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办公室人员应找准“八大角色”
发布日期:2016-06-24 14:20:41     来源:昭通市委政法委 欧锡海


多年来,办公室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执行政策规定上不折不扣,在落实工作上推动有力,在服务保障上热情周到,在办文办会上周密细致,办公室人员认真履行“三服务”职责,默默无闻、忠实履职,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办公室是一个单位对外的形象和窗口,机关内部的中枢和纽带。做好办公室工作,对于树立单位对外良好形象、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办公室人员应找准“八大角色”,推动办公室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政策规定的执行者。一是要做好示范。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是办公室人员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要结合实际,把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在具体工作中,确保政令畅通、上下合拍;二是要坚持原则。凡事坚定立场,出以公心,站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立场来处理事务,不该干的不敢,不该做的不做,决不能我行我素、听之任之;三是要守住底线。把各项纪律规定作为自我约束的“紧箍咒”,任何接待服务保障都必须在上级规定的范围内安排和落实,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公务接待和标准,严格落实出差管理等相关规定,不越红线,不破底线,不触红线。

二、重点工作的推动者。一是抓责任落实。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实行时间倒逼、任务倒逼,确保重点工作有人抓。二是抓督查通报。适时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跟踪办理进度,掌握办理效果。对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部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三是抓考核评价。将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体系,记入领导干部政绩档案,作为评先评优、提拨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领导决策的参谋者。一是做到雨前要送伞。在领导决策前加强调研、未雨绸缪,为领导提供真实、准确、详细、全面的情况,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意见和预案。二是要做到雪中要送炭。对领导正在考虑的事情,积极梳理成型,逐步系统化。三是做到锦上要添花。对领导考虑成熟的事情,要抓紧落实、执行到位,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

四、纵横沟通的联络者。一是对上汇报要勤。及时将工作思路、目标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办理效果向上级汇报好,将存在困难和问题向上级请示好,力争得到上级部门的关心和认可。二是对中联络要实。加强与横向各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实实在在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增进部门之间的配合、理解和信任。三是对下工作要爱。对于下面工作的同志,要放下架子、摆下身段,多与他们坐一坐、谈一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了解他们的困惑和苦恼,力争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五、后勤保障的服务者。一是谋划要全面。无论一个会议也好,一个接待也罢,都要从吃、住、行等方面进行全面策划,在接待标准之内,吃要不奢侈不浪费,住要干净卫生舒适,行要安全便捷高效。从会议方案、会议通知、汇总名单、会场布置、会议服务、电力保障、秩序保障、车辆保障、通信保障等方面都要思考到位。二是实施要细致。周密细致的实施是做好后勤保障的关键所在,人员名单的催报、收集,住宿的房间安排,就餐的菜品,陪餐人员的选定、座位,参会领导的排序、座次,会前的提醒,讲话的位置设置,音响话筒投影的保障,茶水服务人员等等事项一项都不能马虎,更不能遗漏。三是事后要总结。每一次的服务保障都会存在某方面的不足,不可能十全十美。在完成一项会议服务或者接待服务后,要召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总结,认真查找服务保障中的不足,分析存在的原因,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完善。

六、文稿质量的把关者。一是注重业务培训。要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培训文稿格式、培训行文规则、培训文件拟制、培训文件流转、培训公文管理,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二是注重实践指导。云南省贯彻《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试行)指出,部门内设机构除办公厅(室)外不得对外正式行文。也就是说,一个单位需要发文,必须经过办公(厅)室的审核和把关。其他部门草拟的文件,要认真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的要求,逐条逐项、逐字逐句地核对,指出存在的问题,加以改正。三是注重点评提升。要建立健全公文质量点评机制,对逻辑思路不清、格式出现多处错误的文稿,要公开点评,举一反三。

七、特色亮点的总结者。一是要熟悉全局。办公室人员要对单位的整体工作熟悉,清楚当前任务和长远目标,清楚各专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清楚基层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做到胸有成竹。二是要注重提炼。在熟悉全局的基础上,找出各项工作的特色亮点,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高质量的文稿。三是要做好推广。无论是对新闻媒体,还是对上级领导,都要大力宣传和推介工作中的特色亮点,使之对我们的工作给予肯定和重视。

八、国家秘密的保守者。一是责任要明确。办公室是涉秘最多的部门,办公室的人员也是“染秘”最多的人,稍有不慎,将会造成国家秘密的泄露,直至影响国家安全。所以,在对待国家秘密上,要进一步细化责任,落实好涉密计算机、涉密储存介质以及涉密文件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二是操作要规范。严格控制涉密文件的传阅时间和阅知范围,对于阅后文件及时退回或归档。对于涉密计算机以及涉密储存介质,严格按照保密办法的要求,规范使用。三是防范要到位。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加强对国家秘密的技术防范,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