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昭通市:干群携手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3-11-30 16:00:00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 杨霄

在海拔1000米处驻足远眺,永善县明子山犹如一颗镶嵌在半山腰的“绿色翡翠”,生态农业观光园一览无余。自“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积极邀请本土英才、在外公职人员回乡建设。永善县依托明子村人才示范创建契机,将明子山从昔日贫瘠的荒山变成四季飘香的“花果山”。

昭通市坚持把实用性村庄规划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在全市推广531工作流程,围绕回乡干部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坚持精心安排部署、对接组织发动、深入实际调研、科学编制规划、周密组织实施,坚持高位推动、广泛深入发动、一线驱动、典型带动,以群众出题点题,干部解题破题推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走深走实,确保村庄规划高质量、可落地。

高位谋划全面领导,打好编制规划组织牌围绕531工作流程,紧扣干部回乡参与编制和实施规划任务,全市上下构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市级成立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11个县(市、区)成立以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147个乡镇(街道)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设立联络服务站,1149个村(社区)组建规划编制组,强化全面领导和统筹。

主动对接组织发动,打好干部回乡亲情牌以借智提质助力,汇聚多方合力建立共商、共谋、共建、共享参与模式,1149个村(社区)通过“走访摸排、亲友对接、电话微信、流动党员排查全覆盖,登记了在外公职人员3.7万名、乡贤能人1.4万名,微信电话联系征求1.7万名干部意见建议发送邀请函9744,拨打乡情电话2.4万余次,动员2.5万名公职人员和乡贤能人回乡出钱、出力、出资源、出办法,筛选7629名回乡干部进入村庄规划编制组参与村庄规划工作

立足实际深入调研,打好编制规划关键牌以村为单位,规划编制技术单位回乡人员和乡村干部多次深入村组、农户开展实地调研,开设资源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严格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提出村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选址、规模、标准等要求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网络。

科学实施多方联动,打好村美民富长效牌组建以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为双组长的项目组,制定《昭通市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项目组成员单位包保县(市、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健全市级项目组成员单位包保到县、县级领导挂钩联系到乡、挂钩部门帮扶指导到村、回乡干部积极支持的工作机制,坚持月调度、季研判,通过明察暗访、视频调度、提醒通报等方式,盯住工作进度慢、工作质量低等问题,提醒到县、督促到乡、调度到村

目前,昭通市11个县(市、区)1149个村(社区)已全面完成县级审查和成果审批,全覆盖实现城镇开发边界线以外行政村及农村社区村庄规划应编尽编,为全市村庄规划编制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