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昭通市:以“乡愁”为题扎实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发布日期:2023-12-29 16:33:00     来源:组织二科 范怀娜

乡村建设不能千村一面已形成上下共识。昭通市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科学把握乡村差异,因村制宜、多方参与、科学统筹,推动全市共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和谐美好家园,绘就新时代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蓝图。

因村制宜科学把准定位

威信县立足庄子上作为扎西会议会址的宝贵红色资源及赤水河的独特生态资源,以实景地为载体,走红色农文旅路子。绥江县板栗镇清水村根据村庄海拔高度及村庄土地资源现状,秉持高山种竹,半山种桃,田里养鱼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村庄产业。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积极探索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模式,培育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建成鲟鱼养殖观赏、方竹景观带、跑山鸡养殖等产业园区……

这些都是昭通市立足村情实际,扎实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取得可喜成效的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建设,昭通市采取制作倡议书、发送邀请函、拨打乡情电话等方式,广泛动员2.5万名公职人员和乡贤能人回乡出钱、出力、出资源、出办法,有针对性地筛选7629名回乡干部进入村庄规划编制组参与村庄规划工作。

对照昭通市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回乡干部531”工作流程图,落实7个环节28个步骤,回乡干部通过深入村组进行实地踏勘、开展村情恳谈、广泛发动群众、集中分析论证、积极为民办事五项工作,进一步摸清村庄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人口规模、产业经济、历史文化等基本情况,全面、细致、准确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资源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摸清资源底数,参与编制和实施两图一书一表一民约一本规划。

从农村走出来的干部,本身就是农村不可分割的一员,把家乡建设好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心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让我们有机会反哺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前来参与乐居镇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回乡干部赵庆萍满脸欣慰地说道,乐居镇交通便利,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要挖掘差异、找准特色,才能让乐居乡村面貌别有风情,在吸引大流量城市人口观光消费居住的同时,加速城乡融合发展,让村民脱贫致富。

多方参与汇聚发展合力

只有村民参与的村庄规划,才是接地气的规划;只有符合村民生活习惯的村庄建筑,才是有文化积淀、有旺盛生命力的村庄建筑。

昭通市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村民主体地位,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三讲三评院坝会板凳会等活动载体,面向村民开展村庄规划政策法规宣讲1.87万场次努力让村民听得懂、愿参与、会建议。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村民评议、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召集回乡干部、乡贤能人、群众代表等集聚一堂回乡干部发挥见识广、政策熟、思路活等优势,帮助家乡查找短板弱项,从村庄分类、村庄定位、组织建强、产业培育、基础设施、生态布局、文化营造、乡风民俗、人居环境等方面畅谈发展思路。及时动员群众畅所欲言,了解群众对村庄发展的展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动员群众自己的蓝图自己画,自己的规划自己定。

这些干部用接地气的话跟我们拉家常,为我们普及了很多村庄规划的政策法律法规,还动员我们也要跟着参与村庄规划,为自己的家乡助力永善县细沙乡河口二组群众老杨激动地说道,我们积极参与了村庄规划,现在河口正在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做梦都没有想到会变得这么美这么好。

据悉,永善县细沙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60余场次、开展协商民主议事15场次、竹苑夜谈12场次,征集党员群众关于乡村规划、乡村建设、乡村管理建议32条,具有较强实用性规划建议17条,进一步凝聚干部群众共识,打造河口驿站和美乡村示范点1个,民主协商议事示范点6个,实施农房抗震安居工程600户。

科学统筹有效规划编制

要按照合理、实用、特色的规划理念,保留农村风貌特色,让农村留住乡土味道留住浓浓乡愁留下绵绵回忆。盐津县庙坝镇民政村村庄规划编制组成员、回乡干部彭加禄说。

回乡干部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昭通市回乡干部严格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安全、经济、方便群众使用为原则,在村域范围内统筹考虑村庄发展布局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布局,因地制宜提出村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选址、规模、标准等要求,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同时,在规划中强化产业引导,立足资源禀赋和现有产业基础,按照县、乡产业发展规划的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要求,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截至目前,全市1149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规划编制,实现全市城镇开发边界线以外行政村及农村社区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完成591个村庄规划入库,入库率达到51.4%

蓝天白云下,金色稻田与茵茵草地交相辉映、白墙灰瓦的小楼房与土墙石瓦的老房子完美契合、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与五颜六色的百花遥相呼应。沿着笔直干净的进村公路一路前行,别具一格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点缀村庄,道路两旁,花团锦簇、莺飞蝶舞……随着村庄规划编制的落实落地,一幅幅山清水秀、祥和富饶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昭通大地上徐徐展开。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