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市委指导检查组对威信县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发布日期:2009-04-23 09:40:05     来源:威信县委组织部
为确保威信县今后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更加扎实有效、特点鲜明、亮点纷呈,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指导检查组组长李堂发在两个方面提出要求。
在规定动作方面,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规定动作”的关键环节。
要做好工作,必须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抓不住关键环节,就抓不住主要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要围绕活动的三个阶段各个环节,结合单位的实际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确保学习培训、调研、讨论、分析检查、解决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既见成效,又出亮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重点有九项工作。
一、要不断完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保证充分体现县委要求,符合实际并且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在方案中有明确的活动主题和实践载体,同时,要以旬为单位,制定出学习实践活动流程表,以保证各环节的具体时间,切实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
二、要深入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发动工作,坚持不断把中央的精神向广大党员、干部讲清楚,使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入人心,让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解决自己最关心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参学自觉性、积极性,扎实有效地推荐学习实践活动。
三、要组织好学习培训。保证本单位坚持全程学习,在每个阶段都要有思想发动、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做到活动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就深化一步。要拓展学习途径,针对本单位实际、针对不同党员干部的特点,采取上党课、形势报告、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知识竞赛、交心谈心、观看教育影视片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显著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四、要组织好调研活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课题,通过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网上在线征求意见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调研,找准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为下一步分析和解决问题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五、要组织好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学习培训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围绕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为推动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六、要组织开好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保证本单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实事求是地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科学发展方向,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会议。活动中要防止会议主题不集中,分析检查不深入,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的现象。
七要认真做好单位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与评议工作。注意分析检查报告是否充分吸收了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反映领导班子形成的共识;是否找准了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是否提出了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措施,明确了今后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主要措施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要加强对分析检查报告接受群众评议工作的督促检查,合理确定参评人员范围,保证参评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根据群众评议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及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使评议过程成为充分发扬民主、倾听群众意见、凝聚群众智慧的过程。
八、要在解决问题、完善制度上下功夫。要依据分析检查报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认真付诸实施。重点了解整改落实方案是否对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按照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地提出整改落实的工作目标、方式方法、时限要求、整改责任。要认真执行整改落实方案,着力解决提出的问题,积极创新体制机制。
九、要做好满意度测评工作。科学设计测评方案,合理确定测评内容、参评人员范围,努力做到测评方式简便易行、测评结果真实可信。如果测评满意率过低,要认真分析原因,限期抓好整改。
在自选动作方面,要开拓创新,切实保证“自选动作”有特点特色。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发展,昭通市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实践活动是“三走进三突破”,具体地讲就是走进基层,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的问题;走进企业,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走进群众,破解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