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立足实际 认真反思 找准差距 蓄势而为
发布日期:2017-12-12 11:39:00     来源:红色扎西

——挂职锻炼二月工作反思

时间如梭,一转眼挂职锻炼已经两个月了,在这期间我又学到了什么?学会了什么?带着来的问题找到答案了吗?同样是村级组织差距在哪里呢?为此,我将用“一月工作见闻、二月工作反思、三月工作总结”的形式向各位领导汇报我学习、工作、生活和锻炼的方方面面。下面通过“三个反思”来展现我两个月以来的工作。

 

反思之一:有坚强的党组织是干事创业的保障。

两月以来,我在青杠树村感受到了村级快速发展的劲头,感受到了村干部解放思想、与时具进、开拓创新、务实为民的精神。感叹之余,更多的是学习。学习他们的下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的艰辛,学习他们走访老同志、老干部、老党员寻求发展大计的忠诚,学习他们有一个团结强劲的领导班子,学习他们有一个年轻化、素质高的人才队伍(在青杠树村五职干部的基础上另外聘请两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为民服务工作),学习村“两委”加强软实力和硬环境建设来管理村级事务的经验。可以看出,不管在青杠树村的任何地方,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党员干部就是一面不倒的旗帜。

 

反思之二:“抱团发展”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

青杠树村是国家4A级旅游景点之一,不言而喻肯定是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怎样以旅游带动全村人民致富谋发展呢?这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2012年末青杠树村主导新农村综合服务体建设,着力打造国家4A级景区,采用了节余集体建设用地“打捆”使用的方式进行景观再造,下大力气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内增素质,对外树形象,不断提高青杠树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次是采用公司+平台的运作方式实现市场化运营,打破了传统的经营方式,不断提升青杠树村的整体服务和接待能力。青杠树村建设新村之前人均集体建设用地是170平方米,新村建起来后这个数字降低到70平方米,人均节余出100平方米的土地实行“打捆”使用。同时,启动了青杠树村天府水乡国际乡村俱乐部和香草湖生态湿地公园等高端休闲项目建设。如今,1万多平方米的香草湖上,水草茂盛、白鹤翻飞,游客可以游湖划船,可以河边垂钓,可以骑游村落,可以自助烧烤等等。这就是青杠树村“抱团发展”的雏形,通过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是可取的,是可以为群众带领实惠的,也是脱贫攻坚发展支柱产业的“试金石”。

 

反思之三:只有打好组合拳,才能奏好幸福曲。

打好组合拳的关键是规范管理。青杠树村把有限的资源合理利用做到最大化,成立了旅游管理有限公司, 通过规范化管理,让原本村民摸不着头脑的事,一件件理顺了。在营销方面,每到一年一度的菜花节或者节假日,村级平台公司通过媒体手段来推介宣传,着重用“优质的服务、优美的环境、优秀的人文”来吸引游客。同时,公司还对全村招牌设置、经营用语、经营户“执照”的审批、经营户数量的控制、经营空间的划分等进行了规范,避免恶性竞争。此外,公司还对村民利益进行平衡,确保大家都能从乡村旅游中获益。比如停车费,菜花观赏片区的菜籽收入等事务,都由平台公司统一管理,到年底的时候再来平均分配给村民。由此可见,村级党组织和干部是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祉的。

 

    这就是我挂职锻炼二个月来的工作反思,它让我清楚地认识到:虽然盐津的村级堡垒都掩映在大山之中,但群众渴望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同时也告诉我,一个村(社区)要发展,有一个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总支班子很关键,它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其次村级在关注人文环境的同时要注重资源重组和利用,可以通过“内引外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唱响全员旅游和乡村旅游主旋律。最后是加强规范化管理。目前,盐津各村(社区)都成立了集体经济发展公司,这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也是“精准攻坚”的结合点,更是村(社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县委组织部采取“一改三化五统一”的硬举措来推动此项工作,最终目标是通过规范化管理来让村(社区)获得收益。希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盐津村(社区)的各项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