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幸福昭交” 在改革中奋起
发布日期:2016-03-31 11:44:31     来源:昭通日报


行走于乌蒙大地,不时会有昭通交通运输集团(以下简称“昭交集团”)的豪华客车映入眼帘。令人称奇的是,一个曾经在道路运输行业重组整合浪潮中跌宕起伏,在市场竞争中“独有优势”不存、一度企业发展停滞的国有企业,为何扭亏为盈、华丽转身,并获得一项项金色的嘉奖和荣誉。


“昭交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行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公司决策层的正确领导,得益于“1136”发展战略的准确定位,更重要的是,得益于我们有一支兢兢业业、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干部职工队伍。” 昭通交通运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东如是说。

目前企业不仅以汽车客运为主业,还辅之拥有货运、汽车维修、配件销售、车辆检测及资产开发、工贸物流相关的多元化产业。企业在全市十县一区具备相对完善的运营网络,拥有营运车辆2265辆,客运班线406条,职工、驾驶员、协作经营者6000余人。

转方式调结构,拓展企业生存空间

昭交集团是昭通市唯一一家国有中型道路运输企业,其前身是“昭通汽车运输总站”, 成立于1959年。在计划经济时代,昭交集团为昭通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进入市场经济后,由于同质化竞争的加剧,独有优势不存,企业发展停滞并陆续丧失了货运、燃油、驾校等许多传统优势业务,丢失了农村客运、城市公交和出租车新兴产业。

昭交的路在何方?


理顺体制及转变现有的发展模式是拯救企业生存及复兴的必然选择。2009年8月,在累计亏损额达2800万元,在岗职工月平均收入不足千元,职工连续九年未晋升工资……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抉择时刻,市委、市政府确立昭交集团为国有独资体制,作出了“理顺各种关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总体要求,指明了“整合资源、规范管理、盘活资产、引进合作、重组做大”的改革发展方向。

昭交领导班子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全局,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确立 “为政府分忧,为百姓服务,为职工谋利”的企业宗旨,制定 “1136”发展规划,即以职工谋福祉为中心、加快发展为核心,着力打造客运主业、投资开发、多种经营工贸发展三大支柱产业,夯实思想、人才、管理、企业文化、企业活力及环境基础。


坚定不移推进车辆产权结构调整,创新客运主业经营模式,优化客运产业布局,做大做优客运主业,推出高端奔驰商务车,成立千山旅游公司,发展城市公交和出租车,整合昭阳片区3家客运资源,开拓农村客运市场,开展小件快运业务。

同时,成立天豪工贸公司,整合汽车修理、驾校、汽车及配件销售、车辆检测等传统产业的多种经营,引进合作组建成立得廷、源博房地产开发公司,加快资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镇雄资产开发项目已开工建设,四星级酒店建设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昭阳、巧家、盐津、威信等一批资产开发项目有序推进;昭阳中心城市新客运站、镇雄一级客运站和大关、彝良、水富、绥江二级客运站,以及部分重点乡镇农村客运站规划和建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昭阳客运-物流和镇雄、水富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创新管理,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更是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企业要生存发展就离不开科学规范的管理,只有各项管理都到位了,企业“磨不推自转”的效果也就出来了。鉴于此,昭交集团在抓好安全、服务、制度建设的同时,持续从绩效考核、财务管控、投资管理、产权管理、风险防控、信息化等方面加强管理,全面实施管理流程再造,推进企业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运作。


安全是旅客道路运输的第一品牌。近年来,昭交集团紧紧围绕 “规章制度零缺陷、工作操作零失误、安全责任追究零容忍”和“责任落实力度不减、督查整改力度不减、安全经费投入不减”的“三零”“三不减”要求,时刻将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安全工作同奖同罚原则,构建三级安全生产责任主体。采用人盯人、人盯车的挂钩联系办法,实现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安全管理模式。严格落实 “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把好车站源头关的同时,严把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关和驾驶员资格关,规范客运车站的安全和秩序。同时成立公司客运安全稽查队,与交警部门合作成立协管大队,加强安全动态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注重安全管理的创新与改革,在客运车辆进出站实行刷卡验证通行,营运车辆全部安装GPS车载设备,按先卧铺后长途再短途的原则安装3G视频,全面提升集团的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引进N C 用友财务管理系统,强化财务预算和财务审核管控。同时向社会公开客运车辆经营竞标,使利益最大化为集团所有,公司客运管理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管理加效益等于发展,昭交集团在抓好经营结构调整、产业拓展、项目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以抓党建工作为抓手,实施人力资源变革项目,将18个党支部书记纳入中层干部管理,对40个单位干部实行异地轮岗交流,对300个岗位600余名职工实行竞争上岗,并将干部的责任考评和经济联系起来,通过绩效考核、创新安全管理、丰富服务内容等举措,强化精细化管理,切实增强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凝聚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

昭交集团将“永不放弃、永不停息、永不言败”的企业精神融入到“行于大道、成人达己”的核心价值观中,树立团结协作的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更调动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此基础上,按照文明言行、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的要求,昭交集团在开展“新昭通、新形象”系列活动中,推出安全文明示范车、党员示范车、文明示范岗,积极创建生产秩序井然、安全文明的运输生产线,充分体现了集团公司职工人人都是昭通形象,处处彰显昭通风采。

此外,昭交集团还将企业精神不断拓展和衍射,长期开展慰问退休职工、困难职工、伤残军人活动,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入学,同时还把浓浓爱心向社会延伸,向昭通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10万元;积极参加“9.07”、“8.03”抗震救灾,涌现出了英雄司机唐朝柱等一批先进典型;创建春运农民工返乡岗,为爱心送考、移民搬迁、重大活动提供运力支持,在社会上产生深远的影响,为公司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2012年,昭交集团被交通部表彰为“农民工服务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被省交通运输厅表彰的十一五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表彰为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并获得国家交通行业节能减排贡献奖荣誉;2013年,公司完成安全生产二级企业达标,公司工会被省交通运输厅工会表彰为优秀单位。


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成就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汽运模式”;一流的胆识、一流的气魄,也成为了社会各界交口称赞的“汽运品质”。现如今,经营得法、管理科学、企业富强、职工幸福的新昭交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执着的信念展翅乌蒙,凤舞鹤城。

当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国有企业改革冲锋号,也为昭交汽运下一步推进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3月21日,昭交集团党委实施的“红点子”计划正式启动,标志着昭交集团新一轮体制改革拉开了序幕。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昭交集团将按照绘就的新五年规划蓝图,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文化强企战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管理确保企业运营规范有序,强化创新,深化板块改革和资产重组、产业重组,拓展产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将昭交打造成川、滇、黔三省结合部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交通运输企业,谱写昭交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华美乐章,继续为昭通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同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全面促进昭交转型发展。

(图片由昭交集团提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