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云南镇雄: “三举措”高质量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发布日期:2023-12-05 17:58:04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刘青 刘星)

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镇雄县围绕项目推动、典型带动、一线促动“三举措”,着力压实责任,强化保障,促进融合,高质量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

项目推动,促进规划上下贯通

为破解规划点多面广、协调成本高等问题,切实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纳入乡村振兴项目管理内容,突出项目推动,确保实现“三个到位”。一是统筹到位。县级成立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乡级成立联络办,村级成立工作组。配备县乡工作人员1100余人,建立村级编制组2413200人,形成县统筹、乡联络、村实施的工作格局。二是联动到位。以县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圆心,以成员单位为圆环,实行定期沟通、不定期研判、信息共享、难题共研的协调机制,以部门联动协调,促进乡级信息沟通共享。三是保障到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切实将编制村庄规划工作作为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前奏曲,作为深入落实各级政策措施的托底线。212个村庄投入财政资金2860余万元,按照编制入库情况逐步拨付到位,解决编制规划后顾之忧。

典型带动,推动规划以点扩面

为解决编制规划成效不显、带动效应不好等问题,突出典型带动,分批分级开展规划,确保规划有力有序,保质保量。一抓提前规划突出典型示范和先行先试,强化分类施策,2020年在全县范围选取各类型的村庄10个,结合“三区三线”和技术规范,预先实施村庄编制规划工作,为后续跟进编制规划提供“先潜军”“路线图”经验总结。比如,镇雄县高坡村规划编制科学合理,实施良好,历次荣获云南省卫生村、云南省美丽村庄、云南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二抓统筹谋划。按照“干部规划家乡行动”3年规划编制目标要求,20212023年,分别按照56%33%11%比例细化规划目标。聚焦“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7个环节28个步骤工作要求,突出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归纳总结村庄编制规划“531工作法”,即:在程序上,做好实地踏勘、乡情恳谈、分析论证、发动群众、为民办事“5个”环节,在结果上,完善资源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3”张清单,在目标上,形成“1”本规划,确保编制规划有序有力进行。三抓提级规划综合县域赤水河流域保护、易地搬迁、乡村振兴先导工程的实施等,将30个村庄作为省级精品示范村、31个村庄作为市级精品示范村进行编制规划,突出以点带面、典型示范,为后续村庄编制规划提供样板示范。

一线促动,实现规划因地制宜

为提升编制规划实用性和认可度,有效增强乡贤能人、群众干部、技术单位积极性,突出一线促动,提升规划编制的因地制宜成效。一提精准度。按照国家、部、省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底线,结合“三区三线”,统筹布局各类建设项目,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及赤水河流域保护,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保留乡村原有的地貌、自然形态等,解决项目布局与用地矛盾冲突,有效处理保护与发展关系,划好规划中生态保护精准底线。二提参与度。全县累计摸排造册各类干部7871人,通过发布“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倡议书组织回乡干部3500余人、县乡村组干部8200余名,发动群众48万余人,以村为单位,自行组织回乡干部共同研究村庄规划,并邀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老干部以及在外干部共同参与乡情恳谈会230余场,开展实地踏勘220余次,提出规划建议400余条,确保集思广益、干群合力攻坚。三提匹配度。以行政村、村民小组为单元,采取上门走访摸排一批、亲友对接查找一批、电话微信联系一批、在外流动党员党组织动员一批“四个一批”措施,在摸清现状人口、流动人口、常住人口以及现状建设规模基础上,因地制宜科学预测村庄未来建设用地规模,采用最新底图数据,对集中建设区测绘地形图,并用无人机对现状进行详细勘察,最终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管控。比如,镇雄县银厂村通过摸排在外公职人员、企业职工、乡贤能人,以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动员了52名干部主动回乡参与村庄规划,有针对性地筛选了14名干部进入村庄规划编制组,全程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帮助银厂村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生态旅游村。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