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威信县树“五风”助推科学发展
发布日期:2009-08-20 08:14:52     来源:威信县委组织部

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威信县全面开展以树优良作风,促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优化发展环境、助推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威信县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树 “五风”促推科学发展。
一、树立以人为本谋发展的作风。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推进科学发展,关键是要确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想,树立紧密联系群众、心系百姓、服务人民的作风,这是党的宗旨和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要求。为此,全县领导干部树立和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全心服务群众的作风,坚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切实增强公仆意识,摆正干群关系,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当朋友,坚持走在群众中、干在群众前、乐在群众后,做到“万事民为先”。切实增强为民意识,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第一依据;把为民造福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帮民富、增民利的实事。不折不扣地落实惠民政策,尽心尽力解决民生问题,扎扎实实地抓好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来信来访等方面的工作,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最大限度地把全县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
二、树立求真务实谋发展的作风。推动科学发展,是要靠实干,否则,半点发展希望都没有。当前,有些干部缺乏真抓实干的作风,抓工作不务实,定目标不求实,作部署不切实;满足于当“传声筒”,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抓工作浮光掠影,搞调研蜻蜓点水;习惯于做“双面人”,待人不诚实,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讲的是头头是道,谋的是升迁之道,走的是旁门左道等等。为此,县委领导要求全县领导干部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既求做人之真,又求为政之正,坚持以真诚的态度对待群众,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依据真实情况作决策,遵循客观规律谋发展。求真务实,重在务实:一是要讲真话,不讲假话,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既报喜也报忧,对成绩不夸大,对问题不掩饰,更不能用假数字、假指标来充政绩。二是要重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立足于客观实际作决策、谋发展,不搞华而不实的“政绩秀”,不搞脱离实际的“瞎指挥”,不搞劳民伤财的“乱折腾”,把努力工作与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努力使各项决策部署以及自己的思想言行符合客观实际。三是要办实事。既要多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多办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实事,又要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扎扎实实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四是要求实效。“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一定要付诸实行动。出台的政策、作出的决定、部署的工作,一定要抓紧落实,一抓到底,遇到困难不松劲,遭受挫折不泄劲,不达目的不罢休。
三、树立艰苦奋斗谋发展的作风。推进科学发展,需要倡导不畏艰难、奋发向上的精神,需要推行节约型的生产生活方式,为此,县委领导以不畏艰苦、迎难而上、克难奋进的精神状态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坚持勤俭节约办事,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增强节俭意识,弘扬节俭作风。一是解决好根子上的问题,着力纠正以俭为羞、以奢为荣的错位荣辱观,形成崇俭鄙奢的风气。威信仍是一个发展不够、财力不足的贫困县,还有很多地方急需资金投入,还有很大一部分群众仅仅只是解决了温饱问题,还有很多很多贫困人口,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奢侈浪费。二是坚持勤俭办事,在工作和生活中厉行节约。财经部门要精打细算,严格把关,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树立和发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防止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社会生活庸俗化、个人生活奢糜化的腐化倾向。
四、树立统筹全局谋发展的作风。科学发展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统筹兼顾的发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增强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牢固树立统筹全局谋发展的作风。一是服从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把本单位本部门的利益自觉置于全局利益之下,不能借口本单位本部门的特殊性而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能为维护局部利益和小团体利益而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能不顾长远而死抱暂时的“甜头”和眼前的“实惠”不放,坚持摒弃不顾全局、损害大局的本位主义和狭隘保护主义等现象。二是胸怀全局。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将宏观经济形势、周边竞争态势、本地发展走势悉览入目,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记在心,对上级精神、本地实情了然于胸,以宽广的视野、长远的眼光谋划工作。三是统筹全局。坚持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方法,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正确处理各种要害关系,妥善解决各种利益矛盾,全面协调推进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人的发展,努力克服“单打一”、“一条腿长,一条腿短”、“ 吃子孙饭,断子孙路”等偏向,真正走出一条重快又重好、重物又重人、重点又重面、重开发又重保护、重改革又重稳定、重眼前又重长远的发展新路。
五、树立清正廉洁谋发展的作风。“官廉则政举,官贪则政危”,能否坚持清廉从政,关系着党的存亡和事业兴衰,廉政方能凝聚人,身正方能带领人,清正方能感召人,只有坚持清廉从政,才能保证和促进科学发展。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秉公用权、廉洁自律意识明显提高。但是,也有少数干部律己不严、为政不廉,导致消极腐败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坚持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反对用权为己、以权谋私。特别注意克服极易催生、助长腐败的几种不良心理:一是要克服“小错无忧”的心理,要从严管住自己的手脚,防微杜渐。二是克服侥幸心理,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每个干部尤其是抱有侥幸心理的干部要经常以身边和周围的事例警醒自己,做到警钟长鸣。三是克服攀比心理,克服比金钱、比享乐、比权力大小、比地位高低、比升迁快慢的不良现象,积极引导比责任、比奉献、比品行的美好节操,树立清廉作风,筑牢思想、心理上的拒腐防线,恪守党纪国法、遵守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监督。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保持坦坦荡荡、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本色,形成清正廉洁的作风。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