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巧家药山镇“强身健体”深入推进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09-06-29 09:09:19     来源:巧家县科学发展观办公室
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巧家县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药山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好第三批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素质教育,推进科学发展。今年上半年,共举行100余人参加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素质教育培训2次,更多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到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农村实用技术知识,不断提高全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整体综合素质,为推进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抓素质教育培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发展壮大农村基层党员队伍,把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壮大农村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纳入素质教育5年规划,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切实解决一线党员少,青年党员少、妇女党员少、任职党员少和党员“空白”社多的问题。按照素质教育5年规划,5年来,全镇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26名,发展新党员193人。通过组织考察和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农村基层党员老龄化、文化偏低等结构不合理问题,提高了村干部中的党员比例,切实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为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抓管理机制,提高培训质量
按照《五年规划》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管理机制的建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素质教育工程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把涉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有关培训工作统一协调起来,资源整合起来,因地制宜、因人施教,素质教育培训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重点以加强对农村经济实用技术和市场经济知识的培训为主。一是对没有掌握科技致富本领,尤其是未经过实用技术和市场经济知识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通过培训使他们尽快成为当地的生产技术骨干、致富能手。二是对已接受过培训并且掌握1—2门实用技术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应对接受过的知识在技术上随时进行更新,使之得到进一步提高和巩固,自觉组织广大农村党员进行学习。
三、抓龙头骨干,带领脱贫致富
每个党(总)支部带头发展经济,每个党员学习科技知识,掌握1至2门致富技术,中青年党员带头调整产业结构,使家庭经济逐年增长,成为本村带头致富的领路人,自觉组织群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发展好农村经济,找到本村经济发展的龙头骨干,成为群众学习的先进个体,以龙头骨干来确定本村经济发展的主体,从源头上找到发展经济和群众致富的门路,带领群众早日脱贫。
四、抓科技含量,树科学新观念
以开展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为契机,通过在党政机关1支部和塘上村党(总)支部开展科学发展观试点,对党政机关1支部和塘上村党(总)支部党员提出了新要求,试点工作结束后,将在全镇其余党支部全面开展。在农村,有不少党员缺乏科学技术,想致富又无门路,因循守旧,进行粗放的常规经营,连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极少数人仍长期在贫困中挣扎。要摆脱这种局面,必须抓住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科技为核心,通过一些具备高素质的党员干部在种植业、养殖业上进行技术指导,使农村党员真正在思想上树立起牢固的科学发展新观念,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全面提高农村党员素质,从而使更多的群众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尽快地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