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大关高桥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09-08-20 08:20:11     来源:大关县高桥乡

高桥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自今年3月开始,至8月底完成。全乡51名党员积极参加试点活动。整过试点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实效凸显,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责任有序开展活动
1.加强领导,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组织保障。一是乡党委制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方案;二是成立了由党委安书记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三是设立了开展活动的办公室在乡党政办;四是成立了检查活动试点成效的三个督导组。
2.超前谋划,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求特色。乡党委明确提出了高桥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现一个具体目标,解决好两大主要问题,创新三个阶段活动,注重四个结合、体现五个成效,抓好六个确保的“123456”活动思路,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在创新活动载体上下功夫,在丰富学习实践内容上下功夫,在以活动促进各项工作上取得实效。
3.周密部署,确保试点活动有条不紊开展。在充分准备,拟定活动方案的基础上,高桥乡于4月10日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乡党委提出 “提高素养学理论、富民兴乡破难题、完善机制倡民主、排忧解难暧民心”的全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实现目标。要求通过组织参学对象完成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工作任务,着力解决全乡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解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提高干部思想素质,提高工作能力水平,推动和做好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机制体制,群众得实惠等五个方面体现成效。
(二)学习调研提升素质水平
在学习调研阶段,全乡开展了以“注重理论学习,提高理性思考水平。增强感性认识,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为着力点,以“远程教育课堂学、集中学习、向基层群众学习”为载体,开展了“三个三活动”。 一是充分依托“三个课堂”。以“党员远程教育课堂、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课堂、基层人民大众课堂”为学习载体,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实用技术、基层工作方法学习。二是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以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会,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支部集体研讨学、远程教育借鉴学、深入基层问计学等活动,抓实学习培训环节;以班子领导、参学党员干部根据根据分管工作,结合部门实际,联系行业特点,进村入户,到企业工矿查找问题,听取意见,指导工作,抓实深入调研环节;以党政领导班子、参学支部分别召开会议,围绕“科学发展,高桥缺什么”、“跨越发展、大家做什么”、“和谐发展,还需补什么”开展大讨论,抓实解放思想专题讨论环节。三是开展好“三项服务”。以参学对象牢记发展第一要务,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来开展,重点抓好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基础增强工作,服务于发展主题;以大力实施电矿强乡战略,积极为寿山天达电石厂、高桥铁厂、高桥四级电站建设、公路升级改造等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做好征地撤迁协调服务,服务于企业;以参学对象积极深入所联系的村组听民声、化民怨、解民难,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服务于群众。
在学习调研阶段,全乡开办宣传栏5期,悬挂宣传语6条,上报信息18条,出简报8期,撰写调研文章51篇,学习心得体会51篇,读书笔记51份,开展“我进农家问一策”主题实践活动,当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51条。开展案例分析,分析了高桥乡新街建设的成功经验。其中,高桥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三字经,高桥乡开展试点活动求特色的“123456”思路,公开发表在中国党建网、昭通党建网、大关党建网,扩大了宣传覆盖影响面。调研文章《对高桥乡发展核桃产业的思考》公开发表在中国党建网、昭通党建网、昭通日报。《追求四种人生修养境界 提升七种执政服务能力 对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理性思考》被中国党建网今年5月创刊的《党建要闻参阅》第一期采用,为全乡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供了理论思想准备。
(三)分析检查达到预期目标
今年5月上旬,高桥乡学习实践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在这期间,全乡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目标,在认真梳理前一阶段开展“听民声、知民情、问民计”民意调查和“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把脉问诊、找准症结、寻找良方”为着力点,以开展“领导联村、职工联片、党员联户”为载体开展活动。一是广泛征求党员及群众意见、建议。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发放民意调查表80余份。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了5935005征求意见号码,在乡民政所成立了便民服务工作站,开展了书记、乡长便民服务接待活动。认真收集和梳理了来自各方的意见、建议20余条。二是认真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乡于6月15日召开了高桥乡党政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交流了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发言题纲,党员干部对一些影响和制约全乡、全村经济发展的重大难点、热点问题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检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批评—团结-批评的目的。三是写好党政班子分析检查报告。6月20日至25日,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高桥乡党政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了全乡在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整改措施。
(四)整改落实抓实六个确保
为抓好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实现整改落实阶段“强化责任抓整改,扭住重点见成效,立足长远促发展”的目标要求,高桥乡在整改落实阶段,以“抓整改建制度,抓生产促发展,保民生建和谐”为着力点,以“真心关注民生民情、真情关爱弱势群体、真心帮扶困难企业”为载体开展活动。
在整改落实阶段,高桥乡一是成立了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工作领导组,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落实组织保障到位。二是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贯穿始终,确保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水平得到提升。三是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落实项目、目标和时限要求,整改落实措施,整改落实责任,公开承诺重大整改事项,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开展到位。四是围绕不断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机关建设,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确保影响和制约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乡形成了《高桥乡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报告》。五是确保全乡科学发展长效机制的构建。建立完善了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考勤制度、会议制度、公共财物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七个规章制度。完成了高桥乡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制订。全乡形成了《高桥乡修订完善有关制度的报告》。六是认真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确保通过满意度测评,检验活动开展成效。8月15日,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对高桥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群众满意率达到98%。
二、六大成效
(一)学习实践活动疑心聚力、入脑入心。一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激发了全乡党员干部抓好本职工作的精神动力,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二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党性锻炼不断得到加强和提高。三是党员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共识。四是乡党政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不断加强。五是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六是全乡上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形成活力。
(二)民生工作以人为本,为民解困,弱势群众得到大力救济。一是健全工作机构,确保组织到位。二是注重舆论引导,完善制度建设。三是确定补助标准,保障对象所需。四是严格程序操作,强化监督检查。2008年上半年,全乡共发放民政救灾粮3万斤,城镇低保26.61万元,农村低保165.6万元,农村五保户、孤儿、残疾人供养11.8万元;各类定补7.2722万元;解决各类特困家庭大病救助253人18840元;解决各类临时困难救济款15000元,发放棉被100床,衣服300套,毛毯180床。
(三)新农村建设解决“五难”,深入人心。在解决办事难上。全乡设立了乡村便民服务站所,开通96128专线及政府信息查询网,确立96128专线员及信息回复员各1名,引领群众办事,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在解决饮水难上,由乡长带队深入核桃教场坝,甘河五条沟等地,寻找水源,力争资金项目,进一步解决饮水难问题。在解决看书难上,筹资2万余元,建农家书屋4个,藏书10000余册,解决了群众看书难,学习难问题。解决住房难,通过民居抗震保安、消除茅草房等项目,新建住房104户,加固102户,群众住房难问题进一步缓解。在解决出行难上,我们以一事一议为契机,存贮项目80个,争取实施村组公路20条,解决群众运输难、出行难问题。
(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培育不断壮大。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按照“近抓粮畜,远抓林果,一村一品,产业强村”的发展思路,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新开巴坡寨的核桃产业,太华赵家坪的养羊、牛畜牧产业等特色产业带正在形成。2009年,全乡在扶持促畜牧发展上集中连片,合理规划,全年力争实现畜禽存栏64850头(匹、只),畜禽出栏65000头(匹、只),畜牧产值970万元。重点扶持了规模生猪养殖大户25户,实现年出栏生猪100-199头。在以样板示范促粮食稳产上,全乡整合资金打造了百里玉米长廊样板、乡村两级粮食丰产样板、魔芋样板、冬早及冷凉蔬菜样板等特色产业样板。通过加大科技推广,样板示范,提高单产,力争实现粮食总产8200吨。在抓核桃种植促林果丰产上,结合本乡地理、气候优势,加大核桃种植,把长远规划与短期效益有机结合,力争5至10年核桃面积达10万余亩,形成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及主导产业。2009年以大永沿线为中心辐射全乡,力争完成15000亩种植。
(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大改善。通过大力实施民房恢复重建、抗震保安、一事一议等项目,着力抓好水、电、路等建设。全乡完成电网改造147个村民小组,4186户;完成管引165千米、水窖8233立方、水池3220立方,解决 8村141组2498户1428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升级乡村公路2条,新建村组公路8条,村组通达达57%;开展各类培训40余次,8600余人次,实现外出务工6800人次。2009年上半年,全乡用于改水改路资金达119万元。
(六)人口与计划生育天天抓、步步紧、不松手,工作成效明显。通过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强化宣传,严格奖惩、上下联动,全乡全年计生任务超额完成。截止8月,全乡完成一放132例,占任务数116例的114%;完成结扎81例,占任务数76例的107%,其中二扎46例,占任务数47例的98%;征收社会抚养费20万元,占任务数18万元的111%;独生子女办证12户,占任务数13户的92%。全乡计划生育工作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已形成,群众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积极性得到提高。
三、四点体会
通过半年的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牢牢抓住组织群众、发动群众这个关键,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全乡上下“推动高桥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形成共识,全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落到实处,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二是牢牢抓住联系实际这个基础,实践特色更加突出。各参学试点单位继续深化认识,牢牢抓住联系实际这个基础,注重在学习实践特色和效果上下工夫,让人民群众从一件件、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上体会到了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感受到了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增进了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全乡学习实践试点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在“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共为群众办实事150余件,帮助基层、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0余个。
三是牢牢抓住科学发展这个根本,边查边改,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归根结底要用成效来体现,要用发展的实绩来检验。在学习调研阶段、在分析检查阶段,在整改提高阶段,全乡始终把找准差距、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着眼于推动当前发展, 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具备解决条件的突出问题、实际问题,立查立改、立行快进,推动了全乡党建工作、计划生育工作、新农村建设工作、扶贫工作等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高位推进。
四是牢牢抓住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这个核心,有效地破解了一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全乡进一步拟清了发展思路,为实施“教育立乡、电矿强乡、林果富乡、三产兴乡”发展战略夯实了基础。
四、四点建议
通过高桥乡近半年来的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结合实际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全面推开深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向县委提出以下几点参考建议。
一是在农村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一定要注意研究农村党员的特殊性,把握规律性,增强针对性,不断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大力提高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重点是抓好“四个注重,五个确保”,注重参学对象的差异性、学习内容的通俗性、学习形式的多样性、解决问题的实效性。确保活动措施分类指导,活动对象突出重点,活动内容通俗易懂,活动形式灵活多样,活动效果取得实效。
二是建议县科学实践办编印通俗易懂的《大关县农村党员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明读本》。把有关文件精神,农村实用政策,农村实用技术等以“三字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听就明,一学就会。
三是建议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团,以会议宣讲学、以会代训学的形式,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方法,惠农政策、实用技术等培训到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农村党员致富能手。
四是建议成立县、乡驻村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组和指导组、督导组,确保组织保障到位,开展活动经费到位,工作人员到位,为活动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建议乡指导组成员由各乡挂村干部和各村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组成。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