乡(镇)、办事处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