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党建引领促发展 干群同心谋振兴 ——鲁甸县新街镇干部规划家乡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12-21 16:36:00     来源:通讯员:新街镇 夏薇

近年来,新街镇坚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以党建+为抓手,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载体通过搭平台建队伍、编规划助发展、办实事惠民生,持续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走深走实

搭平台、强队伍,夯实发展根基。一是精心制定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施方案,组建5个行政村规划编制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上下贯通,构建起级统筹、村组落实、回乡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的规划工作大格局。二是通过搭建一份倡议书、一个电话、一个微信群的三个一引才聚才载体,通过村级排查联系和主动报备登记双向沟通、双向认领,对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公职人员、乡贤能人等进行全覆盖摸排,建立人才库。全镇累计发出倡议书200余份、拨打回乡邀约电话150余人次、建立村庄规划群5个,收集到意见建议80余条,为有序高效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提供了坚实保障。

谋定位、建规划,提升发展质效。一是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坚持多规合一和群众主体原则,制定合村情、合民意,操作性、落地性强的村庄规划编制方案。截至目前,5个村均已完成规划;二是对铁匠沟自然村、岔河自然村、转山包自然村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新建硬化道路4520新建堆粪池14个,项目实施共惠及农户172671人,整体貌焕然一新。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以双绑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着力探索产业发展道路,大力发展蓝莓、高山草莓、马铃薯等产业,带动劳动力人均务工增收1.8万余元。

办实事、惠民生,彰显发展成果。一是建立回乡干部能力清单、村庄规划问题清单、党员群众需求清单,切实发挥回乡干部的资源优势、专业特长,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急难愁盼问题50余个。二是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模式,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渔洞水库径流区保护等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构筑生态宜居新底色。累计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以渔洞水库径流区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为主题的主题党日、志愿活动150次,共投入人力1000余人次,清理各类垃圾870余吨,清理河道58公里。

下一步工作中,新街将继续书写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后半篇文章,坚持打好乡愁牌,念好聚才经,谱写好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发展曲,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