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山上有绿色银行 城里有温暖住房 群众有美好向往——记天星镇竹缘社区群众生活变化
发布日期:2024-04-17 16:55:45     来源:天星镇 徐光勇

大关县天星镇竹缘社区于2021年1月6日挂牌成立,由之前的沿河村划分为竹缘社区和沿河村,地处天星镇东北部,东与盐津豆沙镇接壤;南与吉利镇龙坪村交界;西与天星镇沿河村毗邻;北与天星镇南甸村相连。国土面积59.23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820米,最低海拔980米,年平均气温11度,年降雨量105毫米,有耕地面积8340亩。居委会距天星镇人民政府18公里,距县城51公里。辖6个党支部,4个自然村23个居民小组。竹缘社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委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融合发展及县委因地制宜大抓竹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不等不靠、乘势而上,争当“产、城、人”发展的排头兵。

做强“产”的文章。竹缘社区现种有筇竹1.5万亩,方竹2.4万亩,其他竹类3千余亩。通过对天然原始竹林的科学管护不断提高产量及加强对新种竹的精心培育和管理,目前实现竹笋年产量600余吨,产值700余万元。随着后期管护的跟进和后期种植竹木逐年进入丰产期,竹产量和产值还会大大提高。通过几年的努力,竹缘的山真真正正变成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安置点旁还建设了年产量达1200吨产值达2000万的竹笋深加工厂,可容纳70余人务工。不能外出的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务工,既照顾到了家庭,又获得了务工收入,实现了农民和产业工人的顺畅切换。

做优“城”的文章。乘着国家好政策,竹缘人走出大山,搬迁沿河安置点198户,搬迁靖安安置点147户,好政策让农村人变成了城里人,实现了祖祖辈辈走出大山的梦想。他们让城市的规模变得更大,组成机体更加多元。采笋结束,竹缘人换下进山的工作服,拿着大叠大叠的钞票或微信钱包里超过5位数的零钱余额,换上笔挺时髦的服装,瞬间又秒变城里人;人去山空,大山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他们去到集镇,或去到安置点,亦或是去远方旅行,开启了城里人的生活模式。

做好“人”的文章。竹缘人和所有高寒偏远山区群众一样,受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思想一度也是保守封闭落后的。通过各级各部门的教育引导,他们深刻地明白,要想改变贫穷落后的现状,首先得从思想上认识上做出改变。他们相信走出去才可以开拓眼界、他山之石方可攻玉,相信学习永远在路上、不懂就要问,相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实践才能出真知。竹缘人把“学、践、勤”用在了产业发展上,使得生活越来越富足;把适应融入城里人的生活作为追求目标,使得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的竹缘人真正过上了“山上有银行,城里有住房,心中有向往”的美好生活。他们每年用两个月的时间管护笋山,再用两个月的时间采笋出售或就近当好产业工人,俨然成了穿梭于城乡让人羡慕的新型农民。不仅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蜕变,还实现了高质量的深度融合发展,如今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